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这一生,喜怒哀乐都上场,到老还有苦可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你这一生,喜怒哀乐都上场,到老还有苦可尝

2018-03-01 19:30:10 作者:不期 阅读:载入中…

愿你这一生,喜怒哀乐都上场,到老还有苦可尝

  请点击上面蓝色 免费订阅本账号!

  思想精髓

  品味读书

  哲学人生

  1.

  2018年的春节,回家跟妈妈阿姨聊了很多,大多是她们在说我在听。

  从卫生间的装修聊到我以后到底应该生几个孩子......

  而贯穿了始终的话题,是她俩的男人,也就是我爸爸和我的亲叔叔

  这不是第一次吐槽,我在回家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从洗漱台的款式到男人们的条条罪行,我接受得十分自如

  从记事开始,这样的吐槽大会几乎每年都会有一场。起初她们控诉的时候情绪饱满逻辑混乱,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乱扔乱放,回家衣服一脱,人在哪儿衣服就丢哪儿了,然后就再也不管了。”

   

  “一喝酒就发癫,我就算了,还冲着孩子发脾气。”

  “他倒是反的,除了两个孩子的话,谁的也不听。”

  后来渐渐地,她们在吐槽的技巧上取得了质的飞跃,首先是懂得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原先说起来满腹委屈全在脸上,后来这些委屈和不满越来越不明显,到现在,俩人已经能够嘻嘻哈哈地从吃完午饭一直说到吃晚饭了。

  其次逻辑清晰,从日常细节重大决策,从生活工作,依次吐槽了个方方面面,但又不至于太过分,相比以前一股脑儿地埋怨,现在她们懂得了把握尺度,时常还为对方捧个哏。

  两人修炼到这样的境界,又正撞上我到了适婚的年龄,就不免要说些过来人的话。

  跟所有女性长辈一样,她们最担心的无非是我找不到一个好的男朋友,更怕的是我会找一个跟我爸和我叔叔那样的男朋友,毕竟她们正是因为那样的人受了生活的苦。

  但我摸着良心说,我的老爸和叔叔,他们真不是特别糟糕的男人。

  但要一起生活的话,那也足够糟糕了,所以我万分理解她们的吐槽。

  2.

  在爱情里,生活里,像我妈和阿姨这样的女人千千万。她们过得不算糟,但永远对生活有点意见,只要这样两个或以上的人聚到一起,好像就能引发一场关于谁的男人更加没用的辩论赛。

  比谁更邋遢,谁脾气更大,谁更不关心人,谁更不懂浪漫,谁的啤酒肚更大。

  那抱怨伊始的委屈和愤怒是真的,成长之后的淡定笑容也是真的,像从影多年的老演员时间越久演技越纯熟,起初需要靠夸张表情丰富台词表达东西,现在都演成了内心戏。

  前几天看严歌苓的《角儿》,有句话仿佛当头一棒——原来自己跟其他的女人并没什么不一样,也是这么轻易就认命的。

  这句恍若呓语的话,在我平静的心湖里砸下一块巨石,浪花翻滚很快就打湿了人的眼眶

  认命这两个轻飘飘字眼,竟轻易就概括了很多女人的一生,不突然,不强迫,像泥淖,像沼泽,让人不知不觉,后知后觉。

  可怕的是,这种认命有时候却被认为是一种成就

  我有个不常见表哥老婆是外地人,起初来表哥家什么也适应不了,经常闹脾气,于是老人们哄着,尽量让她住得舒服些。

  去年再见她,已经敢一个人打着手电筒走夜路,逢人便知道叫什么,吃饭时还不忘给长辈夹菜。老人们深感欣慰,说终于懂事了。

  但我在她的笑容里,再也看不到最初的那点儿孩子气。

  以至后来别人夸我已经是个大姑娘了,我都甚觉恐慌

  3.

  突然就十分羡慕起我的奶奶来。

  比起我妈这一辈,奶奶自然是更加传统中国女人,她还没有工作,全靠爷爷的退休工资养着。

  爷爷奶奶经常吵架,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小到我现在都想不起具体都是些什么事。

  但我记得,奶奶是那种只在爷爷面前有脾气的人,她的脾气十分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只针对某一件事和我爷爷,吵完之后也不会在别人面前再提起。

  而我爷爷这个人,简直是个老小孩儿。脾气能蹭地一下就上来,倏地又消下去,第二天一起来就什么都忘了。奶奶正是摸准了他这性子,所以从来不哄着,当机立断地把架吵了,第二天该干嘛还是干嘛。

  他们总是有吵不完的架,但从来不在背后戳对方的脊梁骨,在我看来算是很有婚姻素养了。

  和很多擅长吐槽的女人相比较,我觉得奶奶活得更轻松,她不需要靠跟别人抱怨来发泄不满,她可以直接跟让她不满的人沟通,沟通不成吵一架总归都能解决问题

  所以我奶奶到了七十多岁,依然是个有脾气的人,只对爷爷,对周围人是越来越温柔的。

  后来奶奶过世,爷爷也慢慢成了个没脾气的人,逗来了附近一些流浪的猫猫狗狗,大碗小碗地喂了起来,边喂边碎碎叨叨地同它们讲话。

  我年近八十的爷爷,在奶奶过世后,终于跟温柔这个词儿扯上了边。

  4.

  所以我愿你啊,这辈子能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到老了也还有痛苦能力,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变不成习惯

  愿你对生活永远有灵敏的味觉,有苦可尝,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作者:不期,口袋阅读签约作者。口袋阅读原创文章欢迎留言转发到朋友圈~

  编辑:你们的翠花

  

  - END -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往期好文:

  经典小说:《 完美无缺

  最浪费生命的六件事

  官场微小说:分析能力(牛逼!)

  主编强烈推荐关注这个号↓↓↓

  口袋哲学

  IDkoudaizhexue

  学哲学、悟哲学、用哲学武装大脑,反思人生问题、感悟生活哲理追求心灵自由享受智慧快乐

  ↑↑↑长按二维码 一键关注

  口袋阅读

  口袋哲学

  华夏文摘

  四季美食菜谱

  食疗养生

  美味食疗菜谱

  :   点击上面图关注这些精品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