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啊,请关心一下粮食和蔬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朋友啊,请关心一下粮食和蔬菜

2016-04-30 作者:位杰 来源:位杰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朋友啊,请关心一下粮食和蔬菜

  2014年,一位北大的应届毕业生刷朋友圈时看到五幅图片,第一幅图是一个地球。他发现现在烦恼的所有问题在这张照片上什么都看不见,看不到北京户口在哪,看不到世界五百强在哪。第二幅图是太阳系,地球成为一个小点,第三幅图是银河系,太阳系没了,第四幅图是室女座超星系图,银河系没了。第五幅图是全宇宙。他骤然感觉自己所面临的问题放在整个宇宙来看是那么微不足道,于是他想做一件事情,能够让他在茫茫的宏观之下发一点光,他说: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哪怕是去当皇帝,也是世界上最无趣的事。于是有了北京第一家米粉店——伏牛堂,也就有了后来公众热议的话题“北大硕士卖米粉”。

  一个普通的年轻创业故事,却因主人公是北大生而引起在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其中赞成者也有,但反对者更多。让别人闭嘴的方法不是面红耳赤地争辩,而是用努力去证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时隔一年多,如今“伏牛堂” 已经是与黄太吉、雕爷牛腩等齐名的互联网餐饮品牌,并获得险峰华兴、IDG、真格基等投资。

  最近又有一则相类似的新闻,同样与北大毕业生有关,同样与职业选择有关——北大才女送快递。标题党对于这样的标题屡试不爽,貌似北大这个中国最高学府与世俗意义上的卑微职业放一块是那么不可思议和极具讽刺意味,当然社会公众也乐此不疲地参与这次大讨论。

  面对这一话题,社会公众、网络大V就开始抢占舆论的高地将快递这一行业进行丑化和贬低,社会舆论也呈现一边倒的态势,认为北大毕业生送快递的选择是错的。但是这个世界并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非对即错,正如一部电影的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我相信,作为一个思想和人格独立的成年人有决定自己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权利,而做出的选择也不能简单地用对与错去评价。媒体将这种讨论得近乎泛滥的事件放入公众的视野,只是通过标题就先占领道德的高地高谈阔论,动辄言时代悲剧,实在是危言耸听。况且,送快递的北大毕业生是当地圆通速递公司的经理,回到家乡是自主创业,并不是公众眼中的普通快递员。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是一个急剧转型和变革的时代,可由此看来,社会的胸襟却变得如此狭隘,缺少应有的包容和理性,仿佛学历变成了我们选择职业的负担,知识成了我们就职的羁绊。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不选择世界五百强,不进入中南海就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你要知道,残酷的创业资本市场不会因为你是北大而怜悯你,何况这个时代并不缺少按部就班的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恰恰相反,我觉得中国需要一些非常彪悍的个性的人,彪悍到可以独立地与这个时代共舞,参与到里面,影响它,改变它;而不是穿上盔甲,说“我是独立的”,却眼睁睁看着所有的事情覆水难收。

  周总理在接见北京掏粪工人时传祥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你我本无不同,只是分工有别”。我认为,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不再以“北大硕士卖米粉”、“北大才女送快递”这样的新闻当炒作和噱头,我们尊重每一种生活方式,拥护每个人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这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

  美国物理学家弗雷德•辛格在争议环保话题时提出疑问:“我们为什么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去处理实际不是问题的问题,反而忽略了世界面临的实际问题,例如饥饿、疾病、漠视人权、恐怖主义和核战争的威胁?”这个社会上的好多话题都被媒体故意夸大,很多人说徐璐的做法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我想,社会对这一话题的过度关注恰恰是对媒体资源和公众精力的浪费。朋友啊,有时间请关心一下粮食和蔬菜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