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令人心碎的季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令人心碎的季节

2018-03-17 07:30:10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令人心碎的季节

  图:西西

  人心碎的季节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室

  主播:安然

  我终于承认,春天,是一个令人心碎的季节。

  从秋天开始,我们的心,便与万物一样开始敛藏。天气寒冷,它越紧缩。

  其实这种紧缩,是越来越勇敢

  我们在这种敛藏与紧缩中,积聚着力量,如同越是困境中,我们越会生出勇气

  纵然一年四季没有不是美好的,可是三九寒冬,哪里比得上露出皮肤的春夏更加令人自在张扬呢?哪怕是气温不那么低的秋天,也是一天比一天地,让我们的心多生出一些落寞

  于是冬天到了后来,便是“熬”,而使我们熬下去的动力,是对春天的期盼

  因此每到冬天,看到朋友圈里生活在澳洲的朋友们晒着海边与人字拖,我就会很羡慕;当我们穿上吊带和热裤时,她们就会在朋友圈里冻得瑟瑟喊冷,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很开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只有半年,便终于轮到你们熬冬了。

  同一片天空,却有着完全相反的四季轮转,这真是奇妙的一件事。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心,在冬天的紧缩中,好像被盔甲护持着,唯有坚韧强大才能人们捱过寒冬和困挫。

  可是,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天,你走出家门,迎头便撞见了一树洁白的玉兰花;你开车在路上,一棵棵在你的余光里闪过的,是刚刚生出娇绿新芽的小小柳树

  它们是那样温柔,是那样让你不舍,就像是你在长途跋涉的路上,突然见到一只刚刚断奶的小猫,它正对着你发出惹人怜爱的叫声

  于是那颗在紧缩中越来越坚硬的心,一下子被眼前的情景,融化得碎了。

  这“碎”,是有着声音的。就像山顶树荫下潺潺流动着的溪水,也像飞机在高空飞行时,穿过的那些无声的云。

  这心“碎”得,那样猝不及防,甚至令你手足无措。仿若在一瞬间,你便拥有生命中最让你愿意臣服的神明是的,只有你一个人,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神明。

  每次我去找全医生复诊,他都会问我最近情绪是否稳定。最近一次去,是上周。他告诉我,春天情绪波动会比较大。我坦然地说:是的,我知道。

  是啊,我是怎么知道的呢?

  你比如,前天出门的时候,我突然发觉,原来春天,是大自然气息变得薄了,这种一刹那的感受,真的是没有办法解释清楚呢。

  你比如,前天晚上做心理咨询时,无意间抬头,便看到了窗外的玉兰花苞。黑暗中,它们晶莹剔透得如同一颗颗小小的白玉,那样安静又皎洁,顿时让我的心,温柔得毫无道理

  你比如,今天刚刚走上地下车库的楼梯,便看到湿地上方的一片薄雾——也许不能叫作雾,而是细腻的水汽,但肯定不是冬天的霾,因为它真的非常非常轻盈而又薄软,它让我知道,这细雾连着细雨过去后,就是春天又脱去了一件衣裳

  造物主创造万物,又恩泽了万物,我的善感与敏锐,也是来自于这恩泽。

  恰恰因为这样,我才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感受万物的大美好,但更不能放过自己的小美好——尽管有时可能刚刚尝起来,它们会比较苦涩

  并且我需要知道:所有一切,无论是自带或附加的美好,都永无尽头。因此我永远不能停下脚步,永远不能阻断感知,我的向往,永远不是当下,而是美好的极致,无论它是属于万物的,还是属于内心的。

  也许直到生命终点,我也无法见到极致的美好。但我知道,我曾经为之努力过。

  所以,我愿意把这美好铺展开来,渗入到文字当中,带给你清晨的薄雾,黑夜里的玉兰花苞;带给你那一树新生绿叶,和我期待中的,那一树又一树的花开。

  然后,再让你听到我的心,被春天的温柔融“碎”了的声音。它碎成一片一片,四处散落。

  你看到了。于是,这些碎片,慢慢聚在你的心中,成为一颗完整的,属于春天的心。

  它如同初生般清澈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装病专家小姐

  苏小旗:爱他就对他说:“我刚放了个屁!”

  苏小旗:湖面上的罂粟花

  苏小旗:女人好好爱自己,从享受自己的身体开始

  苏小旗:愿你,终得有情世间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