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羡慕你们还在学校”| 我看过2000条三流大学毕业生的留言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羡慕你们还在学校”| 我看过2000条三流大学毕业生的留言后

2018-03-07 17:45:18 作者:树与沙 阅读:载入中…

“真羡慕你们还在学校”| 我看过2000条三流大学毕业生的留言后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哲思风向 

  每天黄昏时分 治愈你日复一日焦虑

  昨天怂恿了大家学习英语,有很多朋友提到关于学业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其中的一个侧面。小思呼吁关注我们的朋友,不要因为低学历就否认自身的价值。毕竟,关注哲思风向的你们不是才子,就是佳人

  ——小思

  文 | 树与沙

1

  上个月哲思风向推送的文章《那些上专科和三流大学的人最后怎么样了?》引起了许多朋友的共鸣后台的留言达到了2000多条。几乎每一条留言都是一个故事

  @Luck

  专科,后来专接本,现在研究生在读。专科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跳板,让我进入了一个环境非常棒的一本院校,于是才有了今天。

  @Handsome

  一个男生选择了幼教,在很多人看来很不理解。我也是专科,今年结束我就实习了,谁知道结果怎么样呢,但做自己喜欢事儿总归没有错吧。

  @风铃

  高考与二本线相差21分落榜,心里很难受,复读已没有当初的激情,与自己平时成绩差不多同学都上了本科亲戚朋友一直都认为我是学习很用功的那种人,可以考上大学,而我却没有。最后选择了专科,心里特别难受,好像在别人面前低人一等似的,而我的自尊心又很强。所以,高考没考上的学校,我要专升本回来。所有像我这样的人,愿你们也别抱怨,加油吧,人生终究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大部分科学历以下的人都曾因为学历受限走过了一段低谷期,但上面这些留言无疑是给人信心的。

  ©电影 | 《野孩子

2

  我的发小苏北也是专科生。

  苏北她爸做生意赔了些钱,家里基本勉强能维持生计。苏北一直迷迷糊糊地在小县城读到高中毕业,不算偷懒,也没有超用功。高考那年,她的成绩刚刚压三本线。从小就很体谅父母的苏北,责备了一通自己不争气,报了个专科学校

  进入专科学校以后,苏北比高中刻苦了很多,她成了年年拿奖学金的优等生,也通过了专升本考试。但苏北放弃了专升本,如她自己规划的,早早地就出去工作了。

  ©电影 | 《野孩子》

  工作后的苏北,有时会对我们几个好友发几句“真羡慕你们还在学校”的牢骚,偶尔也会流露出低学历带给她的自卑遗憾,但更多的时候她都在提着一口气拼命工作,还自考了个本科的学历。

  这两年我们几个和苏北同龄的发小,有的本科毕业正在找工作,有的考研了,有的家里蹲不知道要做什么。苏北经过在工作上两年的打拼,混到了还不错职位工资翻了一倍,能补贴些家用,还存了一些钱来培养自己的兴趣

  苏北微信上给我说:

  “如果重新选,我大概还是会这样走吧。多读点书有个好学历,选择会更多,职业发展也会顺利一点。但家里情况就这个样子,我实在不忍心看我爸妈过得那么难了。

  但是你知道吗?如果是换个人的话,我还是会建议和我境况相当的弟弟妹妹不要和我做一样的选择。爸妈的人生我们不需要强加在自己身上的,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争取。你说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我复读,书读得好一点,发展更好一点,我和我爸妈之后的日子也能快些好过起来呢?”

  听苏北打过来的一大段字,我有点儿难过家庭教育、人生的种种际遇绑在一起,总是五味杂陈,但只是专科学历的苏北,会比高学历的人差吗?比起许多迷茫得要死的本科生,我觉得她很了不起

  ©电影 | 《野孩子》

  正如苏北说的那句:爸妈的人生我们不需要强加在自己身上的,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争取。

