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1岁奥斯卡影后:强词夺理,怼天对地的彪悍女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1岁奥斯卡影后:强词夺理,怼天对地的彪悍女神

2018-03-07 21:00:08 作者:女子必读的 阅读:载入中…

61岁奥斯卡影后:强词夺理,怼天对地的彪悍女神

  在喧嚣世界

  做一个

  沉静读书人

  作者: 利物浦早茶

  01

  奥斯卡颁奖礼上,有个人戳中了我的泪点。一个短发精干,说话语无伦次的女人

  她接过小金人,表达感谢,然后偷偷摸摸地放在地上,还拍了拍它的头。然后,典礼一落幕,这个小金人就被人偷了,偷了,偷了,了……

  这是在为她下面要说的话做准备

  “我可否有幸邀请礼堂里的所有被提名女性站起来。”她念出所有艺术工业里的职业电影人,制片人,导演编剧摄影师。“开眼瞧瞧,女士先生们,我们之所以站在这里,因为我们有故事要讲,有大事要做。”

  听到这话我哭了。无论是看直播,还是短视频,无论看多少遍,总是泪流满面

  镜头扫过所有立于人群中的女性。有的十分调皮,像梅姨,总是蹦蹦跳跳,并拍手称快

  有的则有些拘谨,目光淡然。她们是少数,却是最值得骄傲自豪的少数。

  而鼓励她们站起来为自己成就鼓掌的,正是90届奥斯卡影后,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

  02

  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有个彪悍的名字,科恩嫂。在好莱坞,科恩兄弟独立电影的代表,游走于反套路,反按部就班

  1984年,兄弟俩打算拍一部电影。这是他们的处女作,名字很挑逗:《血迷宫》。

  一开始,两人就想省钱,打算用80万的最低成本,两个月的拍摄周期,打造出一部最轰动的悬疑片。

  成本低到这份上,哪个女的愿意演?

  弗朗西斯当年正好27岁。性感妩媚,都与她不沾边。她看起来有点神经质:下巴尖尖的,嘴巴薄薄的,眼神很锐利,一看就是已经找到奋斗目标个性女。

  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好像比学校里任何一个人都更具表演天赋。她当即确立了自己的人生导向:做一名演员

  任何梦想实现,都需要日积月累年少轻狂时,弗兰西斯为了实现自己的演员梦,多方努力,不敢稍懈。

  她先选择了贝萨尼学院戏剧系,又报考了耶鲁大学的艺术研究生,之后还觉得不够,便加入了一个舞台剧剧团。

  二十几岁的年龄,她全用来学习。先在学校里学,然后去舞台上学。她表现得相当活跃,那几年的百老汇戏剧舞台上,总有她的身影

  她说,她想要的不过是最火速的进步。只有在舞台上,你才会时时刻刻受到观众的“指指点点”。他们就坐在台下,你演得好了,他们会屏住呼吸,会落泪,会掌声雷动

  一旦演不好,他们也立刻能表现出厌恶,立刻走人。她要的就是这些“最痛苦的,最及时的”回馈。

  一天,耶鲁老同学霍利·亨特(10年后,她将凭借《钢琴课》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双料影后)来找她,“我听说有部电影正在招募演员,你去试试?”

  据这位老同学说,电影的导演是一对非常古怪的兄弟两,从没拍过什么片子,正在招募演员的这部,还是他们的处女作。

  不知是老友洞若光火,还是电影本身就与弗朗西斯很配。弗兰西斯去试镜了,不仅被录用,电影拍完后,她还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大哥乔·科恩的女朋友

  03

  渣男对女人的打击致命的,一辈子都摆脱不了其阴影。而一个懂你的好男人影响则会将这个女人塑造成更好的人:个性,洒脱,做自己,并有了独立而别致的审美

  1994年,弗朗西斯和乔·科恩结婚了。结婚典礼上,她瞧着自己的丈夫,并没有那种小女人激动

  她37岁了,有什么好激动的。况且乔·科恩给她的婚戒,还是他给前妻戴过的。

  有人问她, “你真的不介意这事?”

  她的回应很决绝。那枚前妻的婚戒,她一戴就是数十年。有时在朋友面前开开玩笑,有时回到自己的丈夫身边,打打趣。

  面对这种情况,乔·科恩说,“哦,我就爱她这样。”

  有了丈夫的“怂恿”,弗朗西斯做起事情来,越发“肆无忌惮”。

  37岁,对女人来说,是个特别危险的年龄,事业已经起步,各项资源都非常稳定,但这时候,你的烦恼却来自于自身,你必须考虑是否要孩子了。

  弗朗西斯没有犹豫,她说她不想要孩子,她想要工作

  于是,科恩只好找了个折中的办法支持她去奔事业:领养一个小孩

  弗朗西斯说到做到,事业很快走向了巅峰。1996年,她凭借《冰血暴》中的怀孕女警探一角获得了奥斯卡影后。

  她一袭深蓝长裙加西服外套自信满满地走上奥斯卡颁奖台,感谢大家对她的支持,尤其是科恩。

  当晚,她走下颁奖台。去参加奥斯卡晚宴的路上,她急匆匆地点了支烟,咬在嘴里,胳膊里夹着文件左手紧紧地握着小金人。

  她的眼神是那样的笃定,锐利,走起路来仿佛要将红毯踩碎,仿佛在向世人宣告:“我的路还长呢,我还会再来。”

