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血泪相亲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血泪相亲史

2018-02-12 20:30:13 作者: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我的血泪相亲史

  戳上方蓝字「置顶」晏凌羊

  一起做一个爱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8分钟

  我的血泪相亲史

  文/晏凌羊

  1

  实不相瞒,二十四五岁的时候,我有过半年的相亲史。

  24岁的时候,我失恋大学毕业后,我以为我会和某个特定的人安稳到老,可谁料到,两个人相处几年后,那段恋情翻车了,死无全尸。

  失恋后,我几乎没法忍受“一个人”的生活,于是就开始出去相亲。

  和所有的相亲故事一样合适的总是那么少,不是我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我。

  若是彼此无感倒也罢了,大家一拍两散,可若是对方对我的印象不错,为了给足对方面子,也给媒人有个交待,还是得耐着性子交流

  交流几次下来,更觉得索然无味,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得装模作样,累得要死,只能找个借口拜拜了事。

  有时候,看到实在不对眼的人,才坐下不足五分钟,就发条短信闺蜜,让她假扮上司给我打来电话,我借口加班,一走了之

  一次次的勇猛出征和铩羽而归,让我这个 “相亲小白”蜕变成了久经沙场的“相亲老油条”。相亲成了茶余饭后无聊的消遣,每次出门我甚至已经懒得梳妆打扮。

  这么几轮下来,相亲的事暂且搁在一边,所有为我做过媒的人对我已经心灰意冷,也好,落得个清静。每个周末,和闺蜜们K歌、爬山、打球、做瑜伽、看电影、逛街、旅行,倒也自在

  只是,一个人在单身宿舍住久了,免不了觉得寂寞特别是生病的时候,上吐下泻爬不起来,闺蜜们都住得远不想打扰,父母亲人又远在老家,我一个人坐在马桶上边拉肚子边嚎啕大哭,心想:“我再也不要一个人了,我要嫁人!谁对我好,我就马上嫁给他!”

  病一好,当初在马桶上立下的誓言也被抛到九霄云外

  2

  那些相亲经历,大多都流于平淡,我不大记得了。但有几个人,却还是印象深刻

  有个男士,姑且称呼他为A先生。跟我在网络上相谈甚欢,遂约好见面。

  一见面,我微微觉得有些失望,对方看起来比照片上要老很多,带着进一步了解看看的心理,还是跟他吃了一顿饭。

  一般相亲饭局,如果我觉得跟对方有戏的话,一般会默许对方买单,但如果我自己一见面就觉得跟对方铁定没戏,我会坚持AA制。我不想让对方觉得我靠相亲骗吃骗喝占男人便宜

  跟A先生吃完饭,我准备回家。

  这时候,高潮来了。

  正当我把手机收拾进包里准备离开,A忽然走到我身边,把手搭在我肩膀上说:“我看我们聊得还可以,要不等会儿去隔壁那家酒店开间房继续聊吧,三个小时才收费90块呢,反正这么早回去家里也没人等着......”

  我立马警觉地往后退了几步,他的手从我肩上滑了下来。空气凝固了大约有三秒吧,我很严肃地跟他说:“对不起,我从来都不住酒店的。”

  他追问:“为什么?”

  我回答:“脏。”

  这还不是结尾。

  第二天晚上,A打电话过来,我挂掉。再打过来,我再挂,后来对方发来短信:“美女,我们去爬山吧。”

