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浇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浇水

2018-02-15 22:39: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浇水

  浇水

  文/赵元波

  村里的老伯独自一人生活,一辈子靠种菜为生。早上到街上卖菜,中午就打理菜地,下午就给菜地浇浇水。在他的眼里,那些瓜呀,菜呀,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这不,在村头的菜地里他就种了几墒辣椒,长势不错,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开花结辣椒了。

  墒子要垒得高,沟要起得深一些,下雨的时候雨水才不会溅到墒子上,辣椒树才不会糟根;最好是轮换着,用生地种,种出来的辣椒才大,吃起来才辣;施肥要施农家肥,辣椒才不容易烂,吃起来才香……这些都是我不懂的知识,通过和他聊天,他才向我一一道来

  反正,我又不专门种辣椒,不会泄露了他的秘密

  就是给辣椒浇水,在他看来,也是有讲究的,不能胡来。

  “不就是浇个水吗,也有讲究?”我疑惑地问。

  “那当然了。”他不紧不慢地说。

  白日里,大辣太阳的,我很少出门,等太阳有点偏西,天有点凉了的时候,我就出去走走,散散步,老伯恰好就在地里浇水。

  在我的想象里,给辣椒浇水就是把水浇在辣椒的根部就行了。

  老伯说:“这几天,天热得很,浇水,得趁天凉下来的时候才能浇。”

  “中午,太阳把辣椒晒得叶子都蔫了,是辣椒最缺水的时候,为什么那是不能浇呀?”我提出了自己疑问

  “那时,地上的土块晒热了,一浇上水,就把土块上的热气浇到辣椒上了,就等于是给辣椒浇开水了,辣椒受得了吗?”老伯一边说,一边浇水,“还有,就是,浇水,尽量离根部有点距离,辣椒的根才伸得开去吸收水分,根伸开了,才不容易倒伏。”

  我点点头,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其实,给辣椒浇水,就像教育人一样,是有门道的,是一门学问,不能乱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浇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