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里承载着庄户人家的喜怒哀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里承载着庄户人家的喜怒哀乐

2017-10-07 17:24:39 作者:天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里承载着庄户人家的喜怒哀乐

  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爷爷家度过的,那是个山清水秀美丽小村庄。一条小河在村西蜿蜒流过,大片的沙滩和鹅卵石平铺在河两岸,阳光下泛着耀眼的白。河水清清见底,打着旋儿哗啦啦流过,过河的桥,不过是就地取材的几块大石头,依次排过河面,行走的人,要稍微迈开步子,有节奏的轻盈跳过。

  常常有大姑娘小媳妇在大石上洗衣,说笑喧闹夹杂鹅鸭的叫声,很是热闹。有过河的,洗衣人便侧过身子让一下。当年四姨夫在部队服役,媒人给四姨提亲时,是凭照片定的亲事。第一次探亲到姥姥家认门,姥姥正在河边洗衣服,远远见过来个解放军,便闪身让他过去。那一身戎装,寻常小伙儿穿上,都会感觉英挺秀拔,何况四姨夫长相帅气,且是空军地勤文艺兵,气度自然不凡,连姥姥也不觉暗暗喝声彩:“好个俊俏后生!” 洗衣完毕回家,却见这后生正坐在自家堂屋喝茶呢!

  奶奶家与姥姥家,相距不过二里地,中间就隔了这条小河。上游处较深,河面很宽,岸边有大片茂盛的芦苇。有次跟妈妈走到那儿,眼尖的我看到不远处有两颗黑脑袋一动不动浮在河面上,便指给妈妈看,妈妈只低低应一声,催我快走。以为她没听见,我放大声音喊:“妈妈,你看,那边有两个人呢!” 妈妈红着脸拉我快快离开。回家后稍带嗔怒看我一眼,对姥姥说:“这个丫头!两个男的在河里洗澡,见人来都不好意思地蹲在河里不动了,她偏偏又喊又叫非让我看!”我才明白原来妈妈是知道的,至于为什么不高兴,我似懂非懂。(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清澈莹透的河水,日夜不知疲倦的流着,承载着庄户人家的喜怒哀乐。偶有夫妻吵架,女的气不过,来到河边岸滩一屁股坐下,拍着大腿对着河水边哭边数落,从媒人提亲开始,到过日子的大事小情,一桩桩一件件,好像编好了的歌词一般,用咏叹的调子唱出来,眼睛里却淌着委屈的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