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人间啊,让我冷,也让我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人间啊,让我冷,也让我热

2018-03-05 17:00:07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这人间啊,让我冷,也让我热

  某天早晨翻阅某微信大号的头条文章作者自己的婚姻深情浪漫,十分动人阅读量十万加。

  但滑下来,看到作者的名字,我笑了。

  这个名字我太熟悉了。

  曾经读者发现他抄袭我的文章——当时读者并不确定是他抄我,话说得比较难听:“有人的文章和你的一模一样,你们俩谁抄谁?”

  为了捍卫声誉我搜到这个人的微信公号,点击量很低,他很聪明,没有把抄袭文章放到微信号,而是放到了自己在今日头条等其他媒体平台的专栏中。

  我骇然发现,他已经抄了很久,把我的很多文章没有做任何改动就挂上自己的名字转发了,时间在我刚发完几分钟十几分钟。不留心看的读者的确容易误会到底谁先首发。而且他抄的不仅是我一个人,还有很多人,自己原创的文章很少。

  我给他留言,并举报。可惜他拒绝道歉,文章只做了删除处理,他没有得到任何惩罚。后来,这个人还被别人引荐,进了我们共同的一个写作群,我看到这个人的名字,忍不住一阵恶心

  这次,在他的文章中,他写自己的老婆是如何相信自己,在他稿费只有100块钱的时候,就相信他真的有一天可以靠写字养家。言外之意他现在做到了,老婆让他懂得了婚姻意义在哪里:

  “那就是,有一个人见证了我的人生,她见过我所有糟糕样子,还是奋不顾身要嫁给我,后来,我想,不是她傻,而是,我有多幸运。”

  写得多好,多叫人感动,若是我不了解这个人的品行,我也感动。

  我不太相信一个靠抄袭起家的男人人品,他说的故事也会打折扣。现在很多人已经把做微信平台、写鸡汤文当做是一门生意,毫无诚意,只有迎合与编造。但有时候,也说不准,有可能一个卑劣的男人,却偏偏是个好丈夫

  你信吗?

  有时候我会信。

  人性多么复杂,只是如果我有一个这样的丈夫,在外面欺世盗名,那么即使他把所有的东西都给我,我也会觉得羞耻。

  《笑傲江湖》里岳不群的夫人宁女侠是一个连任我行这样的豪侠都要称赞的“好女娃”,却最终因为嫁了那样卑鄙无耻的丈夫而觉得羞愤难当,“若不杀他,只好自杀。”

  开了微信公号这几年,实在是对世间百态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写作圈的伪君子,似乎比任何一个圈子都多。

  有人几乎篇篇抄袭,却大谈自己写作如何如何辛苦,还开了写作课,授课收徒。

  有人分明是靠男人起家,却说自己如何如何辞职奋斗,俨然是一代励志楷模

  有人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却喜欢导师对别人的事情指手画脚

  读者没有能力知道这一切,他们看到的,只是被刻意伪装出来的完美

  其实不仅仅是写作圈,生活中哪里都差不多,所谓真相永远只是局部的真相,你永远无法确定自己所知道的是否就是真实的。

  这时候,知道的少一点反而是好事,知道多了,神圣感被剥落,站在一个上帝视角,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那些污浊肮脏,这种感觉不好

  甚至是非常不好,这会让你怀疑人生:是不是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都不值得相信?

  在某篇文章中,我说我对人类永恒信心,有读者问我,“你的信心从哪里来?为何我对人类就很悲观呢?”

  每个这样说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大抵都是被生活伤害过,辜负过,见过丑陋阴暗,才失掉了对美好信仰安全感

  我回答说,“因为我看见过多少丑陋,也同时看到多少美好,美好总是比丑陋更有力量。”

  我是被抄袭了,但在处理抄袭事件过程中,有朋友给我留言,支持我维权。

  还有我都不怎么熟悉的朋友给我发来红包亲爱的,我只是个小写手,人微言轻,只能发个红包安慰下你。”

  到生日了,我自己都忘记了,居然还有读者记得,给我发了个红包,“晚睡姐生日快乐”,被遥远陌生人惦记着的感觉真好。

  妈妈得了重病,我坐上出租车开始哭,司机一句话不说,也不问我去哪里,只是一圈圈地绕着那条街走。直到我止住哭,想起给他车费,他不要,“我希望这一天有一件能让你不那么难过的事。”

  人间啊,让我冷,也让我热。

  我为什么让那些不好的东西改变我的信仰,为什么要记住丑陋而不记住美好呢?

  我看过一部美剧,主人公是个警察,他曾有个幸福家庭,与妻子真心相爱。但在一次他执行任务的时候,妻子自己开车去医院生产,半路遭遇车祸大人孩子都没了,他带着玫瑰赶到医院,只看到了一张白被单蒙住了他爱人冰冷的尸体

  所有最珍贵的东西都被拿走了,他的生命终止于那一天,之后仅仅只是活着,已经令他耗尽力气

  每天睁开眼,都是绝望,都想着如何去死,但每一天日落之前,他都活下来了。他靠什么活下来,无非是每天都有人需要他去拯救,他可以与世间的丑恶对抗,然后保护那些值得保护的美好。

  要对抗丑陋,唯有美好。

  要战胜绝望,唯有善念。

  木心先生之所以能够安然度过肉体残酷摧折的岁月,就是因为他相信自己不是活在一个充满着血腥、苟且、丑恶的世界当中,而是活在一个拥有着莎士比亚、贝多芬、米开朗基罗的世界里:

  “莎士比亚、贝多芬都被赶上大街来批斗,我安之若素,因为无损莎士比亚、贝多芬一根毫毛,而有莎士比亚、贝多芬存在的世界,我为何不爱,为何不信,为何不满怀希望?”

  我们不是为这世界上的丑陋生存,是为了世界上的美好而生存。

  正如电影《无问西东》中说过: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生在这人世间,我们都被别人伤害,也伤害过别人,美好与丑陋,不仅是世间的常态,也是我们自己身上复杂的人性。

  叫你冷的,忘不掉,让你暖的,要记得。

  但终究,只要心尖上有一点点暖,那就是我们坚持勇敢走下去的信念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人世间的险恶,你总要知道一些

  莫辜负每一点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