  赢得荣耀时,她心中早已有了规划

  04

  90年代末,大家喜欢那种胶原蛋白满格的少女,喜欢《007》里那种香艳女人。

  精神独立,看起来有点疯,做事总是有自己一套的老女人,总是不受待见。弗兰西斯就是这样的人,准确的说,这就是她在荧幕上的女性形象

  所以观众们对她的态度,非常直白,三个字:不喜欢

  “现实中,已经有不少老女人了,声音粗巴巴,笑声诡异,抽烟喝酒样样行,说话直得要命,老是伤到别人,何必再去电影院受罪呢。”

  但弗朗西斯没有放弃

  她从来不是那种会放弃的人。赢得奥斯卡影后,对她来说是生命中期的一个出发点。

  她得决定她该怎么做了。飘飘忽忽活在聚光灯下,靠接商业混日子?还是两耳不闻名与利,继续挖掘表演的深度

  不用说,她选择了后者,并且非常决绝。

  1996年之后的二十年里,她几乎消失在大荧幕上。

  她拒绝一切采访,拒绝一切偶然的合影要求,转身重新投入戏剧舞台,试图抓住自己的初心,再一次让观众的炯炯目光去直接审视自己的表演。

  她明确告诉剧团的人,“我只想好好演戏,儿子太小,我不喜欢电影工会把他从我身边带走。”

  奥斯卡向来有个影后魔咒,就是拿到影后桂冠的女明星,大多数都会离婚

  像妮可·基德曼,格温妮丝·帕特洛等等,就连朱利安·摩尔得奖时都还说,“我告诉你们,我们不会离婚,因为……”

  弗朗西斯完全没这方面顾忌。她太特别了,乔·科恩在任何别的女人身上都找不到这份勾魂摄魄的特别,而这恰恰是他最渴望的。

  她出口成章,直冲要害。她讨厌整容,觉得那是一种特别怪异行为,经常与朋友聊着天,就怒气冲冲发表自己的观点

  丈夫乔·科恩只好反复提醒,让她不要得罪朋友。

  而她则说,“现在搞得好像衰老是病,得治。是失败,得纠正。我从来都不这么认为,外貌的衰败,同时证明了,你把智慧写在了脸上。”

  夫妻俩把家安在了大西洋西北海岸。

  在那里,她过着最平凡生活,养孩子,参加聚会小富即安。她从不说出家的真正位置担心狗仔队来骚扰。

  “不是骚扰我,而是担心骚扰到邻居和我的孩子。”

  弗朗西斯从未让自己领养的孩子在镜头面前招摇过市。她不是那种人。

  因为她知道,孩子童年是多么重要

  05

  弗朗西斯原名很女性化,姓也很普遍,叫做辛西娅·安·史密斯。她自己就是个被领养的孩子。

  她的哥哥,姐姐都是被领养的。然而,知道这个事实,并不能让她宽心,她总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

  她纠结于自己的根,她总想着去看看生母生父,试图通过他们来理解自己身上的别扭这些别扭包括,失望颓废,对世界不抱好感

  小时候,家里总是搬来搬去,这里住几天,那里住几天。

  有一次,养父母家居然搬到了亲生父母家附近。她很兴奋,决定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同学对她说,“你得先通知,这事不能给惊喜。”

  她通知了,然后用极其卑微语气说,“我想见见你。”

  让她没想到是,生母拒绝了她。

  从此,她性格中古怪的成分便浮出水面。她讨厌做少女,那样实在乖巧了。她要做的,是承认自己是个没用之人,不被需要的垃圾

  她开始与那些她觉得同病相怜的人玩在一起。她们之中不一定都是被领养的,但都是“不被需要的”。

  后来,她有机会接触到了表演,她也会无意识地选择这些草根阶层的女性来演,她感觉离她们更近,与他们心灵相通。

  96年后,一座金灿灿的奥斯卡奖杯放在家里。她却还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戏剧专业毕业学生一样,死磕表演,埋头苦练。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只有真正贴着生活去创作的人,才能获得最狂野的艺术表达。

  那几年,她经历了严重的更年期。晚上总是睡不着,每次惊醒都会发现汗水浸湿的床单。

  她夜夜梦回,预感自己就要爆炸。这可怎么办?

