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说王菲那英春晚再合体,20年前的春晚长什么样你们记得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说王菲那英春晚再合体,20年前的春晚长什么样你们记得吗?

2018-02-11 21:45:32 作者:女侠鵺话 阅读:载入中…

传说王菲那英春晚再合体,20年前的春晚长什么样你们记得吗?

  很早就听到坊间传闻说王菲和那英要在今年春晚再合体演唱《相约2018》,我信以为真,还颇考虑了一会子“相约18”这句话唱起来会不会有点怪怪的。

  结果人家并没有要“相约2018”,相约不相约的,到现在也没见个准数,而且就算约了,唱的也不是数字,貌似叫《重逢》。

  啊,1998年,真的,现在的小朋友会觉得那是上古时期了吧。可是我至今还会把十年前当成是1998年哎!那时候我其实还不太了解王菲,只是知道这个名字,是家里的哥姐姐们都在激动

  王菲上春晚了!

  那时候上春晚,真的也是一件特别了不得的大事,虽说现在也是,但总觉得不是那个味道

  当时王菲和那英唱歌的情形我依然记得,造型放到现在来也绝对不过时,还有种复古的时髦感。

  王菲向来是造型最厉害的Icon,她的很多穿搭都领先了至少十多年,98年她上春晚梳的哪吒头,十几年之后成为古怪少女的标配。

  那英的绕颈礼服也是从来不会过时的样式

  本来觉得王菲不太适合春晚这样的场合,春晚的标配歌手应该是大礼服的民族美声歌唱家,或者像蔡国庆那样热情送出祝福的歌手,像王菲啊周杰伦啊他们这些比较随性的,放到春晚那个严肃到拧巴的舞台,总觉得是彼此过不去。

  可他们都上了春晚了,还不止一次。周杰伦还跟宋祖英合唱,迷之混搭~

  王菲可能不适合春晚,但她特别适合《相约98》这首歌。她的声音闲适,但又不散漫,天然有一种看透一切的淡然;那英不用说,一开嗓就让人觉得踏实。俩人当时的嗓音又都是比较巅峰的状态,堪称珠联璧合,把这首父辈们可能不太感兴趣的歌演绎得空前绝后老少咸宜

  《相约98》也在当时迅速成为了街歌,以及我跟基友的KTV保留曲目。BTW,当时还没有KTV,只有少数地方有那种需要报数字的点唱系统。科科~

  后来大老师和沈凌还cos了一次,非常魔性。

  98年那个时候,春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真正的万众期待的那种,一年之中最走红的明星,最好笑段子都还集中在春晚上,春晚一播,第二天立马火遍全中国

  我好奇看了一下98年的春晚节目单,顿时老泪纵横,除了《相约98》,98春晚还有辣么多好看的节目!

  98年春晚的开场是青春美少女组合还有中国力量组合……

  当时的舞台多么朴实~

  弗要笑,2017年的开场《美丽中国年》的阵容是欢乐颂五美和TFboys,你们自己想想美少女和力量们当时的地位。

  主持阵容里还有白云黑土的偶像赵忠祥和倪萍,另外配搭后来的中坚力量朱军周涛,还有亚宁和王雪纯负责活泼开朗

  节目单比较长,你们可以自己去度娘搜一搜,我就直接挑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来唠了哈~

  歌舞类

  除了《相约1998》这种惊喜,还有没她不成春晚的祖英女神带来的真·金曲好日子。如果《好日子》后来每在公共场合播出一次都要给创作者和演唱者一块钱的话,他们起码靠版税就能在北京买四合院。