  只愿不管做什么选择,我们都能遵从内心,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3

  低学历真的会给我们带来限制吗?是真的。

  但这种限制是不可扭转的吗?当然不是。

  事实上,更多的情况是,低学历的人把自己圈限在自卑感砌成的高墙内,无法走出去;哪怕是在走出去以后,也无法消除低学历留下的阴影

  因为工作关系,我听过几次某互联网大佬的演讲。第一次听到他讲自己是高中学历,后来凭借多年来的打拼改变人生的故事时,还忍不住感叹几声牛逼。但后来每次参加他的演讲,他都无一例外地要提一提自己的高中学历,反倒暴露出几分自卑。

  越是在意自身的短处,越是要暴露更多。

  ©电影 | 《野孩子》

  其实,坐在台下的我们,眼里看到的,更多的是他一路走来破釜沉舟勇气,是他今时今日的光芒。至于那并未阻挡他披荆斩棘的低学历,他不提,谁又会在意呢。可是他没有迈过自己的那一关,反反复复提及高中学历的不磊落姿态,反倒让他的个人魅力减分。有过那么多荣耀和勋章,又何必非要选择那个不加分的标签一遍遍地往自己身上贴呢?

  来时路上挂着个低学历的标签,七大姑八大姨眼光是不那么友好,要不在意旁人眼光地活着也会有些为难,但如果不逐渐学着专注自身的进步和成长,也别无他法。只有如此,你才能真正把自卑感降到最低开始一个全新的自己。

4

  考试落败,学历有限,都是对过去的评判了,它对当下只有参考意义,不起决定作用

  如果今后要走的路,确实被学历阻拦,那就沉下心去进阶;如果那已然成为过往的不完美足迹,而非今日拦路虎,就更无须时时挂在心上了。

  同事核桃君就是如此率性地往前大步走着。

  不走寻常路的他,在一所普通二本院校上到大二辍学了。

  核桃君是个性格十分跳脱的男生,他相信实践出真知。上大学以后,核桃君跑遍了校外各种公司,敢想敢做思维活跃的他的确在四处奔走的学习和实践中被猎头看上了,于是干脆地辍学进入了一家优秀企业

  几年过去,核桃君获得了不错的职业发展,在同龄人职业生涯才起步的时候,他已经有一笔存款和一处房产。核桃君开玩笑说:“要是读了个重点大学,傻子才辍学呢!”言外之意,如果上了一个足够好的学校,能在学校就学到所需,同时还能收获不错的学历,核桃君未必会做出辍学的选择。

  核桃君是我相处过的少有的有个性的人,所以规划起自己的人生时也与众不同。但正因如此,佐证了学历这种东西属性

  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学历的意义不一样,它是一个十分中性化的东西。学历的高低是一个砝码,在不同的天平上,引导着不同的平衡,要不要用这个砝码,因人而异

  ©电影 | 《野孩子》

5

  这几年,网络上关于学历的讨论层出不穷有关985、211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低学历逆袭的故事也各式各样,你看不管是鼓吹高学历的重要性,还是通过差等生逆袭的故事来打鸡血,说到底,作者的希冀都是一样的:

  通过高学历重要言辞来警醒不耻谈学历和还没高考的人,争取一个更好的起点;又通过差等生逆袭的故事来鼓励已经毕业的低学历群体,以今天和明天的可能性为奔头。

  ©电影 | 《野孩子》

  所有拔高和贬低学历的行为都是纸老虎

  你也许曾因为学历被看轻,但你完全机会不用一直被看轻。曾经的学历是死的,未来蓝图是可塑的,重要的是,你活着,就有万般可能。

  你是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或者博士都不是重点,关键在于,你的人生从来不会因为一张毕业证书就拍板。

  作者:树与沙,城市森林中做梦,万里荒原中撒野。吃肉喝酒飞奔(不起来),一个喜欢厨房瞎倒腾的天蝎座废柴。

  本文由哲思风向特约作者原创欢迎转载

  哲  思  风  向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猜你喜欢

  ◆ 什么样的女生最难脱单?

  ◆ 男生最心仪的满分女友测试题。

  ◆ “五分钟不回消息你就别回了”

  ◆ 28岁,我的存款只有3000块

  ◆ “抖音上的某些小姐姐你要点脸,我有女朋友了”

  · 欢迎留言 · 转发 · 点赞 · 勾搭小思 ·  

  点击阅读原文听喜欢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