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要不要交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要不要交朋友?

2018-02-20 12:45:25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人要不要交朋友?

  在人的生活中,对他人有所眷恋总是好的。就像为平淡如水的生活添加了一点味道,一点色彩,使它从稀薄寡淡变得浓烈,从单调庸常变得色彩斑斓

  人在世间,独往独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确是自由自在感觉,但是自由的感觉有点轻飘飘。就像米兰昆德拉所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虽然明知世间的任何眷恋,无论对人对事,总会翅膀上的铅坠,令人无法自由展翅飞翔,但是人还是常常陷入对人对事的深厚眷恋之中,盖因对浓烈味道与色彩的向往。一人独处的自由有利有弊,利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弊是生活有些稀薄,有些寡淡,有些单调,没有波澜起伏,没有浓墨重彩

  自己一人独处,一切都可控制,所有行为思想都在掌握之中。与他人交往就不是这样,有许多不可掌控的因素,比如他人的兴趣爱好,生命的关注点,甚至每天的情绪,这些都是自己无法预知无法掌控的。但也正因如此,人会好奇,会觉得有趣,有悬念,像猜谜,想知道对方想法,对方的生活,对方的感觉。对方是一个生动的、独立于自己的存在,他的生命与自己的像两条交叉线,在某一点上交集、碰撞,溅出绚丽的谜一样火花,而不是像世间绝大多数的其他人,与自己只是平行线而已。

  看到刘瑜一篇论述孤独文章,其中提到自己之所以独处,是因为不愿费心去“经营一个关系”。如果一个关系是需要经营的,那么它就是一个累赘,一个负担。只有发自内心需求的关系,才是值得保持的。

  有这样一种关系,你的心里自然而然地与他对话,被他吸引,追逐着他,关注着他,喜爱着他,等待着他,聆听着他。这种关系不是打扰,而是快乐。所有的对话都是发自内心思考;所有的提问都是发自内心的好奇;所有的思念都是发自内心的冲动;所有的关注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这样的关系就不是累赘,不是负担。它能够给人带来快乐和舒适

  世间多数事情都是没有悬念的,吃完还会饿,睡了还会醒,要走去某处,无论走多久,必定会到达。唯有与某个人的关系,有时会有悬念(多数关系也是没有悬念的,如亲子关系,恋人关系)。他有他的生活,你有你的生活,两人像交叉线,只在某一处有交集。这种有悬念的关系比较有趣,就像一个尚未猜出谜底的谜语,吸引你的好奇心

  可惜,这样的关系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世间恰好有这样一个人,如果你恰好遇到了他,如果你恰好有机会发出信号,如果他恰好回应了你,如果……这才有可能建立这种有趣的关系。

  与孤独相比,如果有一两个这样有趣的关系,生活会变得有趣些。

  人在社会中生存,不得不与人打交道,除了亲情之外,应当依照什么原则建立后天的人际关系呢?我想了想,应当遵循以下几种原则:

  首先,阻力最小原则。如果你想结交一个人,而那人对你毫无兴趣,那阻力就很大。社会上的婚姻大多是门当户对的,就是因为相近的社会阶层、生活环境的人交往起来阻力最小,最容易成功

  其次,共同话语原则。结交朋友一定要有共同关注的问题,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话语体系,这样才能够有话可说,也才能够无话不谈。如果见面交谈是索然无味的,大眼瞪小眼,无话可谈,就不必交往。

  再次,相互愉悦原则。与之建立关系的人必须是能够给你带来愉悦感的,如果感觉只是平平淡淡,甚至带来痛苦的关系,就不应当交。只有两情相悦的关系、能够使自己常常感觉到快乐舒适的人际关系才是值得建立的,否则就没有必要

  当然,世间的许多人际关系是出于利益交换和相互服务甚至相互依存的,这样的关系不在本文的论域之内。

  世间有太多可交之人,像涛涛河水,看着眼晕。我的态度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这是唯一正确的态度,也是唯一可能的态度。人只需要交与自己心灵相通的人,道不同不相为谋。与心灵相通的人交往,得到的是快乐;与不通的人交往,得到的是烦恼。在茫茫人海中,值得交的只有两三人而已。古人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此之谓也。

   也许你还想看:   

  关系即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人为什么必须独立支撑?

  黄色绿色

  人害怕独处的三个原因

  肉体快感精神的快感

  刻意选择孤独

  孤独的精神生活是有灵魂的人的不二之选

  独自一人面壁修行

  以自由的名义,我赞美孤独

  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人,诗意地栖居

  愿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美与爱

  王小波到底有多有趣?

  叶赛宁的村庄

  诗人是反熵英雄

  我想把自己的生命自觉投入到反熵的行动之中去

  做个反熵的生命艺术家

  我准备追随蒙田的脚步彻底地自说自话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我的写作就像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什么样的生活是高效的生活? 

  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看到了满眼的珍宝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什么人需要雅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你看所有人生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要不要交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