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股淡淡的烟草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股淡淡的烟草味

2018-04-08 21:27:30 作者:千江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股淡淡的烟草味

  认识欧阳剑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大怪习惯。就是每遇急事、难事必先点燃一支烟,任凭急事火烧眉毛,难事毫无头绪,只要他蹲在墙根点燃一支烟,吧唧吧唧的猛抽几口,然后盯着忽明忽暗的烟头以及口中吐出的袅袅的烟圈,紧锁的眉头便会渐渐舒展。同事熟悉他这一习惯,所以每次在遇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便也学他一样点上一支烟,学他一样吞云吐雾,只是,在一层一层的烟圈消失之后,所有的问题仍然还是问题,所有的困难依然还是困难。

  欧阳剑闻之,先是嘿嘿一笑,而后没头没脑的冒出一句“年轻人经事少哇!”便打着响指,哼着小曲摸他那些百看不厌宝贝石头去了。(这也算是他的一个癖好吧)

  欧阳剑是位五零后,是位工龄满三十年的资深地质队员。说起他的那册处变不惊的宝典,就不免要说起他与白云作伴,与山川为伍,与日月星辰共朝晖、共起舞的踏勘之旅了。

  欧阳剑参加工作不久就赶上了地质行业萧条,好多同事要么下岗,要么另谋高就去了,欧阳剑却因其业务素质高又不怕野外工作艰苦才被单位当作种子传承了下来。

  说到出野外,欧阳剑的名头在本队可是响当当的,只要是去野外作业,再艰险的路、再高的山、再陡峭的崖、再恶劣自然环境,在欧阳剑的眼里可都是小菜一碟。老实说,刚开始出野外,欧阳剑也曾惧怕过,怕山路险峻崎岖危险重重、丛林密布无路可走,害怕蛇,害怕豹,还有大黑熊。

  俗话说怕神就有鬼,欧阳剑还真遇到过豹子。有一年的夏天,欧阳剑在西藏一大峡谷里跑区调。一天,他与同伴小刘完成当天的任务后已是日已过午,他们随便找了块相对平坦的地段吃午餐(早上出发时带的馒头、咸菜和鸡蛋),两人谈笑正酣时,忽见一只野兔从他们身后箭一样地飞窜而过,他们本能地扭过脸,这一扭,顿使两人倒吸一口凉气,一只雪豹正朝他们飞奔而来。小刘吓得是魂飞魄散,两腿一软便瘫坐在地。欧阳剑先是激灵灵打了个寒颤,脑子有瞬间的空白(只是瞬间),随后,他迅速地拿起地质锤,又迅速地点上一支烟,朝小刘吼了一声 “不要动”,便铁塔似的立在了那儿。这时豹子也看到了他们(这是它始料不及的),豹子不愧是豹子,身体是极度的灵敏,能在极速的奔跑中能快速打着,只见它两只前蹄向前一伸,身子往后一挫,便稳稳地立在了欧阳剑他们面前,与他们对视起来。小刘浑身打着哆嗦,大气不敢出,抬眼看欧阳剑,却见他手里握着地质锤,两眼盯着豹子,嘴里慢慢地抽着烟,一副威风凛凛、气定神闲的样子。不知是怕了那忽明忽暗的火光,还是被欧阳剑那雄狮般的气势所震慑,豹子竟然悻悻地扭过头,追赶野兔去了。欧阳剑又站立了一会儿,确定豹子已经走远了,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瘫软在地。

  从那时起,欧阳剑在遭遇意外之时,总要点燃一支烟吧唧几口,久之,也就成了习惯。

  如今的欧阳剑已近垂暮之年,这个年龄本该是含怡弄孙,颐养天年时候,可他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地质锤,舍不下心中的那片海蓝天——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空气充满宁静,雪白明月照亮大地,藏着取之不歇的矿藏,更有那属于地质人的无法磨灭的记忆。地质的严寒中他坚定地坚守着,地质的春天里他平静奋斗着,在地质行业起起伏伏、多舛多变的风云岁月里,在地质踏勘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他的身影、他的祈福、他的分担都如山花芬芳香满径。

  因为工作的调动,与欧阳剑分别已近二十年。这期间我们虽然天各一方,鲜有联系,但他身上那种属于地质人特有的沉着孜孜不倦,以及那股淡淡的烟草味,至今仍让我怀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股淡淡的烟草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