  同理还有张也的《走进新时代》,98春晚上是由张也和老艺术家李谷一、李光曦共同演唱。

  试问当年过来的大中小学生,谁没有在集体活动里面反复听到这两首好听好记的主旋律?我没记错的话,进入新千年之后,春晚连这种金曲都少有贡献了,唉,唉……

  除了晚会歌,当年春晚还有正在走小魔女路线的范晓萱,跟晚会rap歌手解晓东一起唱了《健康歌》。

  非常可爱

  我当时是很激动的,因为家里有盘《健康歌》的磁带,我见天听,跟我爸一起。

  差不多就长这样的

  另外还有必不可少两岸三地的互动。

  刘天王+张信哲+毛宁

  三个天王还很亲切

  刘欢唱了98水浒的主题曲《好汉歌》,也是当年最火的歌之一,火到“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这几句无法用正常普通话读出来。大概只有这样的江湖地位,才能在春晚搞独唱。

  连伴舞都不用!

  另外还要当时同样很红的瞿颖,唱《缤纷四季》。想到《吐槽大会》上他们都说瞿颖是上过挂历的老艺术家233333

  这个舞美不知道为啥让人立刻想起天线宝宝……

  之所以记得这个节目,是因为这里有我私心很喜欢的周洁

  就是穿得太诡异了

  周洁和瞿颖这个节目是归到舞蹈类里的,但舞蹈类还有两尊大神。

  一个是表演龙腾虎跃》的黄豆豆

  黄豆豆的《醉鼓》可能是我记忆中最早把我震慑住的那批舞蹈之一,这种艺术的威力就是可以让啥都不懂的人看了也能心生敬畏之心,在还不能解释什么是美的时候,就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审美愉悦

  《龙腾虎跃》安排在《相约1998》之后,应该算是黄金时段了,地位可见一斑

  另一位大神就是杨丽萍,她的《梅》在宋祖英的《好日子》之后,也是神级的排位。

  另外因为业务精良而被邀请上春晚的也必不可少

  深深陶醉的傅玉斌,表情青涩的王涛

  上古大魔王邓亚萍

  曲艺类

  每年春晚除了粉丝要追爱豆之外,观众最期待的可能还是今年会有什么好笑的相声小品

  98年的时候相声还不算式微,牛群冯巩仍然在合作,《坐享其成》里把当时各个行业最红的马俊仁啊,宋祖英啊,柯受良啊,李素丽啊,穆铁柱啊,还有赵本山陈佩斯赵丽蓉以及巩俐,都提了个遍。

  想到上次冯巩的小品里最后非得塞一个傅园慧表演绕口令,冯巩爱蹭热点的小癖好原来从20年前就开始了。

  冯巩那时候的slogan还是“观众朋友们我好想你们啊”,大概要后面才会变成“我想死你们啦!”

  我其实非常疑惑,冯巩跟牛群到底谁是捧谁是逗啊?

  那时候黄宏和宋丹丹还是经典CP,俩人演开洗车店的小夫妻,过年在挣钱和回家的两难里彷徨

  不知道当时的导演尚敬能不能想到10年后他会有一部里程碑式的电视剧出现~

  大哥大当时也还是稀罕物,手机要到大概3年之后才慢慢走进普通家庭……然后在十几年之后占领人们生活大脑

  当时的小品已经明显比相声的市场份额更大,在春晚的地位也明显更高,每年人们翘首期盼的那几位都还在,起码是几足鼎立,而不是赵本山一家独大。

  但赵本山的能耐早已经显现,跟范伟在97年合作的《红高粱模特队》家喻户晓,直到现在冬天我穿秋裤的时候还要吆喝几句“大棉袄二棉裤”。

  98年洋气的范伟老师变成了两袖清风不苟言笑的乡长,赵本山带着高秀敏给他拜年,想承包鱼塘。

  啊~承包鱼塘当时还不是梗~

  赵本山当时就是押韵段子手,说自己只会养鱼不会拍马屁,强行沟通只能是:

  瞎么杵子上南极根本找不着北,

  脑血栓练下叉根本劈不开腿,

  大马猴穿旗袍根本就看不出美,

  你让潘长江去吻郑海霞,根本就够不着嘴。

  夫妻俩还有普通百姓的狡猾市侩,赵本山本来是缩在老婆后面大气不敢出的,

  接着听乡长一句“不再担任乡长”,觉得人家下台了,腰杆子瞬间挺直,也敢扯嗓子说话了:

  下来了啊?!

