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丨你这么忙,这么努力,有个屁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丨你这么忙,这么努力,有个屁用

2018-03-04 22:00:25 作者:美男子马老师 阅读:载入中…

原创丨你这么忙,这么努力,有个屁用

  文 / 马犇

  录音 /马犇

  写在之前

  一直答应说要出原创出原创,可就是懒,不爱动笔。为了给唐美丽王仙姑做榜样,昨天开会,定下死规矩,以后每周必须要有一篇原创。结果她俩异口同声:“马老师,那明天第一篇,你来呗” 行,本来想激发出她俩的斗志,结果砸了自己的脚趾头。不说了,打CALL吧,夸我的人少了,就没有下一篇原创了。

  ①

  今天接到王小利的拜年电话,第一句话就是,马爷 你一定胖了吧。我努努嘴,怼了一句,吃你家肉了。

  王小利是我大学同学,短短几年大学时光认识兄弟到现在还能保持联系的没几个,但王小利一直“阴魂不散”。上大学的时候,他就是一个人狠话不多的人。毕业这些年,经常一年没有消息,然后突然冒出来给你打个电话,亲切的像昨天刚分开一样

  我问他,年前你干嘛去了,都正月过完了,你打电话拜年有个屁用。王小利哈哈哈笑了半天说,你要是在乎这个,老子就是你儿子

  两个中年男人絮叨半天,无外乎就是工作家庭,和问我什么时候结婚啊。我假装生气的怼了一句,管个屁啊,老子忙事业,可努力了,没时间恋爱

  王小利说,老子也忙事业,也努力,但是结婚了。你就是瞎忙,要想一想,是不是白努力了。

  后来和王小利说了些什么,我都忘记了。

  只记得这句:“你就是瞎忙,要想一想,是不是白努力了。”

  ②

  仔细想想还真是。

  感觉每天都在忙,忙的顾不上爱情,忙的顾不上家庭,忙的顾不上生活,忙的顾不上剪头发,忙的开会,忙的应酬,忙的不知所措,好像一个年轻人说自己这段时间很闲,就是一种落伍。别人会在内心鄙视的问一句,这孙子真不上进

  每一个忙碌的人都会相信天道酬勤这句话。毕竟这是中高考文科知识点。

  我想多嘴问一句,你们这么努力,实现自己2017年的目标了吗?2018年第一季度都快过完了,有收获吗?是不是有些脸红,想关闭这个页面了??别啊,坚持看完,更难受的还在后面呢。

  事实就是,大多数人忙,但是一无所获。还不敢直面自己平淡的生活,生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被人嫌弃。于是继续一头扎进苦海,继续日复一日的“忙碌”。只要坚持到年底,就能和别人一样,在朋友圈说一句:“今年真忙,虽然没什么收获,但是对得起自己”。我就想问一句,这,有个屁用。

  ③

  忙,努力,已经成为一种从众标准

  忙,就是有事干,努力,就是有事业心。

  这样的观点,不知道害了多少人。

  老李,是我从业媒体以来,佩服的第一个人。

  人,干瘦,圆寸,走路带风,桀骜不驯

  每次怼你,你还没办法反驳。

  老李是从外省为了爱情来到这座城市。当时招聘有百十号人,留下来了3个人。领导面试的时候问他们,你们想做什么节目啊。其他两个人抢着拍马屁说,:“我们没想过,能来到这么优秀的频道就很满足了,领导安排什么节目,我就做什么节目”。领导笑笑说,小伙子谦虚啊。

  然后问老李,你怎么没说话啊。老李站起来,从自己破旧书包里面掏出几页纸。然后走上前递给领导说:“领导,我想做这两个节目,我写了方案,您先看一下,要是不明白,我一会人再给您讲”。

  领导一脸诧异,估计内心想,我去,不按套路出牌啊。

  那批招聘,其他两个人都被淘汰了,只留下了老李。当然不是他们不够优秀,是老李太特们努力啊。

  和老李熟悉了,一次酒过三巡我问他,你咋知道一定会选你啊。

  老李打个酒嗝说,我怎么能知道啊,我从外地来这里,当然要想办法留下来啊。我初试结束,就在听当地所有的广播节目,听完之后,找到了没人做的节目类型,然后对比同时段的节目,最后就确定,我想做的节目和节目时段。虽然听了5天时间,睡觉都带耳机,但没办法啊。

  我问他,那万一节目类型领导不喜欢呢。老李说,嗨,简单,咱们频道音乐节目做的不好,我录了样带,如果我的设计节目不行,我就给领导听我做好的样带。如果领导还不同意,我就免费给他们做节目,没工资没关系,我接外场就能养活自己,反正累肯定累,但是没办法,不努力没工作啊。

