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有婚姻法下,只有一种男人值得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现有婚姻法下,只有一种男人值得嫁

2018-04-16 17:00:12 作者:晚情 来源:倾我们所能去生活 阅读:载入中…

现有婚姻法下,只有一种男人值得嫁

  现有婚姻法下,只有一种男人值得嫁

  文 | 晚情

  有位姑娘给我讲了自己的纠结。

  她说她和男朋友打算今年五一小长假结婚,男朋友家在他上大学时候就在市区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已经全款付清。

  按照当地的风俗,如果男方已经有房子,女方一般负责装修、陪嫁车子等。

  她们家也有能力装修,因为是打算用来结婚的房子,也不可能装修得很差,虽然没有房款多,但也不是一笔小钱

  可是这套房子是男朋友的婚前财产,万一离婚的话,所有的装修款都没有了,所以她希望能把自己的名字加上,这样自己的利益可以得到保障,住在里面也有女主人感觉

  可是怎么加名让她犯了难,如果自己提出来吧,怕男朋友不答应,也怕男朋友答应得太勉强,心里有了疙瘩,为以后的日子埋下隐患

  所以,姑娘想问的是:

  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名字加上去,又不影响感情

  还有一位姑娘也在结婚之际遇到了问题

  她说她和男朋友已经见过双方家长,打算今年结婚,两人的家境差不多,可以说是门当户对,她父母对她说:他们出多少聘礼,我们就给多少陪嫁,绝不让你委屈

  姑娘很满意,觉得父母很疼爱自己结果,到了商量彩礼环节,男朋友告诉她,他家出多少聘礼,她家就要给双倍陪嫁。

  姑娘说我父母已经说了,你们出多少聘礼,我们就给多少陪嫁,这样很公平

  但男朋友很不满意,告诉她他们出多少聘礼,她们必须给双倍陪嫁,这是当地风俗。

  姑娘对我说:

  我们这里根本没有这样的风俗,可是他坚持说风俗就是这样的,我父母有些积蓄,可是他们老了,自己也要花钱,身边没有钱傍身怎么行?

  我说我们最多就是一比一给陪嫁,他说我不肯出双倍陪嫁也没关系,但房子就不能写我的名字了。

  其实我不是个很在意金钱房子的人,如果没有这件事,写不写我的名字都没关系,可是现在我有点担心了,我怕万一他变心,我就一无所有了,而且这是我父母辛辛苦苦存下的积蓄,我该怎么保障自己的利益呢?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讲了现有法律下,夫妻双方的财产是如何分配的,很多姑娘都留言咨询,到底该怎么保障自己的利益。

  有的问,家里的房子车子都在老公的名下,那万一离婚自己是不是什么都没有了?

  有的问,房子是老公婚前付首付的,自己也参与了还贷,那是不是也有自己的份?不会什么都没有吧?

  还有的问现在的房子虽然是婚后买的,可是买房的钱却是老公家拆迁的补偿款,这会影响财产分割吗?

  财产分割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的,都是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信息不足的时候,根本无法分析

  但是,这些消息无一不是透露了女人们婚姻里缺乏安全感,纷纷都在琢磨,万一离婚,自己还能剩下什么。

  其实,这也怪不得女人们。

  大多数女人在婚姻家庭里,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养育孩子照顾老人等日常事务,多多少少影响了事业发展

