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颠倒见与佛知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颠倒见与佛知见

2018-03-28 11:14: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颠倒见与佛知见

  颠倒见与佛知见

  “颠倒见”是佛学中的一个重要名词,即颠倒之见,略称为‘倒见’或‘倒’,指称妄想、虚妄的见解,《往生论注》卷上云∶‘颠倒善果,能坏梵行。’‘所谓凡夫人天诸善,人天果报,若因、若果,皆是颠倒,皆是虚伪,是故名不实功德。’又云∶‘哀哉众生,缔此三界,颠倒不净。’

  颠倒不只是“视觉”上的“颠倒”,而是思想意识上的“颠倒”,只能通过学佛修行去觉悟

  修行就是以佛知见为知见,不以凡夫是非论是非。

  颠倒是与真实情况相反的见解,如以无常为常,以苦为乐,反于本真事理之妄见也。是为无明之所使然,倒见事理也。圆觉经曰:‘一切众生自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路)人,四方易处。’维摩经观众生品曰:‘虚妄分别孰为本。答曰:颠倒想为本。’注曰:‘什曰:有无见反于法相,名为颠倒。’宗镜录七十八曰:‘颠倒是烦恼根本。’

  关于‘颠倒’的划分,诸经论分之为二颠倒、三颠倒、四颠倒、七颠倒、八颠倒、十颠倒、十二颠倒等,兹略述如下

  (1)二颠倒∶指‘众生颠倒’与‘世界颠倒’。语出《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七。{1}众生颠倒,谓众生不明自性,逐妄迷真,随顺妄惑而造妄业。由此妄业展转相生,轮转于三界,不能返妄归真。{2}世界颠倒,‘世’者,以三世迁流为义,即指时间;‘界’者,以四方分位为义,即指空间;涵盖此时间、空间者,名为世界。众生迷失真性,而念念迁流,住妄境界,起诸倒见,即名世界颠倒。

  (2)三颠倒∶即想颠倒、心颠倒、见颠倒。语出《阴持入经》卷上、《大集法门经》卷下、《七处三观经》、《大品般若经》卷十一、南本《涅盘经》卷二等。诸家释此三倒义,所说不同,今依毗婆阇婆提(分别说部)所说,谓心与心所法,‘体’虽同时,‘用’有先后,故分想、心、见三种。先起想倒,次生心倒、见倒。即初起微想,于无常法思之为常,名为想倒。次重起心,缘前所想,取着定有,名为心倒。后见成就,于所取中,执见分明,说为见倒。

  (3)四颠倒∶即‘执无常为常、执苦为乐、执不净为净、执无我为我’等四颠倒,通常略称为常、乐、我、净四倒。广出于各宗经论。今依《俱舍论》之说,谓边见中唯取常见,名为常倒;见取见中计取乐净,名为乐倒、净倒;有身见中唯取我见,名为我倒。此四倒有时节、相、处所之别。即∶“常倒”是将无常之时计为常,故为时节而立;“我倒”是将无我计为我,故由相而立;“净、乐倒”是将不净处与苦处计为净与乐,故由处所而立。

  【八颠倒】指凡夫、二乘所迷执之八种颠倒。略称八倒。即凡夫执有为生灭之法为常、乐、我、净,二乘行者执无为涅盘之法为非常、非乐、非我、非净,故又称为凡小八倒。八者即:(一)常颠倒,于世间无常之法而起常见。(二)乐颠倒,世间五欲之乐皆是招苦之因,凡夫不明此理,妄计为乐。(三)我颠倒,此身皆因四大假合而成,本无有我,凡夫不明此理,于自身中强生主宰,妄计为我。(四)净颠倒,己身他身,具有五种不净,凡夫不明此理,妄生贪着,执以为净。(五)无常颠倒,于如来常住法身,妄计有生灭变异之相。(六)无乐颠倒,于涅盘清净之乐而计无乐。(七)无我颠倒,于佛性真我之中,妄计无我。(八)无净颠倒,如来常住之身,非杂食身,非烦恼身,非血肉身,非筋骨缠裹之身,二乘不明此理,故计为不净。(北本涅盘经卷二、俱舍论卷十九、摩诃止观卷二)p319

  FROM:【佛光大辞典】

  凡夫二乘各有四倒,合为八倒。《大疏钞》卷一曰:“颠倒未除者,倒有八种。外道谓世间为常乐我净,为四颠倒。二乘计永寂为涅盘,则无常乐我净,为四颠倒。若谓世间无常乐我净,涅盘乃有常乐我净,则名八行,皆非颠倒。是则二乘但有无常乐我净之四倒。此约与之。若夺二乘。二乘既不能知涅盘常乐我净,则于无常乐我净亦不如实知,以其漫该。如虫食木,偶成字故。况不了生死实性即是涅盘,安离八倒?故云颠倒未除岂得称正。余如涅盘四倒品说。”

  FROM:【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假我如水泡,真我如大海

  颠倒不只是“视觉”上的“颠倒”,而是思想意识上的“颠倒”,只能通过学佛修行去觉悟!

  修行就是以佛知见为知见,不以凡夫是非论是非。

  《楞严经》:“于时阿难与诸大众,瞪瞢瞻佛,目睛不瞬,不知身心,颠倒所在。佛兴慈悲,哀愍阿难及诸大众。发海潮音,遍告同会。诸善男子,我常说言,色心诸缘,及心所使诸所缘法,唯心所现。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云何汝等遗失本妙圆妙明心,宝明妙性。认悟中迷。晦昧为空(太空的起源),空晦暗中,结暗为色(物质的起源)。色杂妄想,想相为身(身体的起源)。聚缘内摇,趣外奔逸。昏扰扰相,以为心性灵魂的起源)。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迷中又迷)。如我垂手,等无差别。如来说为可怜愍者。”

  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希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

  要明白八颠倒的真义。其实,我们基本是“凡夫四颠倒”,谈不上“二乘四颠倒”。但只要发愿求生净土,八颠倒就迎刃而解放弃苦空无常的虚幻世界(放弃凡夫四颠倒),回归常乐我净的极乐世界(转变二乘四颠倒)。可惜很多人不相信真有净土,岂能有真信切愿求生净土!

  阿弥陀佛即是妙明真心,极乐世界即是一真法界,诸佛秘要即是一句佛号!

  是故,净土法门唯佛与佛乃能究尽,一句佛号唯大悟者方能全提!

  佛号总持不动尊,念佛法门世希有。

  销我亿劫颠倒想,往生净土获法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颠倒见与佛知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