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比做法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比做法更重要

2018-03-05 19:30:3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然,对于正在做事情的人来说,做法重要正确的做事方法使人们走弯路,少费力气。在给外甥女写的一封信中,我就说过,只有方法正确,才能事半功倍。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做比做法更重要,因为他们常常缺少的不是方法,而是根本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却整日期梦想成真

  我根据,自己三十多年前读高中学习体会大学学习的教育知识,加上自己后来的教学经验,以及这几年的思考总结了“三点五遍复习学习法”,告诉了好几个初高中的孩子,非常遗憾的是,他们无一人能够按照要求去做;当然,也就没有预期的好成绩

做比做法更重要

  孩子们如此,成人们又能好到哪里呢?就说那本《羊皮卷》吧,多少人都说它是好书;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按照它教人们的方法去做了?

  微信中的各种“锦囊妙计”,更是不可胜数;很多人看过了,也只是看过了,提起来知道;但是,仅此而已。一直没有行动,什么也不做。好多年过去,他的生活一直原地踏步。

  很多时候,尤其今天这个社会,只要人们愿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困难;难的是人们去踏踏实实做。

  经常听到有人慨叹知易行难;其实,并不是“行难”,而是大多数人就没有去“行”。

  一个网友聊天跟我说,她现在迫切需要教育的方法。

  我非常惊讶:“为什么呢?”

  “因为儿子六周岁,如此不堪,教育这个头疼的问题不愿去想,也得面对。”

  ••••••

  她缺少的真的只是方法吗?

  我看未必。

  如果说,家长缺少的只是方法,应该怎么解释那些连字都不认识农村父母能够培养研究生子女?这样的父母,虽然不懂得什么教育方法,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给了孩正确的做人做事方法,给孩子树立了可以学习的榜样

  一个人是在向他周围世界的不断学习调整中,才学会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的。他周围人的所作所为就是他学习的模板。人生来如同白素,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孩子常常是父母行为的反映,当父母发现孩子问题时,第一要做的是反思,自己到底都做了什么,给孩子树立了怎样的榜样?

  这个母亲最需要的也许不是专家的方法,而是有耐心地坚持做她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每天能够陪孩子阅读、启发孩子思考、想象••••••

  我非常赞同这句话——“不长庄稼的地里杂草多。”孩子的“不堪”,犹如地里的“杂草”;父母一直坚持教孩子形成良好习惯,做正确的事情,他恐怕就难以成为“不堪”的模样。孩子的心灵就是父母的自留地,撒什么种子,栽什么秧苗,全凭父母。种田的人管理得好,就长一茬好庄稼;反之,则杂草丛生

  任何事情的结果,都不是自己想出来的,也不是别人讲出来的,而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人们常常真正缺乏的不是“做法”,而是“做”;凡事“做”了之后,才有发言权,不要只是慨叹什么知易行难。学习者只有按照正确的学习方法“做”了之后,才能得到优异的学习成绩;一个人按照正确的做事情方法做了,事情才会有成效;父母只有一直坚持陪孩子做正确的事情,孩子才不会“不堪”。

  2018/3/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比做法更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