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墨锭和砚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墨锭和砚台

2018-03-21 19:04: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墨锭和砚台

  墨锭和砚台

  文/赵元波

  墨锭和砚台是一对形影不离好朋友,谁也离不开谁,它们通力合作,为主人提供写字用的墨汁。

  主人要写字的时候,总是先在砚台里倒上点水,拿起墨锭就在砚台里磨了起来。砚台忍住身上刺骨地疼痛,任凭墨锭在身上来回地磨。不大一会儿,砚台里就有了一汪浓黑的墨汁,主人拿起毛笔,蘸饱了墨汁,略一思索,一番龙飞凤舞,挥毫泼墨之后,雪白的宣纸上,一副漂亮书法作品赫然出现人们眼前,黑白分明,博得大伙儿的交口称赞,都说这字写得好。砚台知道这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吃点苦,受点累,也是值得的。

  时间长了,砚台被磨出了一个窝窝来。

  毛笔为砚台愤愤不平,对砚台说:“你就这样一辈子被墨锭在自己身上磨来磨去,身子都被磨得洼下去,越来越瘦了,这样做,成就了别人,毁灭了自己,太不划算了。”

  砚台笑了笑说:“我本来是一块普通石头,多亏了工匠师傅把我做成一个砚台,让我和墨锭合作,磨出写字用的墨汁来。怕磨,就失去了我的本性,我也就变得毫无用处了。砚台就是用来磨的。”毛笔无话可说了。

  生命意义在于磨砺,磨砺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墨锭和砚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