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人关心的感觉真好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人关心的感觉真好啊!

2018-03-11 21:01:24 作者:杨思远 阅读:载入中…

被人关心的感觉真好啊!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熙龙

  朋友小慧发信息过来,说自己正在面临情感危机分手大敌近在眼前。小慧说的情感危机,主要是说她的男朋友表达情感方面有一些障碍,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基本不说我爱你,我想你等这类谈恋爱该说的话;我生病了他不但不关心我,还责备我怎么不吃药;让他来个拥抱好像要杀了他一样”。

  小惠认为,不能说对方爱自己,但是也真的感觉不到对方很爱自己,这种矛盾状态,让小慧很煎熬,所以她在想着是否要分手。

  我觉得他/她不够关心我,我也不知道如何对别人表达自己的关心,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这种感觉

  明明爱着父母,却要冷面相向;对待喜欢的人,也无所适从;想要对别人好,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我们渴望关心别人,也想要被人关心,为什么这么难?

  为什么有人爱你,却总是说不出口

  日剧《百元之恋》

  你在生活中,有没有遇见像小慧男朋友这样的人:

  他们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很少说些很感性情话

  他们的表达方式,始终都很理性并且富有逻辑

  他们给人的感觉,好像有点冰冷隔离的感觉,不太容易链接

  他们也很少表达自己的情绪,很少看到他们抓狂的状态;

  ……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见了这样的人,或者,你自己就是这样的人,那么你可能碰见了或者成为了“表达情感障碍患者”。

  表达情感障碍患者,指的是一个人无法感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和感受,也无法描述情绪和感受。

  在日剧《百元之恋》中女主角一子和男主角狩野之前的感情状况,就遭遇了“表达情感障碍”的局面

  女主角一子从小就没什么成功体验,一直到32岁还窝在家里和几岁大的小外甥打游戏,没工作、没社交、没有男朋友,甚至也没什么兴趣爱好,给母亲的料理店当帮手。

  离婚回家后的妹妹二三子看不惯一子的表现,两姐妹大打出手后,一子提出搬离家独居生活。一子找了便利店收银员的工作,在工作中,她无意认识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拳击手狩野。

  狩野经常去便利店买香蕉,然后总是忘记把香蕉拿走,一子便总是送过去给他。一日,狩野说:“过两天,你和我出去吧”,没有一句铺陈,二人的感情线就开始了。

  后来,狩野和一个买豆腐姑娘好了,从一子家里离开时候,也只是淡漠地说一句“我出去一趟”,然后没回来过。

  影片在最后迎来了两个人的牵手,但即便如此,狩野的脸上从未露出过一丝的微笑,整部影片过程中,狩野也从未正面表达过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难堪了,他就跑;生气了,他就揍;心情不错的时候,他就默默不说话……

  如果从表情上做判断,没有人能够体察到狩野的喜怒哀乐,这就是典型的“表达情感障碍”。

  对于这类人而言,他们的情感区域处于空白状态,世界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横平竖直的网格状。

  他们能够轻松计算出从A到B该走哪一条路耗时最短,但是却不知道看到男/女朋友难过的时候,该说什么话才算是“体贴”;

  他们能够习得的关心方式,也只是从理性出发地问上一句“怎么不吃药,怎么不喝水”。

  跟这类人相处久了,你会觉得“好像有点不太对劲”,或者“怎么有点别扭”,你甚至会发狂,因为你无法从他们身上获得自己想要的亲密感,你在关系中会时常体验到自己的孤独

  你不是“情商低”,只是不敢表达

  电影《模仿游戏》

  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表达情感障碍呢?

  真正的答案,和你想的“情商低”恐怕还不太一样。述情障碍作为一种心理疾病,它的主要是由生理成因环境成因两个部分构成。

  从生理方面而言,述情障碍可能是神经系统发生变化。在人类大脑中央神经系统中,有一些部位是负责情绪调节的,比如边缘系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叫做“杏仁核”,它负责处理情绪有关刺激,以及识别人的面部表情。

  研究表明,述情障碍与杏仁核活动的减少有关联,它会影响人们辨别及描述情绪。

  除了生理基础,有些人的情感表达障碍,也和成长家庭环境有关。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家庭环境对于情感表达的影响,下面我邀请大家和我做一个如下情境体验:

  假如你是一个小男孩儿,穿越到了自己五六岁的幼年时期。有一天,你从外面玩得特别开心,然后跑着冲回了家里,可是你在跑的过程中,不小心碰倒了家里桌子上的一个花瓶,那是你父亲珍藏了很多年的宝贝

  你的父亲,本身是一个特别严苛的父亲,平日里很少有笑容,而且经常指责打骂你,比如你鞋子没放好、筷子没拿好、在家里吵闹了一些等等,你可能都会遭遇父亲的责骂甚至暴力关键的是,你的父亲在打你的时候,从来不允许你哭喊,一旦你哭喊,父亲打你打的更严重

  让我们再回到那个弄倒花瓶的现场,想想看,这个五六岁的孩子此时此刻会是什么感受呢?

