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给女儿征婚,我决定去清真寺公益婚介所碰碰运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为给女儿征婚,我决定去清真寺公益婚介所碰碰运气

2018-01-27 04:55:12 作者: 浦江梦云 来源: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为给女儿征婚,我决定去清真寺公益婚介所碰碰运气

  老浦我是个回族人,心里没有那根弦,非要给自己孩子找一个回族姑爷不可。在我的意识中,只要尊重回族的饮食习惯两个孩子情投意合,汉族的姑爷,我老浦也是能够接受的。但是,无论是回族还是汉族,老浦我眼前就是没有这个合适的人。没有更好的办法,我硬着头皮,接受了朋友建议,到北京城内清真寺的回族婚介所看看,碰一碰运气

 

  皇城根的古阿西

 

  作者:浦江梦云

 

  1

 

  宝贝闺女很优秀,宝贝闺女一直让老浦我引以为豪。

 

  孩子上小学、上中学、高考,老浦我一点急没着。大学毕业后,宝贝闺女又考上了北京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以后,孩子应聘自主择业,找工作我没着急,在北京市上北京户口,没有我出一点力。老实讲,我确实没啥“力”能出。

 

  宝贝闺女让我老浦在亲戚朋友、同事面前赚足了面子朋友们恭维我,教育孩子有方,这样的孩子万里挑一,哪里去找啊?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但是,美中不足,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老浦我的心里逐渐的有了一些纠结。孩子整日里忙于工作,都二十八了,对象还没有着落。孩子独自一人在繁华都市北京打拼不容易

 

  我们两口子曾经向宝贝闺女承诺,不逼婚,不在婚姻大事上给孩子添加压力。我们也知道,在一线城市,三十岁左右还没有结婚的白领精英大有人在,不是个例。但是,孩子没结婚,当父母的总是觉得自己人生的一大任务还没有完成。心里总是不踏实。当着孩子的面不敢说,但是,心里很有些矛盾和纠结。

 

  有朋友开玩笑,宝贝闺女至今没结婚主要责任在于当父亲的我。疼闺女,舍不得家闺女。其实不尽然。疼闺女这话一点不假,但是舍不得嫁闺女,这话一点不存在。闺女贴心,闺女出门子的那一天,当父亲的我也可能会掉几滴眼泪。心里舍不得,这话一点不错。但是孩子总要谈婚论嫁,当父母的不能耽误孩子,这个道理,自己心里明白得很。说我舍不得嫁闺女,这话我不接受。孩子上大学的时候,我给孩子提过建议:大学期间最好不谈恋爱,为嘛?大学生就业难,天南海北,毕业后指不定谁在哪?孩子考上研究生以后,我给孩子提的第一条建议就是:谈朋友是第一位的,学习是第二位的,合适的时候,该谈恋爱了

 

  孩子很听话,上大学的时候,专心学习,没动谈恋爱心思家长当然很满意。遗憾的是,孩子读研的时候,家长虽然给孩子松了绑,但是,孩子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一半。

 

  我的孩子,条件很不错,身条、身高模样都不错。但是,文科类的名校,优秀女孩太多了。女多男少,机会就这样错过去了。研究生毕业后,优秀的闺女如愿的在北京的一家国字号文创企业找到了工作,接着又有了北京户口。

 

  孩子工作很努力,整日忙于工作,加班加点那是家常便饭。整日里忙工作,找朋友,谈对象咋办啊?当父母的真的是着急了。瞒着孩子,托北京的熟人给孩子张罗。怎奈,老浦我在河北省工作,北京的人际关系人脉资源少之又少。远水解不了近渴,瞎着急,没用啊!

 

  好心的朋友们知道我为啥闹心,给我老浦出主意:到北京的清真寺公益婚介去看看,机会很多的。

 

  2

 

  老浦我是个回族人,心里没有那根弦,非要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回族姑爷不可。在我的意识中,只要尊重回族的饮食习惯,两个孩子情投意合,汉族的姑爷,我老浦也是能够接受的。但是,无论是回族还是汉族,老浦我眼前就是没有这个合适的人。没有更好的办法,我硬着头皮,接受了朋友的建议,到北京城内清真寺的回族婚介所看看,碰一碰运气。

 

  当然,做这个事还需要事前做一下功课,了解一下情况,哪一家好,哪一家更规范,那一家效率更高,心中必须有数。朋友帮我对北京的回族婚介进行了遴选,给我推荐了北京北城的一家回族婚介。

 

  这家回族婚介地点设在清真寺内,属于公益婚介,清真寺寺管会有专人主抓,市区民宗局设专人参与指导。据说,这家婚介很规范,仅2017年就为150对回族青年男女搭上了鹊桥。这家回族婚介所中的古阿西们在北京城回族社区中享受着明星级”的待遇拥有很高的人气。