  我把他号码拉入手机黑名单,总算觉得世界清净了。

  “开房事件”令我相当震撼,为消除那次事件对我心理上造成的阴影,我这次特意找了一个符合标准梦中情人,姑且称为B男吧。

  男是各方面和我匹配指数很高的一个。

  为了去见他,我特意穿上了长裙,想让自己闪亮登场。

  一见面,我发现对方除了有点小驼背其他倒也还好。他看见我,眼神果真不大一样。

  我的直觉告诉我:哈哈哈,这下有戏了,他可能对我有点意思

  他边点菜边给我介绍每样菜式的特点做法,一开始我觉得这人挺好的,健谈,开朗,估计厨艺还很好,岂料后来我发现他根本就是个话唠。

  整个饭局,他从餐厅服务态度不好开始骂起,接着骂领导同事社会甚至连自己的父母小学老师都骂上了,滔滔不绝义愤填膺感觉像是全世界都对不起他。

  我好几次刚想说话,就被他无情地打断。

  到后来,我索性不再说话,闷头吃饭。

  就这样,我这次相亲又无果而终了。

  3

  C男,是所有相亲男中在我心里分量比较重的一个,他比我大两岁。

  第一次联系我时,我就明显感觉到他是个很有礼貌的人,非常儒雅。

  跟他见面的地点约在一家西餐厅,那天我先到了,但当时正是用餐时间需要排队等座,我就站在门外等。

  C男到了门口给我打电话,我说你在哪儿呢,他说我就在你身后,我看到你了。我一回头,一个高个子C男就闯进了我的视线

  我对那种大眼睛、浓眉毛、长睫毛的男孩子向来没啥抵抗力,一看到他,姐的小心肝儿就开始噗噗乱跳……

  由于西餐厅要等座,C男就提议先去旁边的星巴克喝咖啡,等过了饭点再过来。他一直表现得特别绅士,我们聊得还挺开心的

  喝完咖啡再去吃西餐,吃完出来已经是晚上了。我心想今天的行程该结束了,没想到他又说“咱去看电影吧。”当时我心里窃喜,却又表现得比较矜持,我说:“下次吧。”

  C男说,那好,今天也挺晚的了,我送你回去吧。到了我们小区门口,他看我走进我住的那栋楼才离开。回到家刚洗完澡,我就接到他的短信,说他到家了,要我早点休息

  我那会儿觉得自己可能真走桃花运了,居然兴奋了小半夜,甚至想象到了我穿上婚纱嫁给他的情形

  可后来的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

  密切联系了一个星期,第二个周末C男又约我了。我们从中午见面一直呆到晚上,看电影、逛书店、吃晚饭。岂料晚饭吃到一半的时候,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该男的手机忽然响个不停,他挂了又响,响了又挂,最后索性关机,然后不停地跟我说抱歉

  女人的直觉告诉我,这应该是他的女友或者前女友打来的电话。

  果不其然,第二天晚上,他给我发来短信:“对不起,前女友回来找我了,我心里还是放不下她,对不起。”看着短信我哭笑不得,C男就这样消失在了我的世界中。

  几个月后,我在他QQ空间里发现他晒出了结婚证照和他老婆的孕妇照,看样子他老婆已经怀孕六个月。

  照片里,他一脸甜蜜地摸着老婆的大肚子。

  啥?啥概念?跟我相亲的时候,他老婆已经怀孕四个月了?

  我满心疑问:跟我相亲那会儿,他和他老婆到底有没有结婚?是在闹分手还是怎么了?他老婆怀的是不是他的孩子

  当时我脑补出一万字的狗血故事来,第一反应是:可惜了,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去求证,白瞎了这么好的一个写作素材。

  4

  相亲那一年,我遇到不少奇葩

  有个男的,跟我见面之前给我发了一通短信,介绍了自己的所有情况:哪里人,家里成员有哪些,父母分别做什么工作,他自己在哪儿工作,收入多少,买的房子在哪儿,首付多少,月供多少,兴趣爱好如何......结果一见面,发现对方完全是个闷葫芦,你跟他聊任何话题都聊不到三句。

  还有一个,吃饭期间跟我聊得还挺好,结果我们吃完饭出来遇到一个卖玫瑰花小男孩,对他纠缠不休。他觉得尴尬,就骂人家“小畜生”“奴才身子乞丐命”。

  小男孩不甘示弱,瞬间变为小流氓,对他恶语相向,然后上前厮打他,两个人缠斗在一起,难解难分......引起路人围观。我觉得好尴尬,招呼都没打就沮丧地回家睡觉。

  当然,也有一些相亲过的男孩子,后来成了我的铁哥们儿。我们对彼此的印象都很不错,做朋友非常合适,但一往那方面想,就会觉得略恶心

  我自己也曾陪闺蜜相亲过几回,也见识过几个她遇到的奇葩:某男请我们吃饭,那才是他和闺蜜第一次见面。席间我出去上了个厕所,看到他在摸闺蜜的脸,而闺蜜躲闪不已。

  吃完饭,我们走出餐厅,他居然就把手搭上了闺蜜的肩,闺蜜急急往前走几步,他还是把手搭上来。闺蜜气急,反手就给了他一耳光......

  某回,我和闺蜜一起去逛公园,结果不巧经过一个相亲角:是年轻人自愿参加而不是父母代劳的那种。我们看到某男站在某块高高的巨石上,胸前挂了一个大纸牌,上面写满了他自己的条件以及择偶要求

  我和闺蜜目瞪口呆

  闺蜜哭丧着脸跟我说:“天哪,这跟菜市场有什么区别?我们是人啊,是人啊,怎么可以这么明码标价的卖。”

  我说,是的,“明码标价的卖”就是相亲带给人的感受

  还有一次,我和闺蜜一起参加了一次集体相亲活动场面......怎么说呢?非常雷人。

  一群男男女女交叉坐在一艘游轮上,人手一本册子,上面注明了男女嘉宾各自的硬件条件以及择偶标准。

  活动分十个人一组(五男五女),先互相交流15分钟,15分钟后,五个女生坐在原地不动,换另外五个男生过来交流.....