  接着就是直接上炕颐指气使,范老师给他端茶倒水留他喝酒,后来反转是发现人家不干乡长是高升县长了,立马又吓得直接滚下炕。

  这个小品放到现在估计不能过审,题材敏感啥的就不说了,关键赵本山喝大了管范伟喊“三月半子”啊哈哈哈~

  不过我还是记了一句歇后语,当时好像还没有字幕,自己琢磨半天才明白

  产房传喜讯,人家升了……

  高秀敏老师当时还健在,同样健在的还有亲爱的赵丽蓉老师。

  《功夫令》不比《如此包装》和《打工奇遇》那么经久不衰,但同样是赵丽蓉的心血之作。

  不过明显可以看出身体不比从前了,很多幅度比较大的动作做起来很吃力,要强撑着完成。

  最遗憾的节目大概就是《王爷与邮差》吧。

  《王爷与邮差》是陈佩斯朱时茂在春晚舞台上的最后一个小品,台词辛辣讽刺,有很浓的影射意味。

  在此之前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已经在春晚活跃了十多年,他们的《吃面条》、《警察小偷》、《胡椒面》、《卖羊肉串》、《主角与配角》等作品无一不是经典中的经典。

  陈佩斯对喜剧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但他提出的意见总是出于各种原因被导演组否决。

  《警察与小偷》的时候陈佩斯希望单机拍摄,《王爷与邮差》又提出采用高科技的手法,都没有被接纳:

  “一年一年的,我们提出的意见总是遭到拒绝,所以矛盾就变成针锋相对了。”

  据说《王爷与邮差》开始不久之后,朱时茂的麦被碰掉,全程靠着陈佩斯凑近共享麦和用真嗓子吼熬过去。得亏当时舞台还不像后来那样大,否则怎么能听得见。

  而朱时茂的嘶吼也成了他们在央视的绝唱。

  到了1999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因为作品的著作权问题和央视决裂,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央视舞台。

  在98年的春晚之后,99年的春晚还有《常回家看看》、《为了谁》,有梅艳芳的《床前明月光》和容韵琳的《七子之歌——澳门》;有白云黑土CP的《昨天今天明天》,严顺开的《爱父如爱子》,以及赵丽蓉最后一个春晚小品《老将出马》……

  2000年还有冯巩郭冬临的“狗不理包砸”,赵本山宋丹丹的“把大象放进冰箱long共分几步”,郭达(没有斯坦森)少见的以精英形象演出相亲题材小品《青春之约》,也有谢霆锋和的《今生共相伴》,董洁那时候好美……

  现在也美,但是,唉~

  此后的几年里,卖拐卖车防忽悠热线还有赵家班的其他人占领了春晚,除了偶尔惊艳的《千手观音》这类的舞蹈,就再也想不到什么特别经典的节目了。

  《千手观音》是2005年的事了

  其实从98年之前开始,就已经慢慢有了“春晚一年不如一年”的抱怨,如今人们对春晚的兴趣早已不如当年,但出于习惯情怀,都还是在等着那个三十晚上长达四小时的一锅炖。

  如果没有,打麻将微博鞭炮都好像少了BGM。

  可是真正在欣赏春晚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了。但凡家里没断网的,都不会对春晚产生多少兴趣,等着出成绩的段子手除外。

  春晚可能会有诺基亚一样感觉吧:

  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

  在春晚这件事上,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得再明显不过。

  话虽这么说,春晚还是要看的,好像到时候我们这种人还会有别的事可以做似的~

  女侠鵺话原创

  欢迎勾搭,欢迎转发

  转载要提前告知

  女 侠 鵺 话

  一个不求上进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