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2018-02-20 21:32:36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木清风

  《苏东坡传》共读第二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国学大师林语堂得意之作《苏东坡传》。这是一本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

  林语堂说:“我写苏东坡并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

  在《苏东坡传》这本书里,林语堂以时间为轴,按照“童年青年、壮年、老年以及终了”等不同阶段叙述了东坡居士传奇一生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了苏轼生活家庭,以及年幼时所接受的教育良好的家教,让他养成了阔达开朗性格,以及刻苦读书的习惯

  在二十岁那年,苏轼、苏辙兄弟跟着父亲进京赶考,兄弟俩双双金榜题名。苏轼的文采受到了当时权倾朝野的欧阳修以及王安石的盛赞。

  正当苏轼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准备大展拳脚时,家乡却传来母亲逝世的噩耗,父子三人不得不回老家守孝。

  今天,我将为大家介绍守孝结束后,苏轼在官场中的故事,他究竟会遇到怎样的挫折,又会给你带来怎样的启示呢?建议阅读本书的第六章至第八章。

  01

  居丧守礼的蛰居生活是苏东坡青年时期最快乐的一段日子

  那时候,他没有政务的繁忙,只有美丽清静自然,与兄弟、妻子生活在一起,平时则野外炊饮为乐,过着闲暇轻松时光

  守丧期满后,三苏乘舟前往京城,正好赶上“三年京察”的制科考试才华横溢的苏轼考中了第三等,被任命为大理寺评事兼签书凤翔府判官,这也是苏轼担任的第一个官职。

  按照北宋官制惯例,只有相当资历的官员才能当“签书判官厅公事”,作为太守的助理,且有权签署公文,一般由京官充任,实际起到一个监督作用

  对于苏轼这样一个才25岁的年轻小伙子,刚刚步入仕途就担任如此重要的一个岗位,不仅是外人会眼红,就连苏轼自己也难免会有一些志得意满。

  苏轼的新任顶头上司,凤翔府太守陈公弼于是就给苏轼下马威。苏轼深感窝囊,陈太守经常对他起草的文章圈圈点点,让他不得不几易其稿。为此,苏轼还在《凌虚台记》中对陈太守明嘲暗讽了一番。

  陈太守在读完《凌虚台记》后曾说:“我对待苏洵就像是自己的儿子一样,苏轼就好像我的孙子。我平时之所以不给苏轼好脸色,是担心年纪轻轻就以文章名满天下容易骄傲自满,没想到这孩子还真往心里去了。”

  当在宦海浮沉了多年后,苏轼想起此事还仍有悔意。

  02

  初登仕途,苏东坡有些心神不宁。他经常和弟弟苏辙互通诗函,相互唱和,以排解心中的忧虑,在激励苏辙的同时提醒自己,“人生到处何所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第一次尝到了做官的滋味,但似乎不比想象中的要好。

  判官的职务没有繁重的公务,他一方面感到寂寞乏味一身抱负无处施展;另一方面却也使他有足够的闲暇可以外出遨游,或游山玩水,或拜访古迹,倒也乐得自在

  然而,苏东坡有个缺点,就是说话心直口快,从不避讳。同时,他也经常真诚待人,总以为别人都是好人,从不去看他人的短处,因此常常“因言获罪”。

  幸运的是,苏东坡有一位得力的助手——妻子王弗。

  王弗知书达理,聪明沉静,在务实际、明利害上也远胜于苏东坡。王弗常常帮苏东坡辨别那些表面上看上去的好人,让苏东坡远离他们。得益于妻子的忠言劝告,苏东坡少了很多麻烦

  在苏轼还不够成熟老练之前,妻子王弗这位贤内助总是给予他事业上的忠言箴劝,她帮助苏轼务实际、明利害,警告丈夫提防那些速成交情靠不住的人。

  03

  在凤翔的那段日子,苏东坡遇见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两个人:一位挚友,一个政敌。挚友在他落寞之时给予帮助,政敌成为他后半生的宦途中最大的克星。

  挚友是当地陈太守的儿子。有趣的是,苏东坡与陈太守关系极差,却与他儿子陈慥一见如故,抒情言志,颇为投合。

  后来苏东坡因为乌台诗案,被贬往黄州,而当时陈慥正在黄州,于是苏东坡的政敌提议让苏东坡贬去黄州,想借他当年交恶的陈太守的儿子去对付苏东坡。

  谁知道,陈慥并没有迫害苏东坡,反而成为苏东坡在黄州时最好的朋友。 

  苏轼在彼时的好友、后半辈子的最大政敌:章惇。通过与章惇的交往,苏轼对章惇做出““敢于玩弄自己性命的人自然敢取别人的性命”的论断。

  在凤翔府任职期满后,新主英宗皇帝十分赏识苏轼的才能,想要破格提拔苏轼为翰林学士,碍于朝中老臣的阻扰,最后让苏轼在史馆任职。

  那年五月,他的妻子病逝。十年后,苏东坡写下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凄艳之词,用以悼念亡妻,足见用情至深。

  次年四月,老父苏洵病逝,于是苏东坡又回四川守孝了两年零三个月。守孝期满后,他续弦了前妻的堂妹。

  【结语】:

  今天我们继续共读《苏东坡传》之旅,通过今天的共读,我们了解了苏轼的官场生活并不如意,但妻子王弗是一位非常得力的贤内助,帮他辨别官场中的忠奸,让他远离生活中热心冷之辈。在官场的那几年,苏轼在政治上逐渐成熟,成了一名富有才干的官员。

  明天,我将为大家介绍妻子死后,苏轼的官场与情感生活,他会有怎样的转变呢?

  在接下来的共读中,我将继续带领一起了解王安石变法后的苏东坡,是如何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及他还会遇到怎样的挫折,又会给你带来怎样的启示?

  敬请期待明天的精彩共读吧。

  【今日话题】:

  在你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那些面热心冷之人?你是否有过受伤害经历,能谈谈你对如何远离这些人,或者避免受伤害的经验教训吗?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你每一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苏东坡传》序言:真正的成熟,是与苦难握手言和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木清风,电台主播。浮躁空气里,想和你一起静心呼吸。个人公众号:木清风(ID:man_morning)

  音频配乐:

  远く远く——武部聡志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