  后来老李的节目成了当地广播节目收听第一。

  当其他主持人在做节目的时候,老李下了节目自己拉赞助,搞了一次诗歌朗诵。几年后老李辞职去了北京,做了一家培训公司。成为了我们当地的神话

  老李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我们也这么忙,他怎么还能挤出时间干这么多事情。讨论的结果就是,有人觉得老李爱钱,有些人觉得,老李爱表现,一定是没当上台长,才走了。众人附和着对对对,然后落寞的说一声,好啦,要准备节目了,我们可没有那么多时间。一群人散开,回到自己的工位拿出手机,看看有没有听众给自己留言。他们生活还是那么忙,忙的没有时间思考明天。

  ⑤

  这段时间唐美丽还王仙姑也特别喜欢说自己忙。

  每次我批评她们的时候,两个人总会怼我:“老板,我们还不努力啊?命都快没有啊,屁股都长在板凳里面了,头发没时间洗,饭都没吃,晚上加班都没有公交车了”。

  虽然她们说话经常夸张的不行。但他们说的都是事实。每次去办公室两个人都带着耳机,眼睛通红的盯着电脑,写稿件做节目,加班是常事,过年期间一次加班到凌晨3点。搞的我不好意思,就请他们吃饭,都快把公司吃倒闭了。

  但他们的工作,我还是不满意。

  你写稿慢,不是稿子难,是你平时没有做储备。你剪辑慢,不是剪辑难,

  是你没有花时间了解软件功能

  别人不教,你就不学,怎么可能会找到自己的方法。你找不到要用的素材,是你方法不对,不动脑子。你抱怨工作累,做不完,是你没有胜任它。你找不到客户,有没有想过,

  你的方法是不是太陈旧了,你有创新吗?等你到公司才开始努力,你就已经比别人慢了。

  努力,一定是在工作之外。努力,一定是先做,再想,再做,再想的一个过程。努力,一定是排除他人的眼光,找自己的路

  然后他们慢慢等死,自己先忙死的痛苦经历。事情,是想不明白的,但是可以坚持不懈的“做”明白。

  前段时间微信公众后台,有位叫做小香的找我。给我合作邮箱里面发了一封信。原文是这么写的

  “马老师您好,我是微信公众号声音礼物粉丝,也是从公号合作栏找的联系方式。知道你很忙就长话短说,我是名在校生,在卖衣服,并没有什么经验,凭的只是抹不掉的热情,我特别特别地希望,你能在公号上帮我推一下,我没有钱,知道你也不差钱,我能给的好处就是给你的粉丝最优惠的福利的同时,对质量的保证,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但是希望还是要有的  mua~   抱着希望等你,谢谢你。”

  然后还发了几张照片如下,应该是店里衣服的模特图,

  如果这是你本人,别说打广告了,店我都给你盘了

  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了老李,想到了自己年少脸皮厚,敢做敢想的样子我喜欢。她没有虚伪的客套,直入主题,我喜欢。她没有在大学恋爱挂科学生会,而是再创业,我喜欢。她没有钱,但是脸皮厚,敢想,我喜欢。

  可以想象她的生活,假模假样的上完课,然后找各个渠道进货,想办法卖出去,一定很忙。哦,她是有方向的忙,和你没头苍蝇的忙不一样。我喜欢。这个广告我免费替你做。就是有一点,你的店叫啥名字我不知道,邮件里面也没有提及,我没办法给你导流。你要是像老李一样,还有其他备案就好了。所以小香,你的“努力”,还需要再努力一点点,机会就是这样,错过了,就没有下次。

  每个成年人都不容易,都在忙碌,都在努力,但问问自己,你有方向吗?你是在忙着讨生活,还是在讨生活的间隙,开始思考下一个阶段该怎么忙?你是在假装努力,还是真的在为下一个5年,计划你的人生轨迹。别再相信努力就好,不问结果,对得起自己,这一类的鬼话,那都是成功人士对你的安慰。努力,一定要有价值。努力,一定要有结果。对得起自己,只是努力的副产品。难道对不起自己,你就不努力了?

  没有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努力,都是瞎扯淡,没什么好吹牛逼的。人就这一辈子,不努力也没关系。平平安安是福气。努力也是一辈子,忙忙碌碌喘不过气。但登山的快感,一定是站在山顶气喘吁吁的俯瞰山下。

  祝愿每一个努力的人,有方向,有动力,能坚持。

  毕竟一辈子,要是太平凡,挺没意思的。老了坐在摇椅上,都没办法给孙子吹牛逼。

  —THE END—

       作者马犇

  主播:马犇,苦逼广播人,在各类型声音APP上,做了一个“马栏山广播站”,立志让你的耳朵怀孕。微信公号:声音礼物(ID:shengyinliwu)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