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孩子:“输得起”比赢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告诉孩子:“输得起”比赢更重要

2018-01-13 20:14:19 作者:山茶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孩子:“输得起”比赢更重要

  比教孩子“赢”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坦然面对“输”。

  01

  告诉孩子:输了没关系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第八期,妈妈集体亮相。

  在湖南省凤凰县扭仁村——被称作是苗寨藏着的村庄,她们换上了美丽的苗族服装,但缺少一些银饰,需要通过比赛来赢得。每个孩子都希望能赢得礼物,送给自己的妈妈。

  第三轮比赛的最后,村长宣布比赛结果是吴尊家获胜,最美的银饰也就归吴尊家。

  Jasper问妈妈:“我们赢了吗?”

  应采儿说:“没有,吴尊叔叔赢了。”

  Jsaper听后就显得很失落,应采儿一直说没关系,陈小春也安慰说只是个游戏

  但Jasper很在意,强调“我们全都没有赢”,还哭着跟妈妈说:“可是我不想要输,我想每一天都赢。”

  应采儿耐心安慰:“没关系没关系,有时候只是运气问题,没有关系好吗?”

  “人生就不会总赢,你知道吗?你的人生不是每一次都会赢,有时候会输,有时候会赢,开心就好。”

  虽然最后天使neinei把礼物分给了大家,Jasper也如愿得到了想要给妈妈的礼物,但不得不说,应采儿在对Jasper关于“输赢”的教育上,是很正确的。

  告诉孩子没关系,传递给孩子面对失败积极态度,才能培养孩子豁达胸怀,才能教会他坦然接受人生路上的每一种结果。

  输了没关系,我们下一次加油就好。

  02

  告诉孩子:别太在乎结果

  曾在天涯看到过一个帖子,标题是:“我成绩不好,我想自杀。”

  居然会有人因为成绩不好想自杀?刚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很惊讶,但后来发现,这样的孩子其实不是个例。

  2016年10月8日,江西赣州一名15岁的少年留下遗书离家出走,在水库边选择自杀。他在遗书中说:“老爸老妈,我死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差的太多了,不可能考上高中的,我也不想再给你们增加负担了……”

  2014年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当天下午3点,合肥市新蚌埠路铁静苑小区内,一名18岁的男孩从27楼跳下,当场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死者是一名高考考生,因高考失利而选择轻生。

  好友在南方某高校读研究生,他们学校每年都会有那么一两个学生跳湖自杀。

  跳楼的学生其实都是本科在自个校园成绩十分优异的,但读了研究生之后,发现大家都很厉害,自己根本赢不了,又输不起,思想上落差巨大,于是产生了结束生命想法

  上学的时候比成绩,出来工作后比工资结婚后比老公孩子,人这一辈子还真挺累的。

  有对比就注定有伤害,但太在乎结果,就会反过来伤害了自己,不值得。

  03

  给孩子的压力一定要适度

  社会学上有一个说法,叫“超限效应”。

  美国文学家马克·吐温听牧师演讲时,最初感觉牧师讲得很好,打算捐款;10分钟后,牧师还没讲完,他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决定不捐了。

  在牧师终于结束演讲开始募捐时,过于气愤的马克·吐温不仅分文未捐,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这种由于刺激过多或作用时间久而引起逆反心理现象,就是“超限效应”。

  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往往会引起对方心理极其不耐烦,结果也往往事与愿违,就像马克·吐温一样不仅不捐钱,反而还从盘子里偷走了2元钱。

  同时,超限效应也反映了几个问题:

  ◆ 以自我为重心;

  ◆ 没有注意方式方法

  ◆ 没能注意“度”的把握

  ◆ 没有换位思考

  超限效应在家庭教育中时常发生,如:当孩子考试没有考好时,父母会三番五次对同一件事不断重复批评,让孩子内疚、厌烦甚至是产生心理阴影,从而害怕考试,更害怕考不好。

  任何事情过犹不及

  父母老师太过于强调成绩,不断地在还在面前施加一定要“赢”的思想,孩子可能就真的会变成“输不起”的人。

  要么在失败的时候破罐子破摔,做出过激甚至是自杀行为,要么长大后为了“赢”不择手段,造成人格扭曲。

  04

  让孩子明白是非赢不可

  任何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每一次都赢。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去争取更好的,但没有“非赢不可”,很多时候,“享受过程”比“赢得胜利”更重要。

  就像作家刘震云在他的书中写道的那样:生活本没有输赢,但如果你一旦有了胜负心,那就便是输家。赢未必可喜,输未必可悲,胜负并不重要,跌倒了站起来的姿态才更重要。

  所以,教会孩子不要太重“输赢”,坦然地面得失,告诉孩子输了没关系,尽力了就好,是每一位父母应尽的责任

  只有孩子懂得了接纳“输”,才能在未来真正的“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