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位菩萨的修行,都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血泪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每一位菩萨的修行,都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血泪史

2017-09-16 01:00:17 作者:传喜法师 阅读:载入中…

每一位菩萨的修行,都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血泪史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  秋意圆满  }

愿化作秋风 拂去心间的尘埃

婆罗门女的精神

为证悟真理宁舍身命

《地藏经》中,婆罗门女为救母,变卖家财供养三宝,以虔诚之心瞻仰礼敬佛陀,当听到佛陀跟她讲话之后,“举身自扑,肢节皆损”,连命都已不顾。也就是说,我们的修行之道也要如此大义大勇,不仅能破悭贪舍外财,在得见佛面后,为证悟真理宁舍身命,将生死置之度外。

学佛如果没有这种精神,谈何救自己救众生?我们每一位都和婆罗门女一样,这个世界除了我们自己的父母、历代祖先,遍天下的众生都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所以就靠我们婆罗门女的精神去救他们。

慈悲甘露

Master says

婆罗门女本身就是菩萨,她为什么要做婆罗门女生在外道之家呢?一个菩萨生到邪知邪见的家庭去做外道的孩子,跟邪见众生建立最亲密的感情,就是为了度化他们。

度化的过程也是自我修行的过程,不惜舍弃外在的一切,甚至不顾自己的生命,自古以来成就者都是如此勇猛精进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广度群生

为了众生,舍生忘死

九华山的这些成就者都是如此,每一位肉身菩萨都是为了修行,为了众生,舍生忘死的。

唐朝的六祖惠能大师,还没出家的时候,师父让他舂米,但他个矮体瘦,舂米的石头踩不动。怎么办呢?绑一块石头在身上,以腰石增加自重。

五祖大师看到后说:“求道之人为法忘躯,当如是乎!”为舂米都能舍身,更何况为道故?为法故?

智悲行愿

Bodhisattva

东土第二祖慧可大师也是如此,听说达摩祖师佛法修行精湛,便前去拜谒求见。当时达摩祖师正面壁打坐,端身不动。

慧可大师跪在洞外,天上下着很大的雪,一夜之间积雪没腰,但是慧可大师的神情越发恭敬。

天亮后,达摩祖师问他:“久立雪中,当求何事?”

慧可大师回答:“希望大师慈悲,开甘露法门,以藉广度群生。”

达摩祖师厉声呵斥:“诸佛无上的妙道,都要经过累劫精勤地修持,以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德行才能最终成就。以你这样的小德小智、轻心慢心还想要直取果地?”

慧可大师听后,取刀自断左臂,一时鲜血飞溅染红了雪地,达摩祖师感其心志,最终授衣传法。

开启智慧之光

精进勇猛,消除业障

这个故事里,除了感叹慧可大师为求正法不惜身命的菩萨精神;还有另一点,作为达摩祖师,他需要慧可下跪?需要慧可断臂吗?

这一切只是为了折伏他的身心,消除他的业障,开启他智慧的光芒,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器。

我们为什么见不到光明?见不到真理呢?

经文中讲我们身上的业障:“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而这如山如海的业障,需要自己通过精进勇猛的修行才能消除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