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名日军躲在大钟中,一个团的士兵都攻不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名日军躲在大钟中,一个团的士兵都攻不下?!

2018-01-05 15:00:02 来源:背包行 阅读:载入中…

一名日军躲在大钟中,一个团的士兵都攻不下?!

  作为抗日战争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远征军的滇西反攻作战异常惨烈,其中尤以腾冲围城战最为可歌可泣。其间战斗之错综复杂,难以详述,仅举一例:

  1944年8月30日,116师从城东进入。348团攻打到文昌宫以北时,在一座大钟前再也无法前进。这是一口铸造于公元1450年的铜钟,高1.9米,口径1.4米,钟身厚达两厘米。

  在大钟的腰身部位,一挺机枪从一个奇怪的孔洞里探了出来,原来有一名日军躲藏在倒扣的大钟里。348团团长毛芝荃命令以重机枪、手榴弹集中瞄准大钟,但一顿狂轰滥炸后,却不见大钟被炸开。

  直到四天以后,大钟里的枪声停止了,几十名士兵冲上去掀翻大钟,才发现里面的日本兵弹尽粮绝,人则是被震得耳鼻流血而毙命的。

  2015年,为纪念腾冲战役胜利70周年,5集大型纪录片《腾冲腾冲》全景式展现了这场悲壮而惨烈的战事。完整剧集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

  腾冲围城之战珍贵照片

  ▶ 腾冲

  曾经的腾冲,是一个偏僻、闭塞的小县城,她是以一段段破败的城墙,一群群低矮、土坯墙壁的瓦房出现故乡人们朴实谦和、不谙世事,他们世代劳作于这个边陲的小城,自耕自织,怡然独乐。

  这几年,随着祖国繁荣富强,旅游经济的大潮席卷腾冲,她早已变了一副面容

  战火后逐渐繁荣的腾冲

  图源:悠然闲适28

  ▶ 和顺古镇

  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和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还留有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山下人间尘世烟火

  图源:mokochen

  弯楼子

  “弯楼子”因楼房沿巷道的曲线修砌,所以和顺人因此把它称为“弯楼子”。这一称谓同时也是清道光二十年创办跨国商号“永茂和”的李氏家族的代称。

  ▶ 腾冲热海

  腾冲热海面积约为9平方公里,有气泉、温泉群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热气将这里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到处都可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另外还有眼镜泉、美女池等,每个泉眼都有自己名字和故事。

  腾冲热海

  图源:秦小猫的碎碎念

  美女池

  珍珠泉

  传说有一个外地人,流落到腾冲沦为乞丐,讨饭度日。有一天,他来到热海,在金龙庙里焚香祷告,说:天地不平,财富不均,祈求金龙赐福改变乞丐之身。

  晚上,乞丐做了个梦,金龙告诉他,仙人澡塘上方泉里有珍珠,是仙女下凡洗澡时把珍珠项链忘了留下的,平时与水泡无异,大年三十半夜子时焚香祷告,珍珠方现原形,年取一粒,万万不可多取。

  他依照金龙交待的办法果然取到了珍珠。他一年取一粒珍珠,坚持了9年,讨了9个老婆,建了9座楼房,可他还是不满足,想讨第10个老婆,建第10座楼房。第10年,他到这里取走了3颗珍珠。没想到了家里,3颗珍珠呼哧一声,竟变成9个火球,满屋飞转,把他建造的豪华大厦烧为灰烬。

  从此,他再也取不到珍珠了,他又变成了流落街头的乞丐。

  ▶ 银杏村

  银杏村是云南省腾冲县的一个原始村庄,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另外,这里的皮影文化已有600多年历史,其荥阳纸伞、江东刺绣享誉全国。此外,这里还曾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之一。

  满乡尽贴黄金叶

  图源:默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