  我跟闺蜜被编排开了,整场活动我们只感受到两个字:无聊。

  我们翻看着册子,百无聊赖地给彼此发短信(那会儿还没有微信):

  “嘿,我这有个男的,在册子上写的择偶标准是要求女方没有恋爱经验,他咋不直接写要求对方是处女呢。”

  “我这有个女的,打扮得......像是去夜店的,烟熏妆啊,黑色网状丝袜啊,超短裙啊,鞋跟得有九寸,好担心她会摔倒。”

  “啥时候可以撤啊?”

  “不知道啊,再忍耐一会儿?”

  好不容易活动结束,我和闺蜜从船上跳了下来,一起去吃火锅。讲起各自的相亲经历,笑得肚子疼。

  相亲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呢?我们挑选别人,也被别人挑选。我们被人嫌弃,也嫌弃别人......的确有点像是在逛商品交流会。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嫌弃别人呢,主要表现在:这个男的,吃饭吧唧嘴,Pass;那个男的,长相言行举止猥琐,Pass。当然,也有被我嫌弃经济条件没我好且颜值性格不行的。

  别人嫌我呢,主要表现在:有嫌我收入高的(那会儿的收入都嫌高,对方得低成啥样了),嫌我个子高的(我1.63米),嫌我是外地人的,嫌我长得不好看的,还有嫌我不是处女的,可能也有嫌我长相气质猥琐的.......

  相亲还有一个好处便是:让你终于有机会清楚了你在介绍人心里是怎样的货色,只配和怎样的人结婚。

  曾经有一个不大熟的朋友给我介绍过一个相亲对象,我一听对方的条件就目瞪口呆。男方条件如下:年近六十,快退休的大学老师,离异两次,第二次净身出户,现在身无分文,求经济独立、脾性温良、成熟睿智的女人共享幸福人生(我理解的画外音其实是:求收留、给他养老送终)。

  我问介绍人:“把这人介绍给你当老公,你看得上吗?”

  她回答:“怎么了,他人挺好的啊。”

  我再问:“我就问你,如果让他当你老公,你愿意吗?”

  她继续不懂装懂:“我有老公了啊。”

  我很不客气地回复了下:“如果你老公死了,让你嫁给他,你愿意吗?”

  她没说话,我很不留情面地回复了她一句:“谢谢你的好意,但是,连你都吃不下去的东西,别拿给我吃。”

  你看,媒人真不是那么好当的,搞不好还会被人记恨。

  5

  我觉得相亲可能是效率最高成功最低的一种找伴侣方式了。两个之前压根没有交集的人,煞有介事地为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去。装正经,浅交流,互相嫌弃,靠相亲成功走到一起去的人凤毛麟角

  为什么呢?

  第一、相亲目的性太强。

  相亲之前,男女双方对彼此的经济状况大多了如指掌,所以还没去呢,就对对方抱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对方不是看上我这个人,而是觉得我条件好。

  很多人心里是抵触相亲的,只不过碍于亲戚朋友的面子硬着头皮去对付一下。你甚至潜意识里认为这种相亲是不会有结果的,只是抱着“万一能成呢”的侥幸心态去试试,自然也就对结果无所谓

  相亲的整个过程,会让人产生一点微妙的耻辱感,认为这是在兜售自己以换取婚姻。我一个闺蜜甚至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周末,我爸妈又要安排我去“配种”了。

  你瞧,她把“相亲”称之为“配种”。

  一旦有了这种感觉,你对那个跑来跟你相亲的人就产生了一点厌恶感,给“看对眼”增加了难度

  第二、相亲是浅层次的交流。

  相亲只不过是短时间的交流,不能一下子发现对方的优点,但缺点却会被放大。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异性相处,可能一开始会厌恶对方,但后来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发现对方也有很可爱一面内心感情会发生变化

  但相亲不同,相亲是速成的、讲究效率的,你没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去了解对方,所以,很有可能对方的发型、衣着,甚至连玩手机的姿势、喝汤的样子都会让你觉得猥琐,进而把人家pass掉。

  只要去相亲,你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甚至有一些是让你始料未及的。遇到的奇葩越多,你越是后悔自己干嘛要去相亲,简直就是自取其辱。

  当然了,我们在这里只是分析不成功的原因因为有人的确在相亲中找到了自己的真爱。比方说我前面提到的闺蜜,后来通过相亲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个人结婚六七年了,夫唱妇和、婚姻稳定

  还有的人更狠,几乎把每一个相亲对象都拓展成了自己的客户。比方说,我认识一个在银行工作的美眉,几乎让每个跟她相亲的男士都在她所在的银行开了一张信用卡。

  人到中年,娃儿都会打酱油了,再回想起当年那些相亲经历总觉得有点好笑。

  我笑别人,也笑我自己。

  那会儿的我们怎么就那么着急想要把自己的人生跟另外一个人的捆绑在一起呢?大家都在担心自己再晚一点就更难找到合意的对象,到底是荷尔蒙作祟还是年龄危机感在作祟,谁也无法说清。

