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上树了,未来的路咋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羊上树了,未来的路咋走

2018-04-09 21:31:22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羊上树了,未来的路咋走

  武总群发了条微信,说羊上树了。小时候咱也是放过羊的,四只脚的动物,尥起来跑可以,过圪梁蹦可以,爬树是天方夜谭

  如果不是真切的看到图片,真以为是杂技表演的特技羊。这是来自撒哈拉大沙漠的一棵树,哈,果不其然,上边站满7、8只羊,有的站在树杈,有的啃着树叶,有的还玄乎站在树梢上,啧啧,世界无奇不有

  撒哈拉大沙漠8百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的国土面积,从空间器拍的照片一望无际找不到边沿。这里竟然生存着羊。这里哪有草坡,哪有泉流。大概就是一棵棵耐旱的树,养活了特殊的撒哈拉羊。

  说明了一条真理,世界上有很难的事,只要为了生存下去,没有克服不了的问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撒哈拉羊不会上树,饿死是必然的。

  武总发出感叹,这个世界连羊都在改变,人如果不改变,恐怕连草也吃不上。呵呵,好在人有政府的低保。羊没有。

  说明什么呢,学历代表过去,能力描写当下,未来的不可预见,必须具备学习和改变的能力。

  中国地球村,已不是以前的"东亚病夫",泱泱大国形象有了,直逼世界的头号老大美国,雄心勃勃,没多年就想成为顶尖的大经济体。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开足了马力搞经济,拋开腐败不说,政府官员横竖都是为推动地方发展,GDP衡量他们的政绩。老百姓呢,有发财梦鼓舞,冲动屁股上冒烟。也就40年功夫,从当时买布要布证,吃饭要粮票的短缺经济,发展到现在的产品过剩,资本过剩。日子过好了,问题来了。过剩的时代勤奋的人却越来越多,想上升想财富男女成倍增长

  国家自然看到这一点,所以喊出"一带一路”,什么意思呢,这一带一路可以消化我们吃不了的东西,用不了的东西。这些国家和地区可以吸收我们过剩的工厂设备,和我们的技术产能,有我们过剩资本的投资出口。

  但能勇敢地走出去的不多。留在窝里的是大部。下一步的发展就很难。如今,每年到工商注册企业的几十万家,每年关门倒闭的企业也是几十万家。

  这不,刚过了春节,整理思维神仙像前烧足了高香,企业人熬过了去年,希望又在重新燃烧,流年好运,但愿2018年好过些。

  可能好过吗?准备不足,想的简单肯定招数不够,没有羊上树的修练。

  可以想象一下,原来撒哈拉沙漠是片肥沃的大草原,因为羊太多了,逐渐把美丽神奇的绿地吃成了荒漠,让它成为寸草不生荒芜之地。羊呢,基本都消失殆尽,最后伴随着一批耐旱树木存在,有能力爬树的羊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历练出爬树生存的能耐本领

  中国的企业没几家好过,有超前思维的羊不多。象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这些羊,不但会上树吃叶,而且提前还长了翅膀,是会飞翔的羊。这个时代什么都可能。

  大部分羊仍在迷蒙中。天塌大家死。等待着的企业人,没有超越的优先意识,那短命是必然的。在若干年前,你这片业务草地几只羊分吃,现在是几十只上百只羊抢夺。不信试试看,一个项目竞标刚露头,呼的一下,顷刻间几十个公司扑过去,争夺的稀里哗啦,最后抢到的,也是被撕扒的没多点儿肉的骨头

  越来越难活,越来越迷茫,这就是企业人的感觉。什么意思啊,中国的市场不会成为撒哈拉沙漠,但就这片有限的草地,都让阿里,京东,华为等这类大象占了地盘。其余的草谁吃,虎豹吃,獒犬吃,温柔的小动物小公司没有多少生存的机会

  企业大象不多,天才不多,几十年才出一小批。这不是普通的小羊所追求目标。第二个目标可行,做獒犬,做虎豹,也挺艰难的。老百姓说过,九狗出一獒,三虎出一豹。嘛道理呢,一个凶猛獒犬的出世,必须通过血腥的嘶咬淘汰,将其余八狗咬死,剩余的一只就是獒犬。豹子也如此,它是动物中威势,尊严象征,也需要在三个老虎中胜出,才可称王。现在的企业人大家都有体会,谁能活下来,就是獒和豹。简单明了的说,没有准备的企业失败者,都是成功企业的陪葬品。话虽然很不中听,还有更直接的描述吗?

  以前的企业好做,是寻租时代的产物,家里有亲戚在政府做大小老虎,自然有肉吃。直接给钱,给项目,油水往家里好捞。现在还有,权力这个游戏,反腐了还有人敢碰。贪婪可怕,明朝皇帝朱元璋,把贪官的人皮剥下来,够狠吧。但还有官敢贪。

  比较下来,贪官少点了,企业就竞争残酷了。是靠散打的拳脚吗?不是,靠能力,靠智慧,靠实本事。这几样本事全了,那就是獒犬,就是不怕拼杀斗勇的豹子,企业竞技场上就能立住脚跟。

  本事从哪里来,没有任何路径,就一条,学习。学习撒哈拉树上的羊,主动艰苦磨练,读书借鉴人的智慧,掌握一般人达不到的技能,等到地面的草和果实都没了时,我们就可以爬到树上,自然就成了獒和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