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被听不懂中国话的网友气哭了吧,甩给他这份书单打回去重新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被听不懂中国话的网友气哭了吧,甩给他这份书单打回去重新学习

2018-01-12 09:00:41 作者:黑熊 来源:做書 阅读:载入中…

又被听不懂中国话的网友气哭了吧,甩给他这份书单打回去重新学习

  

劳拉·布朗在《完全写作指南》的一开始就明确指出:除了日记,所有的东西写出来都是要给人看的,是一种沟通和交流

前几天为了找以前标记过的电影登录了一下开心网,发现我留在开心网的最后一条广播居然是“人与人之间,最可痛心的事莫过于在你认为理应获得善意和友谊地方,却遭受了烦扰和损害。” 

  现在看来,理应获得这四个字实在是可笑世界当然是有善意的,但却没有“理所应当”这样的说法,我们已经默认接受写东西发布到网路上之后,就必然会褒贬不一结果,但更多时候,面对网友们的曲解和断章,还是免不了愤愤不平。拖稿的时候装过的死躺过的尸全部复活,在黑暗的夜里当当当地敲击棺材板——我明明不是这个意思啊。

  当狒狒说针对某些网友们中文阅读理解不过关曲解文意的现状,想推荐一波“如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书单的时候,我脑子里浮现出来的书单是这样的:

  怎样读书↣克服焦虑↣沟通圣经↣刻意练习↣写作这回事↣故事思维↣ 完全写作指南↣ 沟通的艺术↣ 大众心理学乌合之众↣ 不生气的诀窍↣ 禅说↣ 老子↣ 高血压降压宝典 ↣ 人对抗自己 ↣ 活着。

  (狒狒注:真被曲解头脑嗡嗡作响时,《不生气的诀窍》《禅说》《高血压降压宝典》我认为都是必要的……)

  嗯。只要不是正经工作我都最来劲了有没有。狒狒磨刀霍霍,为了避免晚上吃到蒸熊掌,还是认真推荐几本书吧。

  《沟通的艺术》

  作者: [美]罗纳德·B·阿德勒 / 拉塞尔·F·普罗科特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副标题: 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原作名: Looking Out Looking In,14e译者: 黄素菲 / 李恩 出版年: 2015-1

  误解从来都是沟通中的大坑,怎样避免误解,双方都要努力,输出那方好好说话,接受那方好好倾听。

  前几天看到有一篇文章是《中国夫妻不幸福十有八九是沟通问题》,其实何止是中国夫妻,不,何止是夫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爱人之间也好,朋友之间也好,和父母,和同事,和网络上的陌生人,所有的问题都是沟通问题。甚至就连“怎样阅读一本书”,也是沟通的问题——怎样和书的作者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沟通。

  你们互相之间不认识,甚至没办法互动,他写作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就像是跨越茫茫宇宙来到面前的星光,简直就像是印证那句话,每个人都是孤单星球。

  《沟通的艺术》旨在帮助人们解决以下三个问题,即“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分别指向沟通者、沟通信息和沟通关系三个维度,从读懂人的内心,人的外在衣着举止,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反应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说明。

  《沟通圣经》

  作者:  [英] 尼基·斯坦顿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品方: 后浪副标题: 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修订第5版)原作名: Mastering Communication,5e译者: 罗慕谦 出版年: 2015-12

  如果说上面那本《沟通的艺术》侧重于从心理层面帮助我们,那么这本《沟通圣经》大概就是方法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里介绍的关于“速读”的技巧,以及关于阅读习惯的一个测试——实际上是建议,按照测试中正确回答来做,必然能够提高阅读速度不仅如此,还能增加对所读内容的理解能力。

  罗胖有一本书是《我懂你的知识焦虑》,书的内容其实就和他很多听书产品差不多,就是用自己的话概括了一些经典图书的精华,再不紧不慢讲出来,然后大家花碎片时间听一听,获得一种“和时间赛跑赢了”的幻觉,稍微地不那么焦虑了。

  当然这种方式是可以学到东西获得进步,但是“听”书和“读”书毕竟是不一样的东西,利用碎片时间固然是好,但利用得过多让碎片连成块就有点本末倒置,不管怎么样,提高阅读速度和增强理解能力总是重要的。

  既然说起了《我懂你的知识焦虑》,那就说一说焦虑这件事情。陈瑶一直说我太过焦虑,于是之前有一个关于焦虑的测试里我做了一个满分,没有辜负她的期望。(喂喂)

  其实就想说因为长时间地被焦虑感所困扰,和焦虑感斗争,差不多也快要到知己知彼久病成医的境界了。

  现代人或多或少都会被焦虑感所俘获,于更深的潜意识中,焦虑更像是一种恐惧,这种恐惧驱使我们急于获得信息。豆瓣上很多还不错的书,因为作者行文比较唠叨或者是内容稍显单一,就获得各种“太水”、“没有干货”这样的差评,比如《故事思维》

  作者: [美] 安妮特·西蒙斯(Annette Simmons) 出版社: 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出品方: 后浪原作名: THE STORY FACTOR译者: 俞沈彧 出版年: 2017-3

  其实这是一本还不错的书,它提出的观点讲故事是获取信任的捷径,教你怎样通过故事说服别人,可以说是一本介绍心法的书,但是因为作者唧唧歪歪地举一些他自己生活中例子,偶尔还要卖个关子,很多人给它的评价是忽悠大师

  《克服焦虑》是第一时间浮上脑海的一个书名,但实际上还是更推荐《焦虑的意义

  作者:  [美] 罗洛·梅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原作名: The Meaning Of Anxiety译者: 朱侃如 出版年: 2010-11

  作者从哲学、生物学、心理学、文化学等多角度分析了焦虑发生的心理本质及其积极意义。但是这本书的精髓部分在于书的最后部分,作者就“焦虑的管理”展开了一些探讨,有助于我们克服焦虑。

  此外还有一本《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之前“做書”有一期战拖书单里有介绍过,推荐人没错还是本熊。这本书相对比较轻松易读一些,书里有介绍很实用的呼吸吐纳以及冥想方法,再推一次。

  作者: [美]马克·舍恩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副标题: 为什么你容易焦虑、不安、恐慌和被激怒?原作名: Your Survival Instinct Is Killing You: Retrain Your Brain to Conquer Fear and Build Resilience译者: 蒋宗强 出版年: 2014-6

  =====

  有时候我会觉得,是不是把那些在每一篇文章下面断章取义的人关到小黑屋里去逼他们写文章,就能多少让他们体会到不被人理解的痛苦,但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没有办法逃脱“不被理解”的困境,包括键盘党。

  也许是焦虑、也许是孤独,也许就是想躲在屏幕后面透口气。他们敲打着键盘,慌忙而激烈地输出着属于自己的观点,哪怕事实根本没有读者,至少还拥有我朋友圈有五百个人他们都看得到”这样的幻觉。

  青年去见禅师,提问说“大师啊,为什么他们都不听我说话”。禅师微微一笑,提起茶壶往青年面前的茶杯里倒。茶杯里本来有茶,很快就溢出了。青年说“啊!大师,我懂了,你是说每个人都被自己的观念装满了对不对,所以我们谁也没办法说服谁。”

  禅师捻须心想哎呀妈呀不好不好走神了,还好今天穿得道骨仙风可算是圆过去了。

  做書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