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抗战胜利七十多年了,竟还有中国人爱穿日军军服摆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抗战胜利七十多年了,竟还有中国人爱穿日军军服摆拍!

2018-03-01 09:01:24 作者:李卡缪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抗战胜利七十多年了,竟还有中国人爱穿日军军服摆拍!

  穿日本军服摆拍,令战争受害者心寒。

  “想当网红”不是逃避法律责任理由,有时候无知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件事的严肃性。

  ——————

  不是拍抗战剧,也不是开玩笑,现在真的有中国喜欢穿日本军服,甚至得意洋洋地摆拍晒图。

  2月20日,两名中国男子穿着仿制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上乱晃,后来更在一抗战碉堡遗迹前面摆出各种姿势。其中,一名男子手持日本军刀,另一名男子拿着带刺刀的步枪,上面绑着一面写着 “武运长久”的太阳旗。

  两人被举报逮捕后,因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南京公安局玄武分局依法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但事情还没完,近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看到了他们的照片后,深受伤害,表示将要启动公益诉讼,把他们告上法庭。

  看了这些摆拍照片,我们愤慨之余也非常疑惑:如今都2018年了,去年我们刚刚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十周年,中国学校也有着完整的抗战史教育民间至今仍然有顽强的抗日情绪,可以说只要认识汉字就不会不知道日本侵华的罪行,为何还会有中国人崇拜日本军国主义

  这两人看起来还非常得意

  穿日本军国主义制服,背祖忘宗

  ————————

  令人担心的是,南京紫金山这两位“精日”(精神日本人)并非孤例。近年以来,网上已经多次曝出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假扮日本兵的新闻,可见民间确有一部分人迷恋日本军国主义。

  2017年8月3日,四名中国男子穿日本军服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广场(弹孔墙)拍照,随后其中一人将照片上传QQ空间,引起了广大网民的谴责。8月23日,涉事人员被行政拘留,其中两名未成年人则被教育训诫。

  也是2017年,8月13日的广西南宁,两名男子假扮日本兵在宾阳高铁站作秀,其中一人穿着军官服装,挥着军刀作冲锋状,大喊“八嘎呀路”。结果,他们惹怒了路过的群众,近300人把他们围堵了起来,怒砸作秀摩托车当事人说,他们穿日本军服作秀,只因“想当网红”。

  在南宁宾阳高铁站前,一名男子穿着日本军官服装。

  他们也许真的不知道,2017年8月正是淞沪会战爆发八十周年,中日双方总共投入了100万军队,在中国最繁华土地上打了三个月,我国军队伤亡超过27万人,遇难平民不计其数

  上海四名男子的拍照背景弹孔墙,上面依旧保留了1937年留下的8个炮弹孔、430个大小枪弹。在这里,国民革命军数百名将士与日军陆军第三师团展开了4天的拉锯战,河对面就是上海公共租界,整个战斗过程都暴露在西方世界面前,史称“四行仓库保卫战”。

  上海沦陷后,日军向南京进发。《巨流河》作者齐邦媛的父亲齐世英逃出南京后,儿女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父亲流眼泪:“他环顾满脸惶恐的大大小小孩子泪流满面,那一条洁白手帕上都是灰黄的尘土,如今被眼泪湿得透透地。他说:‘我们真是国破家亡了!’”一周后,日军在南京展开了举世震惊的大屠杀。

  四名男子穿日军军服在四行仓库前拍照。

  四行仓库保卫战地图。图/Ericmetro

  在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际,鲁迅发表了一篇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反对认为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失去了自信力:“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不过一面总在被摧残,被抹杀,消灭于黑暗中,不能为大家所知道罢了。”

  现在看来,“精日”们真的失去了自信力,也忘记了这些“中国的脊梁”。战后日本有很多值得欣赏学习地方,但喜欢日本军国主义,无疑是背祖忘宗的。作为一个稍微了解抗日历史的中国人,作为一个看《无问西东》和《巨流河》会为中国人的命运流泪的读者,断然无法接受中国人披上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山东,一个婚礼上的“闹公婆” ,公公穿着二战日本军服。

  极端主义标志毫无美感可言

  ——————

  除了这些崇拜军国主义的“精日”,还有一部分对德国纳粹主义迷恋不已。这个群体可能更为庞大,一来纳粹德国在二战时并未侵略中国,在公共场合穿纳粹德国军服的风险很小,二来纳粹德国军服在很多人眼中意味着“美感”“帅气”,因此即使纳粹主义在全世界臭名昭著,也未能阻挡部分国人对法西斯美学的崇拜。

  法西斯美学的其中一个诱人特征就是纳粹制服,“比较起平民化、缝工也较为粗陋的美军制服来,党卫队的制服紧身、笔挺、风度翩翩,包括手套、皮靴等,处处体现和助长着把对方视为次等动物继而加以灭绝的优越感,甚至成为行使暴力的依据”(《法西斯的美学》)。要说这是美感,不如说这是对秩序感的臣服。

  网络上有很多店铺都在售卖纳粹德国制服。

  在网上搜索“cosplay纳粹”“cosplay日军”,就能找到不少年轻人穿着日德军服的自拍照。可能是因为服装剪裁太差,也可能是因为coser外形太差,他们穿着这些军服不但毫无美感,反而让人感到“辣眼睛”,他们浑身软软塌塌,跟没了脊梁似的。

  要搞到这样一套德国军服或日本军服,并不困难。在淘宝网上,搜索“日本军服”有22页结果,搜索“德国军服”有28页结果,大量仿制的军服、军品在网上公开售卖。如果嫌弃服装制作粗糙,还有个别商家可以提供高级定制服务。如果这些军品只能够在特定场合使用,那倒也无妨,然而事实上人人都可以购买,任意使用。

  网上出售的日本军服虽然多用于舞台喜剧表演,但也有不少人买来“玩”或“收藏”。

  在德国,如果有人穿着纳粹军服出现在公共场所,他们肯定会立即遭到警方的逮捕。去年,就有两位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行纳粹礼,逮捕之后,还要面临“使用违宪组织标志罪”指控,最高可判罚3年以下有期徒刑。显然,他们并不明白德国为何要严惩此类行为。纳粹伤害的不仅仅是被侵略国家以及全世界的犹太人,德国自己人民也深受战争和极权的折磨,而将纳粹标志列为违宪物品或违宪行为,是德国人对战争罪行最深刻的反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20条之六:“明知是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图书、音频视频资料或者其他物品而非法持有,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纳粹主义无疑都属于“极端主义”。

  2015年成都漫展,漫画迷cos侵华日军。

  在中国的公共场所穿日德军服,并做出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标志性动作口号理论上也可以被认为宣扬“极端主义”。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一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寻衅滋事”予以处罚。所以,行为人的违法成本很低,也难以体现我们对日本侵华战争的重视。

  “想当网红”不是逃避法律责任的理由,有时候,无知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件事的严肃性。由于此类行为层出不穷,也是时候对日本军国主义标志、德国纳粹主义标志的使用进行立法规范了,这不仅仅是对中国民族情感保护,也是对人类文明尊重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币圈是个什么圈儿?

  就这样,在火锅里吃出舌尖上的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