 

  古阿西是回族人对婚介和红娘的一种称谓。在传统的回族人的观念中,古阿西有着非常重要地位。一些回族老人曾言,古阿西得到的回赐和功修相当得大,大过捐修清真寺。因为这个原因千古以来,回族群众对古阿西尊崇有佳。

 

  文革时期,回族传统文化受到了冲击,古阿西的社会作用,被人忽视,保媒拉纤,名声不佳,饱受诟病。

 

  进入新时代以后,北城的几位回族乡老热心公益婚介,在北城的清真寺建立回族青年男女交友平台,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助推社会和谐,探索宗教场所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契合点和切入点,为繁华都市中的回族青年男女解了难题不经意之间,干出了一点名堂。也让许多人开始重新的关注古阿西这个传统行当,重新审视回族的婚育文化。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家婚介是否真的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朋友们告诉我,亲自到现场看看答案自然就有了。俗话讲,听人劝吃饱饭。上个周日,早晨,我们两口子起了个大早,坐上了家乡县城直达北京郎家园最早的早班公交车

 

  一个半小时,顺利到了北京。下车之后,又倒了两辆北京市内的公交车,上午九点半,我们两口子与在城区内租住的公寓出发的孩子准时在清真寺内的聚齐。

 

  3

 

  古阿西老马热情的接到了我们,查看身份信息,给我的宝贝闺女做了登记,嘱咐了交友注意事项。接着,古阿西老丁为孩子提供了登记人员资料。孩子和她的母亲在查阅资料时,我见缝插针与古阿西老马进行了攀谈。

 

  老马告诉我,北城这家回族婚介创办原因多少有一点偶然,有误打误撞的成分。大家知道: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回族群众,分布广、流动性大是回族人的一大优势,但是,凡事都有两重性,分布广、流动性大的优势再加上饮食习惯的特殊特点,着实让许多回族男女青年在成婚、成家的问题上有一些纠结。

 

  北京北城几个回族乡老从自己的子女和身边朋友的子女的婚姻大事上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说气话没用,当愤青更不可取。想办法,琢磨琢磨怎样帮孩子们尽早的解决问题,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好处,落到这一点上才是正确的应该有的态度

 

  寺管会成员、教长还有几个老乡老,不声不响,开始着手做这件事。一发不可收,一干就是十来年。从一开始,几位古阿西就确定了公益婚介这个主基调。不收费,不搞婚介经营,明确了服务宗旨,剔除了一个“钱”字,义务为回族群众服务。

 

  大方向对了,还要在提高业务技能,创新工作方法做文章。术业有专攻,一行有一行规矩,一行有一行的诀窍。外行人做不了内行事。几位古阿西下功夫充电,很快就成了内行。做好婚介工作必须要有热度,怎样提高婚介工作的热度,几位古阿西采取了一个共同的方法——热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位古阿西们用他们的热诚之心和辛勤汗水逐渐为清真寺聚足了人气,赢得了好名声,当然也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

 

  在具体工作之中,古阿西老马也有他的纠结。老马说:京城的回族婚介有一个特点,家长热度高,孩子的热度低,许多孩子们觉得到婚介征婚没面子,积极主动性不是太高。征婚的人员中,女孩偏高,男孩偏少,从自身条件上讲,女孩条件好的女孩比条件好的男孩更多一点。还有一点,让古阿西们心里多少有一点别扭。来征婚的回族男女青年对回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包括他们的父母,对回族文化也大多是一知半解。这一点引起了古阿西们的忧虑。每年的征婚联谊会,清真寺的教长和古阿西们有意识的灌输一下,回族的传统道德和传统文化,有意识的补上这一课。

 

  老马告诉我,婚介工作接触的各种类型、各种不同性格的人很多。工作中也有一些巧合趣事。

 

  老北京回族人老王有个闺女,北京一家知名大学毕业之后,被招录为公务员,在城内一个区的税务局上班,工作很稳定收入也行。孩子啥事都会干,就是搞对象不太在行。

 

  老王两口子,每个周日的上午都到婚介所准时“上班”,帮孩子物色对象。无独有偶,老北京回族人老李,儿子与老王的闺女是一个学校的,更巧的是,两家居住在一个小区,一前一后两栋楼。在婚介所内,陌生邻居越来越熟悉,两个孩子在家长和古阿西的撮合下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小两口生活很幸福。老马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脸上一直洋溢着自豪笑容。老马告诉我,要有信心好运也会降临到我的宝贝闺女身上。

 

  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这家回族婚介所,老浦我感受到许多的东西期待我的宝贝闺女尽快能找到她合适的那一半,期待这家繁华都市中的公益婚介越办越好,老浦我为繁华都市中的古阿西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