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生活方式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候,生命才能开始庆祝 | 3月11日 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生活方式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候,生命才能开始庆祝 | 3月11日 一

2018-03-12 23:16:29 作者:一席 阅读:载入中…

当生活方式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时候,生命才能开始庆祝 | 3月11日 一

  昨天是我们2018年的首场演讲,这次是千人剧场,共有9位讲者,先请你们看一下现场花絮。

  ▼ 现场花絮

  短片导演 / 张洁

  短片拍摄 / 张洁、房曦桐

  【演讲】

  先生 「儿戏」

  经过多年的旅行和创作,我开始思考我为什么创作、为什么旅行,这让我越来越有一种责任感,因为在画室里画画和在街上画画完全不是一回事。壁画会影响生活在那里的人,甚至是路过的人,我们几乎是硬塞给他们一个这样的东西。所以每次创作之前我都尝试着尽量充分地和当地人聊天,了解他们,把他们的想法加入到我的创作当中去。这就像是为他们创作,而不是把我的一个想法强加于他们。

  这其实也决定了我绘画风格,就是很简单,甚至很天真,让大多数的人能够在里面找到自我,能够看得懂,能够被感动

  王南 「营造密码

  我最经常做的一个白日梦是穿越回梁思成、林徽因时代,向他们汇报一下我的最新发现,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的。如果能够穿越回北宋就更好了,一定要找到《营造法式》的作者李诫同志问一问,第一张圆方方圆图到底说的是不是我发现的这个秘密呢?

  我更想回到佛光寺、观音阁、应县木塔的工地,找到当年的建筑匠师、雕塑匠师,问一问,你们是不是一起坐下来开工会、商量过,要让建筑和雕塑之间有一个很好的比例关系呢?甚至干脆穿越回伏羲女娲的年代,问一问你们二位一手执规一手执矩,是在画方圆吗?

  范仲淹在他的《岳阳楼记》里说“予尝求古仁人之心”,这么多年来,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予尝求古匠人之心也”。我想如果真的穿越回去,这些伟大的古代前辈一定会拍拍我的肩膀微笑着说:小朋友,你还挺敢想的哦。不过,还是有很多很多密码你没有破译出来,但是你还年轻,你可以继续努力

  这个时候,我的白日梦就醒了。

  李旸 「榕树根的孩子们

  总结来说,八年来,我们做了什么呢?我们当了孩子们的父母哥们儿和老师的合体,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妈妈想要给孩子的全部,也就是从小到大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

  开始没想到做那么全,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就是因为发现每个环节都是缺失的,你不忍心不做。为什么整个社区一些最基本的东西会缺失呢,因为大量的孩子失去了家庭陪伴

  梁鹂 「当代首饰艺术

  当代艺术首饰和我们传统首饰的一个区别是,它在材料上是特别自由的。它不会刻意去选择一些贵重的金属或宝石,什么材料都可以被用来做作品。另外,它还强调观念表达,我们希望作品里能够表达你的想法或者情感。传统的首饰是一种经典的美,但是当代艺术首饰给我们更多的可能性

  何志森 「城市跟踪者」

  在混乱之中有一种看不见的秩序,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去理解这种秩序,找出其混乱无序背后的密码,它是因何而产生的。就像王南老师那样,我破译的是生活,他破译的古建筑,这样子设计师才可以做出更加包容、有人性的设计。

  设计这门教育不是为了教这些关在象牙塔里的学生如何画图和背规范,而是教他们如何思考和创造生活。在设计学校学到的是“设计”作为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产品”。学生离开学校时带走的应该是一个赋有人性的“价值观”而不是满脑冰冷的“规范”。

  赵牧阳 「中卫道琴」

  一位好鼓手应该是这样的,他在后面打鼓,其他伙伴不会为节奏担心,一个鼓手就像一个乐队的心脏,心脏没有问题,整个人才能正常运转。

  《宁夏川》赵牧阳一席现场版

  

  杨晓洋水果猎人

  《水果猎人》这本书中提到了一种很神奇果实,叫“女人屁股果”,比较正式点的名字海底椰。很多南方的朋友可能会比较熟悉,超市里面就有海底椰,经常拿来炖汤。

  其实此海底椰非彼海底椰,炖汤用的海底椰是产自热带亚洲的糖棕,很高产,可以随便吃。真正的海底椰是仅产于塞舌尔的国宝,目前已经濒危,全世界各地的植物园都在想方设法地引种保育这种植物,到了国内就是绝对明星物种

  海底椰每个果实3-5年才可以成熟,是很多水果猎人的明星物种,但我把它从我的猎寻清单里面删掉了,因为一个人的好奇心并不可怕,但如果千千万万人的好奇心,就足以将这种植物吃到灭绝。如果我们个人私欲的满足是以这种植物的灭绝为代价,我觉得这个代价有点沉重

  海底椰

  周仰 「关于老去的三个故事

  86岁的玛格丽特说,恐惧不能改变每个人都要变老的事实,还不如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事情上。这样的态度让我非常有感触,我想,虽然我们平时一直说尊老,要向老人学习,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真的把他们看成一个学习的榜样,而是通常把他们看作负担。这样的话也让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值得学习的。

  朱起鹏 「北京“私搭乱建”局部史」

  这是北京私搭乱建史上的冠冕,人济山庄顶层改造。我作为一个建筑师,看到这个建筑我自叹弗如。我们一直在讲“山水城市”,你看这边,这是建筑师在模仿山水,你再看人家。这个房子除了在荷载上有点危险,稍微有点漏水之外,完美。它不太符合规范,但是它真的太有趣了。

  【返场讲者】

  点击图片观看演讲

  梁永安,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一席第494位讲者

  点击图片观看梁老师的爱情

  文那青年艺术家

  一席第385位讲者

  徐腾,不正经历史研究所“所长”

  一席第505位讲者

  所长为何志森铺他最爱的粉红地毯.jpg

  【现场】

  现场摄影 / 黄俊如、房曦桐、张洁、徐徐、小郁 等

  更多一席现场,请点击 阅读原文

  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一席app

  iOS  Android用户均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