  弗朗西斯选择了隐居,做一个消失于茫茫人海的顶级影后。

  她需要真实的人生,需要岁月来为她的表演加码。

  06

  2014年,机会来了。由普利策奖得奖作品《奥利芙·基特里奇》改编的同名迷你剧上线。

  弗朗西斯在其中演一个刀子豆腐心的中学数学老师。她的一生平淡却又暗流涌动。

  中年时,老公精神上出轨一个小少妇,她毫不忌讳地说,“有什么好,长得像个老鼠。”

  父母关系时好时坏母亲又偶尔情绪失控。儿子从小就顶着巨大心理压力生活,结了婚又离,离了又结,却始终无法与老妈冰释前嫌。

  然而,她又备受尊重。一个想要跳海的餐馆服务员被她发现并救起后,她一脸贼呼呼的表情,生怕别人要做出什么肉麻举动来感谢自己。

  结果,那个女生只是顺应了她的脾气,抱了抱奥利芙。

  《奥利芙·基特里奇》剧照

  一个格格不入与人为善又老发脾气的老女人,被弗朗西斯演的惟妙惟肖

  当你看到她因为气愤儿子选了她讨厌的女人做妻子时,她偷偷地把她的鞋带了出去,扔进垃圾桶里。

  你不会觉得奇怪,你只会为她叫好。而当你得知她还偷偷地顺了一只小耳环时,你简直要忍不住为她欢呼雀跃

  这,正是弗朗西斯多年沉淀下来的演技

  是她让你忘记了她的影后光环,只从演技这唯一的索引去认识她。

  或许,当你看到她衰老的面孔时,你会发懵,你觉得似乎从来没见过这个女人。

  但很快,她就用演技征服了你,让你相信,她所饰演的奥利芙就是这么一个女人

  不用说顺鞋子了,就算是迎来暴风雨毁掉整个婚礼,你也会支持她。

  迷你剧里,胶原蛋白不再大行其道,却是有大女人的天下

  观众们也没想到,十几年前,他们是如此讨厌荧幕上的老女人,现在却乖乖坐在沙发上,嚼着鸡腿、意大利面,或其他零食,看弗朗西斯闹脾气,斗小三拯救原生家庭出了问题想自杀的男学生。

  07

  《冰血暴》的荣耀,经过22年的洗礼,还未消失殆尽。2017年,弗朗西斯决定用全新的演技震惊世人。这就是《三块广告牌》。

  弗朗西斯头戴头巾,一身蓝色工装服,英姿飒爽咄咄逼人。她在家乡的闲置广告牌上竖起三句话:

  “强奸致死。”

  “依然还没有抓到凶手?”

  “怎么回事,威洛比警长?”

  你会以为这是一个罪案片,走的是逮捕归案的路线。过不了几分钟,你就会发现,电影里的世界其实是真实世界的映射。

  与现实一样,电影里母亲想做的事,看似简单,不过是女儿出事,母亲出马,想要为女儿讨回公道的事。

  然而,就是这样理想的,被电影描绘过无数次的事情,要办成却困难重重

  《三块广告牌》剧照

  冲动犀利,泼辣,一身血性的母亲,其实不招人待见。同情是一回事,相处并提供帮忙,就是另一回事了。

  小镇的人都知道这位母亲的痛苦,但他们从未真正体会过,也没有机会体验

  对他们来说,这种痛苦就像是一个点子,头脑里的知识点,它不具备要你真正去面对,去处理性质

  真正无法自拔的,只能是这位母亲。

  电影里刻画的,与其说是一位母亲的绝望之路,还不如说是一个女人成年之后的人生。

  这种人生很难,莫名其妙地难。心中只要有火焰四面八方都是洪水

  史蒂芬·金描写女人时,写过一句话“有时候,做个强词夺理的悍女,是女人一生中唯一的王牌。”

  《三块广告牌》剧照

  弗朗西斯所饰演的母亲就是这样。在众人面前,她不流一滴眼泪,她总是冷漠暴力,拒人于千里之外。

  可每当她一个人,耳边的寂静开始滋滋作响时,眼泪就下来了,抑制不住的低头,掩面,哭泣,仿佛要认错。

  无奈脆弱终于写在了一个悍女脸上。观众们或许不会哭,却会呆住。

  这不就是我吗?无论多么坚强,甚至用讨人厌来伪装自己,到最后,只要人散灯熄,独自空坐,眼泪总会自觉的流下来,仿佛要将身体里最后一丝坚强也流尽。

  弗朗西斯说,“塑造角色时,我没把自己当女人,我是参考约翰·韦恩去演的。”约翰·韦恩正是西部片里的传奇硬汉之一。

  《三块广告牌》剧照

  最终,《三块广告牌》再一次为弗朗西斯赢得影后。

  站在颁奖台上的她,短发犀利却有点乱糟糟的,暗金色长裙紧紧裹住身子,却依然没掩住她个性女的气场。

  她的笑声,她眼睛的泪光,她放下小金人时仿佛拍拍小动物的头的那个小动作,都表明了:她是个性与温柔的混合体。是啊,谁说这些奇奇怪怪的个性不能在一个人身上兼容呢?

  外在美是父母给的,我们已经无法更改了。

  我们唯一能够把控的就是内在美。

  花时间去塑造,去美化,去接触美好而深刻的事物,去百炼成钢,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内在美。

  它从来不是标准化生产,它是灵魂的造物,而这灵魂的丰富程度,就取决于我们自己。

  参考资料:

  澎湃新闻  奥斯卡|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那些强大角色背后的强大女人

  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的艺术之路<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