  恐惧、害怕、心慌,对吗?

  一个正常的孩子,伴随这些感受,他的行为表现应该是哭,或者求饶,但是这个孩子不行,他为了躲避更严重的挨打,只能要紧牙关,不哭不闹,任凭自己的父亲抽打自己的屁股

  至此,这个孩子就再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悲伤与恐惧了,为了减轻自己内心痛楚感,他甚至会从心底为父亲的行为进行合理化:“我的确做错了,父亲打我是应该的”,他就这样,用“理性思考”的方式隔离了自己真实的感受。

  感受是相同的,恐惧和悲伤的反面,是接纳与疼爱,所以当这个孩子隔离了自己的恐惧悲伤,他也同样隔离了自己爱的感受。

  他从父亲那里学习到的,爱的表达方式是指责或者打骂,而这种关于爱的表达,在他成年后就延展到他的亲密关系里。

  所以,当另一半展现出悲伤难过或者患病的时候,他就会像父亲对他一样,用指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爱具体演变形式,就是“你怎么不知道吃药!你怎么不知道喝水!”

  也就是说,那个在你面前不会表达情感、甚至显得有点笨拙、讨人厌的人,其实在小的时候,他的感受从来没有被人看见过,他也从未被允许过表达自己的情绪,长大之后,他对情感表达也只能是“开不了口”。

  那些没有被看到的情绪,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成为说不出口的“爱”。

  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关心?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清楚,那个在你面前总是很别扭的人,可能并不是对你不满;那个只会让你“多喝热水”的男人,可能并不是不爱你……

  只是他们内在自我对情感的需求,从来没有被满足过,所以他也不太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用内心的真情实感与他人链接。

  如果你生活中遇见了这样一个人,该怎么办呢?

  除了觉得有点苦闷之外,你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式:

首先,你可以帮助他识别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看到朋友闷闷不乐,你可以尝试告诉他:“你看上去很不开心,很沮丧,你愿意和我分享一下,你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当你尝试用“不开心”、“沮丧”这样的词汇去描绘他的状态时,他就能够通过你的描述来识别自己的感受,同时跟自己的感受产生新的链接,久而久之,他就学会认识自己的感受和情绪了。

其次,你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而非情绪。

  就像我的朋友小慧一样,遇见一个有情感表达障碍的男朋友,她会觉得很郁闷,因为她无法体验到对方的爱意

  这时候,很多人会习惯交往中表达自己的很多情绪,比如愤怒、比如委屈等,这些情绪状态实际上都伴随着攻击和指责,而这只会让对方感受到更加不安,并且更加不会表达感受。

  正确做法是,应该和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比方说你可以告诉对方,“亲爱的,如果你能够多说几次你喜欢我我会很开心,否则的话,我会感到很难过,因为我不知道你到底是不是喜欢我”。

  这种不带攻击性的表达感受,会让对方感受到接纳,也会促使他与你完成新的链接。

此外,在互动中体验情感的流动

  有很多活动,其实都能唤起很充沛的情感和感受,比如电影、话剧、歌剧等诸多艺术活动,你可以带对方多参加类似这样的活动,并在活动之后,和对方探讨彼此的感受,这个过程,也有助于对方学习和感受自己的情感。

  王小波在给李银河情书中写过:“我把我的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眼下的这个人,可能就像王小波的那颗灵魂,那些在你眼里的小别扭,都是他说不出口的喜欢。

  ···

  作者:杨思远

  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追求有用的反鸡汤主义者,拥有积极态度悲观主义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拉姐(ID:byjzlajie)。

  主播 | 熙龙,我用声音,拥抱你。微信公众号:声优工作室

  今日话题

  一个人如果无法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些藏在心里关心,都会变成说不出口的“爱”。

  亲爱的,你是否也有说不出口的“喜欢”呢?不妨现在说出来吧。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爱要说出口,记得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