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深情而清淡的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深情而清淡的年

2018-02-15 08:00:13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深情而清淡的年

  图:网络

  深情清淡的年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该怎么对你们说呢——过年这回事儿,留给我的记忆其实并没有那么美好

  虽然小时候物质匮乏,只能在过年才能吃到很多好吃的;虽然过年会有新衣服穿,会有很少的压岁钱拿;虽然过年会有春晚,会有真正温暖团圆的团圆饭,会有对来年的,真切期盼

  不美好的原因,是在我的印象中,过年往往是家庭矛盾最集中,最容易爆发的时候

  当然不仅仅是我家,好像家家都是这样。

  起因往往很简单,比如喝大酒啊,比如成宿成宿打麻将啊,比如做了一桌又一桌招待客人的菜,真累人啊……

  在那个年代啊,父母一年到头假期很少,春节放三天假,但是为了这三天,往往要提前准备好久。

  比如要把家里所有的被褥全部拆洗并且缝好;比如要家里家外彻底打扫干净;比如要天天挤出时间到街上抢购年货——真是抢购,因为那个时代的物质真的太匮乏了,年前的市场完全是人挤人,买点东西全靠抢,所以我妈经常说:这些人,都年前是疯子,年后是傻子——年前抢东西跟不要钱似的,年后没钱就都傻了。

  还比如要招待亲朋好友,动不动就得做十来个菜,之后就是天天吃剩菜。

  所以,其实过年比上班累多了。

  这些活儿,绝大部分都是家中的女主人做。家里的男人呢,可能会做菜,但更主要的,是喝大酒,和成宿成宿地打麻将。

  于是矛盾就出来了,然后之前对彼此所有的不满也都出来了。

  这样的春节,真的是糟糕透了,但是在那个年代,这好像是很多人家过年时的常态

  然后呢?然后啊,时间它就慢慢慢慢地过,然后这些家庭里的成员,该长大的长大了,该老的老了,该走的,也走了。

  于是我们家的年,越来越干净,也越来越清净,矛盾很少,期盼很多。

  因此每当看到电视里煽情的公益广告,什么“无论多远,回家过年”,什么一家人穿着红色的中式服装,妻贤子孝,其乐融融地围桌吃饭,我都会觉得尴尬

  也许这不是广告的错,而是我的追求越来越简单了。

  这年啊,不求多热闹,只求心中永远留有一份对时光的敬畏,对同桌吃饭的人的珍惜,和对再次到来的,千古不变的春天期待

  至于春晚,饺子鞭炮,彩灯,就都只是背景而已了。

  在很久之前,我就特别想去山上过春节。

  找一个寺庙,安静清冷,除夕的时候,孤独地站在山上,看山下的村子里升腾而起的烟花,我想,我一定会特别感动,虽然彼时身无外物,但心中盛放着的,一定是巨大的悲悯,和对人间万分疏离的眷恋

  但父母尚在,女儿尚小,我无法完成自己的这份期待。

  我的校对小秘书七姐,今年将在山上一个人过年,我嘱她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的心理咨询师老李,已经是第二年选择在春节期间到山里禅修,上一次咨询后,我对老李说春天见。

  人以群分,不是没有道理的。

  除去春节盛大的欢庆表象,我们更愿追随的,是心灵灵魂的简单洁净

   

  繁华世间,越是沸腾的日子,越是疾驰而过,只有内心纯粹安定,才能到达永远。

  所以啊,历经这一年,所接触过的人事物,才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沉淀

  我特别感谢你们。如果你从一开始关注到“苏小旗”,你是可以看得到我的上升与改善的。

  我对内心需求的关注,对自我感觉的沉湎,对写字自始至终的敬畏与热爱,让我走到了今天,成为了今天的样子

  你们纵容我,宠溺我,尽管太多的人只是默默阅读,静静观看,但我感受得到。

  其中最明显表现,就是对于写字,对于这个公众号,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焦虑压力,我是极度轻盈自由的,而根本原因,是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写什么样的题裁,什么样的主题,什么样的内容,永远有你们在托举着我,在承接着我。

  朴素的苏小旗,妖娆的苏小旗;逗逼的苏小旗,忧伤的苏小旗;温暖的苏小旗,决绝的苏小旗;高冷的苏小旗,撒娇的苏小旗;深情的苏小旗,俏皮的苏小旗,爱哭的苏小旗,爱笑的苏小旗。

  从不隐瞒,从不遮掩,你们的所见,即真实的所见。

  每次其他自媒体苦恼地问我,后台是否会有读者留些不友好语言,我都会说极少。

  真的是极少,这是来自你们,每一个读者对我的宽容与恩典。

  做公号越久,我的方向清晰

  我的公号,它不属于鸡汤号,不属于故事号,不属于情感号,不属于育儿号。

  它只是“苏小旗”,是一个品牌,仅此而已。

  就像我最爱的“江南布衣”,它出品衣服,饰品,鞋子,包包。“苏小旗”也是这样,我的关注点永远不是热点,不是读者喜欢什么,而是,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我想传递的是什么。

  感谢你们的接纳,这使得我的公众号在粉丝数量不多的情况下,文章打开率总能稳定在20%到30%,要知道这对于一个个人公众号来说,是很牛逼的一件事情——因为正常情况下,公众号打开率在10%左右,就已经算是很好了。

  更感谢你们的,是能够对我所发广告的接纳。我必须承认的是,我所发布的广告的产品,并不能保证所有我都亲自使用过,这也是非常不现实的,尽管会有广告公司想要外包我的商务,但目前我还没有考虑,我喜欢自己玩儿。

  而我爱钱,求财,是有着自己的原则前提。比如,对于你们,购买与否,从不强迫,完全自愿;比如,对于广告主,我收费不会很高,我必须尽量保证他们能够回本,否则我会心存歉疚。

  这样,我累吗?

  不,只有这样,我才会安然,无愧,才会更加继续坦然写文章

  (是不是我夸自己的内容太多了啊?算了不改了,我这么好看,说什么都对。)

  (好像又写偏题了,本来大年三十是想写过年的,算了我这么好看,写什么都对。)

  我是想说,咱们都长大了,但心中的那个小孩儿,她一直都在,纯净的她,渴望着一个深情并清淡的春节。

  那么,请你在今晚子时之后,抽空走出房间,看一眼暗蓝暗蓝的天,在那么一个清静时刻,会有我的陪伴,会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其他朋友的陪伴。

  然后我们对自己说: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提前祝你过年好,亲爱,咱们新的春天见。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旧山河中的新岁月

  苏小旗:我在东北的热炕头吃冻梨,你在南方零度的室内喝热鸡汤

  苏小旗:117的姐妹,我在2017年春节送你们一轮月亮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