  现在你要让我再出去相亲?我真是没法想象。真要去,估计会把所有人都变成我的写作素材。

  6

  相亲在我们这个时代,似乎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因为单身男女实在太多了,而城里的优质女性被剩下来,有时候还真不是她们眼高手低。

  剩女和光棍在我们这个社会已经成了一个结构性的问题。

  如果人也可以按人品、思想层次、阅历、外在条件等分阶,正常情况下的婚恋匹配是A男找A女、B男找B女,但由于男权意识作祟,男人都想找比自己低一个阶层的,认为这样的女人更好把控,所以,A男找B女,B男找C女......

  一番组合配对之后,A女和C男就被剩了下来。被剩下的这两个群体可能会结合么?几乎不可能。

  在城市里,你觉得剩女比较多;但走到广大贫困乡村一看,光棍村层出不穷。贫困地区光棍的数量还是远远大过经济发达地区剩女的数量。

  这就是为什么在相亲市场上,男性被吐槽得比较多......因为吐槽他们的,几乎都是已经掌握了一定话语权的女性。那些掌握了一定话语权的男性,早已经结婚生子甚至小三、小四一堆了。

  这个结构性问题越是没法解决,女性去相亲市场上就越有可能遇到奇葩。

  不过,话说回来,相亲也是认识异性、拓展交际圈的一种手段。既然是手段,就无对错之分。最终决定一对相亲者能否走到一起去的,还是说起来都很玄乎的缘分。

  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饰演的秦奋到处去相亲,舒淇饰演的梁笑笑跟他说了一段特别有意思的台词,是关于“一见钟情”的。

  ▲视频44秒,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随意

  舒淇说,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对方的气味吸引了,迷住了,气味相投,你懂吗?相同的气味呢,隔着八丈远你都可以闻的到。(你)看过动物世界吗?动物之间啊就算隔着几十里远都可以闻到对方的气味,人跟动物都是一样的。这种吸引是双向的,不只是吸引,那是一种迷恋,其他的都排斥。

  两个人相亲能否成功,说到最后还是这种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感觉”在起决定性作用。遇到那个你认为对的人,你之前在心里设定的择偶标准可能会统统失效。

  你原先想找个个子高的,可最后找了个比你矮一个头但为人特别幽默,能引得你开怀大笑的;你原先想找个有钱的,可最终找了个收入不高但对你很用心的;你原先有地域歧视,发誓绝不找籍贯在哪儿哪儿的人,可你最后看对眼的,都是那个地方来的。

  相亲,是“别人认为你们合适”或者“你以为你们很合适”,可到底合适不合适,“感觉”见分晓。感觉对了,对方说啥、做啥都可爱;感觉不对,对方说啥做啥都是错。

  从这个意义上说,相亲带给我们的积极意义或许还在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你喜欢、同时也喜欢你的人,是多么的不容易。

  古人都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的,得多大的缘分,才能在千万人中看上你......所以,遇上了就要好好珍惜,不要把这种难得的缘分“作”没了才后悔莫及。

  大概也是因为我自己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相亲,所以在遇到前夫后,才会时常生出“能遇到他真是不容易”之感。只可惜,当一个“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另一个只是“刚好碰见你”,就注定这份关系不是同频的,很难久远。

  如果让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依旧走在相亲路上的男孩女孩说句话,那我会说:相亲只是一种手段,而真正的爱情靠缘分。你现在所选择的伴侣,有可能是影响和改变你下半生的人,所以,不要仓皇,不要着急,慢慢来。

  不必因为相亲失败而怀疑自己、降低标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如果暂时没有遇到那个你感觉对的人,那就把时间花在自我提升上。你可以去学习、进修,可以好好工作多赚钱,又或者可以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你现在做的每一份努力,都可以成为将来扩大选择范围的筹码,成为你选择错了之后给你兜底的砝码。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要过年了,估计很多同学又要被父母逼着去相亲了吧?如果你把这篇文章发给父母、媒人,估计他们会觉得我“三观不正”。我只能说,写作和阅读也是一个寻找同类的过程。这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正”的三观,有的只是契合的三观。另,此文对相亲这种方式没有贬低的意思,只是谈点看法。感谢阅读,晚安。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精品文章”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还有:

  名人故事 | 叶卡捷琳娜二世遇人不淑,最后蜕变女王

  金庸人物 | 陈家洛为什么选择香香公主?

  情感故事 | 愿有人疼你入骨

  情感婚恋 | 结婚要尽晚,离婚要趁早

  社会观感 | 姑娘只会剩在城市……

  喜欢这篇文章,就请扫码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血泪相亲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