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青楠:带着微笑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青楠:带着微笑出发

2018-04-16 21:20:10 作者:马青楠 阅读:载入中…

马青楠:带着微笑出发

  带着微笑出发,漫游子午岭,领略那里的森林美景湖光山色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也许是个不错的休闲方式

  向导的红色轿车在蜿蜒起伏的丛山峻岭间迤逦而行,远远望去,极像一只瓢虫在绿叶里爬行。

  眼前氤氲着极为养眼的绿。这绿不呆板,很有层次野草杨柳、青槐、松柏的绿错落呈现,让我的心胸既如水一般澄净,又似云一样升腾。

  不远处是弯弯曲曲,波澜不惊的九龙河。两岸风景迥然不同:南岸青山叠翠,云遮雾绕,宛若仙境;北岸阳光和煦,田舍俨然,沐浴晨辉。

  九龙河发源于苍茫壮阔、群峰连绵、层峦起伏的子午岭西麓,水流平缓,不带泥沙,河水清幽。途经的川道,水丰土肥,是人间仙果黄甘桃的主产区。有幸在桃子成熟时节过来的话,就有一饱“红核粉肌黄嫩肉,甘味浓汁蜜舒心”的口福。

  传说先周时期,西王母东游,把仙桃就种在了这里。她怕庶民偷吃生果,就在桃面粘上一层茸毛,让人望而生畏,不敢早吃。果熟后茸毛自脱,呈橙红色,汁蜜肉厚,酸甜可口,这桃就是后来的黄甘桃。现在,似绮如虹的桃花刚褪,串珠似的的毛桃早已缀满枝头蔬菜大棚如云似雪,满布河滩。簇簇苗圃,片片菜花,畦畦麦田,也织锦刺绣一般美丽耀眼,为这秀美山川增光添彩。

  车队行至董家村,折向山上一条新铺的柏油路,就是石鼓村。继续东行,经过九个崾岘,就到了九岘桂花园林场。林场建有桂花塬森林公园。院内有广场、瞭望塔、蒙古包、观景亭等设施,还有10公里林下观光长廊,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山泉清澈甜美

  继续向东挺进,进入陕西省延安市大岔林场,车在页梁上停了下来。向导说,这里就是巍峨子午岭的最高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秦直道就淹没在附近的草丛中。站在岭上,举目远眺,蓝天白云群山连绵,层峦叠嶂,巍峨雄劲,苍茫壮阔,空气清爽景色迷人

  面对漫山遍野的马尾松、油松、侧柏、山杨、榆树、冈树、白桦……有人禁不住童心大发,迅疾爬上一棵五角枫,放眼四望,峰峦如聚,满眼是绿:淡绿,浅绿,深绿,墨绿,刹那间洗却胸间一切痛苦烦恼,顿觉身心俱泰,快乐至极。

  有人大发感慨,想在此处建屋隐居,修心养性;有人赶紧动手,拾掇腐殖土,要带回去养花;有人细心观察发现大树下的小树伸长脖子,奋力向上,把身子扯得细长,极力争取枝叶间透射下的那缕阳光,惊奇地大叫;更多的人只是到此一游,忙着拍照留念。

  返回桂花园,稍事歇息,继续回九岘街上,翻沟过金村原。途经龙潭沟上面时,大家下车稍作逗留,观看,拍照。然后,继续前行,经老庄、梁掌等村庄,到金村街上,观赏了金村庙的塑像与门前的古槐,就驱车上路,赶赴盘克原,要去白吉湖游玩。

  白吉湖地处子午岭腹地,湘乐川上游的盘克镇白吉坡村,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这里地势平缓,群山蜿蜒,绿树环抱,水丰草美,是休闲娱乐的绝妙去处。站在湖岸,环顾四野,碧波荡漾,令人心驰神迷。

  天然生态水域和人工养鱼池首尾相接,水美鱼肥,荷塘泛舟,饮风听水倒映在湖上的青山绿树,俨然就是一幅妙手天成的巨幅风景画,景色宜人,乐享天然。

  据说还有秦直道、古烽火台、王昭君绣花楼、前汉及唐宋久负盛名商业重镇午亭子、罗山府遗址、塔儿庄五代砖塔、遍布岭脊塬边的刘志丹和谢子长等革命先烈的遗迹等等,只能留待以后再去看看了,时间不早了,我们要回去了。

  不过返回的路上,脑子里总有些不合时宜,大煞风景想法挥之不去

  在这个浮躁世界里,要找一块清静之地已属不易

  听说这子午岭还算一块难得的净土,跑过去一看,与传闻大相径庭,也早被世俗浸染,原始森林开发成了森林公园,吸引四方游客休闲度假,弄得面目全非

  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林下,弄出了观光通道游人散步,添建了蒙古包供赌博爱好者玩赌,挖出了养鱼池喜欢钓鱼者垂钓,供人们休闲娱乐。珍稀动物梅花鹿、野猪甚至狼也被捉来圈养,以便游客观赏。

  九龙川、湘乐川、平道川上游也被污染,随处可见建筑废料与白色垃圾,哪里还能看到传闻中的那种原始、古朴世外桃源般的影子

  从上至下,都钻进了钱眼,这陇东氧吧的前景堪忧呀? 

  ▋作者:马勤来,笔名马青楠,甘肃宁县人。大专文化中学高级教师。曾在《陇东报》《陇东学院学报》《文苑》《中华当代散文大观》等报刊书籍发表过散文、小说教学论文等50多篇。现为中国文学会员。著有散文集《心湖集》与小说集《微澜集》(待出版)。

  猜你喜欢:

  汪国真:我喜欢出发

  李义梅: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蒋勋:人需要出走

  周永进:人生不是只有一种滋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