  无论现有收入还是赚钱能力,基本都弱于男人,可是婚姻法却没有明确肯定女人们的这部分付出

  再加上现在年年攀升的离婚率和婚外情,让很多女人杯弓蛇影,提心吊胆,生怕自己一把年纪的时候,被扫地出门,晚景凄凉,所以迫切地希望自己在财产上有足够的保障。

  于是,房产证上没有名字的,开始纠结怎么加上自己的名字,财政大权不在自己手上的,开始琢磨怎么拿到家里的财政大权。

  可是,她们也知道,财产是最敏感东西,哪怕是经年夫妻,也有诸多忌讳。

  若突然提出这种要求,轻则不欢而散,重则矛盾激化,所以她们想要一个两全其美办法既不会影响感情,又能消除自己的担心。

  2011年,有位邻居看了司法解释三,又对比了自己的情况,顿时后背都冒冷汗

  家里的房子是公公婆婆给的,名字是公公的,车子在老公名下,因为老公善于投资理财,家里的钱基本都在他手里,按月给她家用。

  而她生完孩子后,基本没工作了,只是偶尔做过几份工资不高,时间自由的兼职,收入维持自己的生活都有问题。

  想到万一离婚后,自己几乎会一无所有,她睡不着了,觉得必须改变现在被动地位

  于是,她去咨询了专业律师,得知如果公公婆婆肯把房子过户到他们夫妻名下,写上她的名字,就属于赠予行为,万一离婚,她就有权分房子了。

  可是,当她琢磨了几天之后,七拐八拐地提出了房子的要求,没有一个人响应她,觉得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莫名其妙过户房子干什么。

  尤其是她老公,问她是不是有什么想法,公公婆婆也是一脸疑惑加防备地审视着她。

  她犹豫了,知道再提下去可能会造成家庭矛盾,只能先放一放,以后找机会再说。

  车子她没多少兴趣,一来不是很贵,二来折现也没多少钱,她看中的是家里的财政大权,和老公提出由她来打理家里的财政。

  老公淡淡地说:你擅长吗?

  她再接再厉地说自己可以学啊,但老公不置可否,说财政大权无所谓在谁手上,谁更擅长就谁打理。

  她没有更好的理由站得住脚,也只能谋后而动。

  最后,超级没安全感的她,只好偷偷存起了私房钱,去年年底的时候,她告诉我已经存了60万私房钱,但夫妻感情却大不如前了。

  这几年,老公老说她花钱大手大脚,也怀疑过她,感觉两人不像夫妻,倒像相互防备的合作者

  所以,她一方面觉得必须多为自己打算,一方面又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

  她也问了那个问题:怎么才能既不影响夫妻感情,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

  女人们开始懂得保护自己,懂得考虑未来风险,这是好事,更是进步,但这只是法律层面上的事,它能保障你最后不会一无所有,但无法保证你婚姻幸福美满

  如果一个男人不能主动保障你的权益,要你处处筹谋,这辈子,你会过得相当累,更别谈什么婚姻质量灵魂伴侣之类。

  可能有人会说这世上哪有两全其美的办法,但在这件事上,还真有。

  回到第一位姑娘的问题上,能满足她要求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对方主动提出在房子上加上她的名字。

  只有这样,才能皆大欢喜,换言之,真正能保障女人权益,能让女人安心的男人,只有一种:

  能主动替你考虑,无论是你的感受还是实际利益。

  否则,哪怕你再注意方式方法,再有计谋手段,也免不了不欢而散。

  如果你找的不是这种男人,不管你多么精明绝伦,这一生,也必然时时处在防备警惕中。

  生怕被枕边人算计,必然心累到极点,既无法享受婚姻的安宁,也无法得到男人的柔情,甚至不如独自一人来得潇洒自在

  这世上,只有一种男人才能令女人心安:

  那就是主动保障你的利益,无需你天天绞尽脑汁患得患失,更不会把所有风险,转嫁到你身上。

  这样的男人,无论缘在缘尽,都不会对你赶尽杀绝

  晚情PS:在我最兵荒马乱的时候,先生去欧洲旅游了,因为他们去年的业绩特别好,他有点心虚,讨好地说:你在家好好陪灵宝,我去欧洲公干!

  我恨恨地说:旅游!

  他说:公干!

  我:旅游!

  他:公干

  我:旅游!

  如此十几个来回后,他败下阵来,说:好吧,你赢了,是旅游!等我回来再赎罪!

  ▼转载请带上以下信息,视为授权转载

  晚情:作家编剧,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著有《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等书,新书《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不迎合,不媚俗》、《纯真如你》正在热销中。微博@晚情的小窝,个人公众平台:倾我们所能去生活(wanqingdepingtai )

  ▲长按此图(识别二维码) 即刻购买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