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佩蓉 | “会聊天”的小孩更可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佩蓉 | “会聊天”的小孩更可爱!

2018-03-15 19:16:25 作者:蒋佩蓉 来源:青橄榄书殿 阅读:载入中…

蒋佩蓉 | “会聊天”的小孩更可爱!

  聊天的艺术

  让我们全家感到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宴请宾朋,或者邀请远方的客人来家里住上一晚。不过,在孩子们幼小时候,这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场挑战,我们与客人的交谈经常会被打断,小孩子也会在餐桌上讲一些令人尴尬的话。有时候,他们对大人们话题感到厌烦,就会表现烦躁不安

  我们家的3个男孩外向、好动,好奇精力充沛。我和先生发现,要想继续邀请朋友来家中做客,我们必须训练孩子一些基本的待客之礼,预备他们去做合格的主人同时也预备做合格的客人,因为我们的客人也会经常回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

  提问

  我们在开始教导孩子讲话的艺术时,邀请了一个朋友来家里做客,他非常喜爱孩子,而且很有耐心。在他来之前,我们告诉孩子一些有关这个叔叔情况,并且要求孩子们每人向这位叔叔提3个开放问题,所提问题不能用“是”或“否”来回答,而是要把话题引向进一步的讨论,让我们对对方有更深入了解。一个我们最常问的开放式问题是:你上周做的最有趣事情是什么?为了让孩子们在进餐中不离开餐桌,我们告诉孩子们,在客人离开后,我们会问他们每人3个问题,都和餐桌上交谈的内容有关。如果他们都答对了,就能得到奖品。如果答不对,那么只有等待下次机会了。

  结果,那天的餐桌上,他们表现得出奇得好。这位朋友是个漫画家。对孩子们来说,向他提3个问题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事实上,那天我们一直在做的是限制他们提问,好让别人有机会提问。那天,孩子们和叔叔建立了美好关系,后来,那位叔叔也成了孩子们的美术老师。在那之后,我们开始陆续邀请其他的客人来做客,然后又邀请全家来做客。随着孩子们经验积累,慢慢地,他们就能与各种各样的客人相处了。

  只要我们遵守“待人如己”这条原则,谈话的艺术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在前面我们提到了,讲话时需要有合宜的肢体语言,比如,保持眼神交流,在餐桌前坐姿端正等。另外,我们还需要吐字清晰,让每个人都能很容易地理解。

  如何礼貌地打断别人的谈话

  如果两个人正在谈话,有人要加入,那个人就要耸一下肩,暗示他要加入谈话。看到暗示的人要碰一下“插入者”的手,暗示一有空隙他就可以加入。这样就有充足时间来为谈话预备一个完美结束,而作为插入者也能体现出对别人的尊重。在家中,会不可避免地遇到需要插话的情况,你可以选择自己的暗示方法

  聆听的方式

  我们的家人都是活跃分子,想说话的人比愿意听的人多得多。可是,既然我们有两个耳朵,却只有一个嘴巴,就应该学会积极地聆听,这样交流才能顺利地进行。那么,怎样才算是聆听呢?

  首先,在交谈中,孩子应该不时地点头,说“是”或用反问来确认谈话的内容,示意对方他正在聆听。对于成人来说,我们通过问对方“你的意思是……”来表示你正在聆听。那样的话,我们就能通过陈述自己的观点,或者确认先前听到的内容来继续谈话。锻炼聆听的艺术,能让我们成为一个谦逊学习者,使对方感到被尊重,我们自己也会成为一个好的倾诉对象

  我曾经在一次讲座中做过一个实验,当时我坐在一个百人会场的一边。我在座位上向前倾斜着身子认真地看着教授,不断地点头,时不时微笑或者扬起眉毛,以此来表示我对他的课很感兴趣,在讲座的过程中我始终注视着他。我记录着他环顾教室次数。刚开始的时候,他相当平均地环顾讲堂的不同位置。到了下半场的时候,他就非常专注于我的位置了。他无意识地将注意力转向了关注他的地方。我并没有讲一句话,却改变了他的行为。积极的聆听是讲话艺术中有力工具

  当孩子不知道要说什么或不知所措的时候该怎么办?

  在交谈中,孩子们可能会做自己的事情,斟茶、收盘子、整理桌面,或者安静地待在一边。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并且提前安排好孩子该做什么。这样,客人就会感到舒适放松

  避免的话题

  我们的孩子好奇心强,有时候会问一些我们刻意回避的问题,这会让客人感到尴尬。这些话题包括:

  •金钱。谁挣多少钱,哪个东西值多少钱,或者其他有关具体价格的话题,这些都是有关个人隐私的话题,最好不与别人谈及。无论是节俭的还是出手大方的,人们通常对于钱的问题持有强烈的个人观点。这样的话题特别敏感,容易冒犯别人,所以应尽量避免。

  •揭人短处。即便是开玩笑,也不能嘲笑别人犯的错误。避免盯着别人的生理缺陷看。不要说中伤人的话。

  •在背后说长道短

  •讲低俗的故事和没有品位笑话

  •如果谈话的对象有疾病或伤残,避免谈论相关的话题。

  •残障或死亡。

  •拿自己的幸运与别人的不幸比较(比如,当你的朋友考试失利时,不要谈论你的好成绩)。

  •说诸如“我告诉过你要如何如何”这样的话。

  •在女士面前谈论体重年龄

  •在公共场合中,避免对别人指指点点,不管他是陌生人还是朋友。因为被指的人会感到很窘迫

  在一场有意义的谈话之后,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受邀做客,最好写封信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当然,你也可以发封电子邮件,告诉客人或主人你是多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你的客人可能不记得你们在一起吃了什么,但却不会忘记有你相伴的分分秒秒。

  本文选自《佩蓉教孩子学礼仪》(蒋佩蓉著),青橄榄书殿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青橄榄书殿

  扎根圣经纯正话语

  立足本土牧养墒情

  译介中外芳醇文字

  见证基督化育生命

  青橄榄书殿专事主内书籍的策划出版发行,以文字事工辅助教会讲台牧养信徒生命。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进入青橄榄微店,购买正版图书支持文字事工!以马内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