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过年我不回家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过年我不回家了”

2018-02-12 21:00:14 作者:陪你夜读的 来源:不止于书 阅读:载入中…

“妈,过年我不回家了”

  【回复“晚安”,睡前送你一句话~】

  01

  年关将近,大家都沉寂在即将回家过年的喜悦中,同事小李的心情最近却不大好,中午一起吃饭时小李接了一通电话,一句“妈,我过年不回家了”让我顿时停下了筷子,此时的她表情沮丧,眼中泛着泪花。

  挂完电话,看着很惊讶的我,小李告诉了我其中缘由。小李家境不太好,上大学时候申请了国家的助学贷款,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三年了,但是还在还大学学费,如果过年回家,路费、孝敬长辈小孩子费用加起来对于现在的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面对当下的经济压力,让她不得不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

  或是因为手头拮据;或是因为大龄单身被逼婚而被逼无奈;抑或觉得年味太淡。总而言之,因为对春节的恐惧,很多人最终决定留在他乡过年。

  02

  这几天,一部短片《三分钟》刷爆了朋友圈。

  短片讲述了春运中一次不同寻常的团聚。故事非常简单,片中的母亲是一名列车乘务员,春节期间正是最忙的时候,而即将上小学儿子丁丁异常想念母亲,便拜托姑姑带他来到家旁边的火车站,趁着母亲的列车在站台上短暂停留的3分钟,见上一面是的,只有3分钟。

  春节期间,很多人因为工作的缘故,无法和亲人团聚,这些不被允许回家的人大有人在,还是要待命,还是要为其他群众服务

  03

  有这么一种说法: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可以称之为“家”。

  一天晚上回家吃饭时把这句话告诉了父亲,想问下爸爸是怎么理解的。

  他告诉我:“不是所有的家,都有家的味道。活了这么大岁数,见过太多这种事情,有的是家庭关系紧张,或是不想回来被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问题盘问、亦或是害怕家人数落、教育等等”。

  不回家可能是对当下生活做出当时最合理选择,也是对生活的妥协。老话说的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一些人,在外过年何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呢!

  04

  对于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意义非凡。穷也好富也好,我们总想变得更好再回家,其实在父母眼里回来就好。

  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的也应得到尊重,毕竟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一样,家庭也不一样,不能让每个人想法都一样,按自己想法过得开心就好啦!

  

  

  回复「晚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不止于书,一个既能读书,又能开心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