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佛菩萨,你是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是佛菩萨,你是吗?

2018-03-01 12:01:30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我是佛菩萨,你是吗?

  佛教认为,人的自私产生于第七识中的四个根本烦恼——我痴、我见、我爱、我慢

  痴就是愚痴,见就是不正确见解

  爱就是将自己无常生灭的身体看作永恒固定的真主,慢就是自矜,就是傲慢

  古来帝王,没有哪一个不接受山呼万岁的祈祷的,可是真的有哪一位皇帝活到两百岁了吗?

  当我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身体无非是一个生住异灭的过程,那么一切的执着也都能够被渐次打破。

  我们因此便可以正确地面对名闻利养,正确地面对他人的臧否之辞。

  佛教认为,愚痴的众生,他们的生命中所产生的一切苦,都来自于他无法正确地面对自己。

  总是错把短暂的当作永恒,把绚烂的当作目标,把璀璨的当作爱好,把表象的当作真实

  总是手舞足蹈依靠直觉活在了表象的世界当中,不愿意用智慧去稍加思考、略约省觉。

  其实,本可以清楚地知道在何处会有一个困难,在何时能够得到解决

  那双被遮蔽的慧眼一直通过膜拜众神来求得心灵安宁

  我们甚至不能够知道,自己原本就是一尊菩萨,一尊佛。

  我们本性圆满清净,何须高士指点?

  在此我想推荐各位为人父母的观看一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

  影片中有一个重要观念

  享受人生就是每天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兴趣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能获得幸福

  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他出身于什么家庭,也不在于他出身于什么名校或者名牌专业

  那些坚持到最后的人,凭借的都不是金钱或名誉的激励,而是兴趣在不断鞭策着人的前进,鞭策着他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放弃

  如果你所做的不是你喜欢的事情,只是为了家人、为了名望、为了金钱去工作,那么每天对于你来说,都无异于坐牢。

  这样的工作状态,也使人的潜力无法得到彻底的激发。

  为什么我们去旅游的时候发现时间过得很快,而上班的时候会觉得时间几乎停滞呢?

  那最愿意让你倾尽所有时精力,忘记时间存在而去做的事情就是你的兴趣,找到它,也就找到了你的幸福

  如果大家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找到孩子身上真正的兴趣点来加以培养,那么他以后的成就就将无可限量。

  为什么一定要要求孩子当大官,为什么一定要要求他当大老板呢?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只有尊重生命、尊重人性才能发现生命中那个最闪亮的点。

  所以,我常常和身边的朋友说:教育就是点燃火焰。”

  会有人去水中点火吗,会有人去石头上点火吗?

  点燃火焰有一个先验的前提就是要找到适合燃烧的物质,凭借这种物质去激发事物本有的能量

  这就是因势利导,这就是因材施教

  我非常喜欢和大家分享三句话:“我是谁,我在哪里,要往哪里去?”

  这是中国古代禅宗的老师对于学生提出的重要问题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也用这三句话来询问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

  当我们不了解自己的时候,就会感到十分迷惘,就会因此失去方向

  而真正的大智者,却总是能够在不断地省觉中达到内心的澄明,找到自己本来拥有的无量智慧,去成就无上的事业

  找到属于你的那个佛性。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思

  点击阅读原文登陆佛学网 在线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