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哪些歌,一听就知道上过春晚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哪些歌,一听就知道上过春晚的?

2018-02-18 21:32:06 作者:慢性愉悦&晓波 阅读:载入中…

有哪些歌,一听就知道上过春晚的?

  文丨慢性愉悦   封面丨黑白灰   主播丨晓波

  除了发祝福还有年夜饭以外,除夕夜的重头戏还要数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话说你们对春晚印象最深的节目是什么呢?常驻曲目《难忘今宵》自然会有,赵本山、宋丹丹、范伟等演员经典小品也必不能少,各种合唱、独唱、小品、才艺更是数不胜数。那么到底什么节目才是让人一听到,就不由自主地想到春晚的?下面这几首歌,也许是不同时代的人都会有共鸣的几首“春晚歌曲”。

  我的中国心 - 张明敏

  80年代正是风起云涌群雄逐鹿的时代。不仅国际风云变幻,就连中国也处于激烈变化当中。当时香港乐坛正如日中天,以张谭陈梅四人为代表的的优秀歌手与艺人风头正劲,但他们的作品有关情爱。黄霑老先生曾斥一些流行歌曲为“靡靡之音”,认为整个乐坛都缺少一些血性。

  《我的中国心》是黄霑作词的一首歌曲,而且填的是国语。那时候香港还未回归,经济文化等各层面东西都远超大陆,但黄老却说是祖国哺育了自己,并立即写下了这首慷慨激昂爱国歌曲。最后这首歌曲在1984年的春晚中大放光彩。往后的时间只要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到春晚。

  冬天里的一把火 - 费翔

  费翔这位混血的大帅哥能够让全国人民都记住,靠的是两样东西。第一是春晚演唱机会,第二就是这首《冬天里的一把火》。1987年的春晚他以《故乡的云》还有这首《冬天里的一把火》一唱成名,成为万千少女偶像和万千少年竞相模仿的对象

  这首歌是爱尔兰组合The Nolans的《sexy music》,是一首很纯正的disco歌曲,后经高凌风和费翔两人的翻唱,变成了一首很有感觉的春晚bgm歌曲。只要这首歌动感的声音响起,脑海挥之不去的一定就是费大帅哥在舞台载歌载舞样子

  中华民谣 - 孙浩

  小文青们比较喜欢的歌曲风格应该是民谣。说起这种音乐风格,许多人脑海中想到的应该是宋冬野、赵雷、马頔这些新生代的民谣歌手,也有人会想到老狼和最近上《歌手》的李晓东那时候的校园民谣,但有一首民谣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登上春晚,红遍大江南北了。

  也许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有些似曾相识之感,但就是说不出名字。前奏童声朗读很有那种古时候上学堂的感觉,紧随其后的箫笛声古风盎然,孙浩字正腔圆的演唱,听着就有一种“中国味”。虽没有现在民谣那种文艺的辞藻,但是字里行间都是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东西,读起来唇齿留香。

  中国话 - S.H.E

  与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不同,千禧年之后的中国的各方面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80年代的中流击水,慷慨激昂,90年代的吸收与沉淀借鉴与创新,终于在新世纪酝酿出多姿多彩的文化。年轻人们终于意识到,原来春晚上演唱的不止有颂歌,还有现在年轻人们喜欢的流行歌曲。而那时候的年轻人们,也已经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虽然有人说《中国话》是S.H.E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引起人们共鸣而作的歌曲,但这并不能够抹消掉这首歌所具有重大意义。流行歌曲不止有一成不变的情爱与伤感,更需要能量,更需要一种能够引领年轻人正确价值观的东西,S.H.E做到了,周杰伦也做到了。

  嘻哈配上绕口令,古典文化碰撞流行元素,这应该是独一家。虽没有拗口的古文,或者对仗的句子,但就是能够感受到它所带来的中国风的感觉。这首歌曾在200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而且真的如歌里所说的,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

  青花瓷 - 周杰伦

  我们都知道周董对中国风的偏爱,就连专辑《依然范特西》中的歌曲《红模仿》开头的歌词就有说“多样的曲风,独爱中国风”。从专辑《叶惠美》开始,他往后的几乎每一张专辑,至少都有一个位置是留给中国风的。从最开始的《东风破》,到《菊花台》,从《青花瓷》到《兰亭序》,每一首都有着特有的古韵,又不失现代的“新鲜感”。

  于是他和S.H.E一样,带着这首《青花瓷》走上了春晚。结果当然不让人意外,中国风又一次“举世瞩目”。中国的英文China,把大写的C改成小写后,便是瓷器的意思,所以说如果有哪样物品能够代表中国的话,一定是瓷器无疑。而在瓷器中,青花瓷又是中国瓷器最主流的品种之一,一首优美灵动的《青花瓷》,其实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赞美。

  龙的传人 - 王力宏

  许多人以为《龙的传人》是二哥王力宏创作并演唱的歌曲,但其实并不是。这首歌是台湾作曲家侯德健创作于1978年的歌曲,最早由台湾歌手李建复演唱,后来《我的中国心》的演唱者张明敏也有翻唱,但知名最高的,还是王力宏的版本。值得一提的是,王力宏的叔叔,就是原唱李建复。

  我们中国人因为是龙的传人而骄傲自豪,龙这种传说中的生物是由多种生物组合而来的,这就与中国由56个民族组成这一点不谋而合,而且歌词中的描述更能够勾起海外华侨同胞们的心,通过现代的舞曲节奏、爵士还有rap等风格的融汇,以一个ABC的角度唱起对祖国的怀念与憧憬

  结语:每年都会有春晚,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我们不知从何时开始已经不再期待春晚,取而代之的是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的孤独。其实春晚对我们真正的意义并不在于有哪些新颖又精彩表演,而是在这个特别时刻,一家人能够在电视机前一起分享积攒了一年的幸福

  

  财

  运

  亨

  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