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函云石刻记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函云石刻记游

2018-04-17 23:15:56 作者:陈明华 阅读:载入中…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函云石刻记游

  函云洞

  清明长假,恰值一场春雨之后,清新空气中略带寒意,而初晴的阳光开始善解人意地抛撒温暖。腻烦的活儿可以搁下,别辜负了这好时光。于是,“文乡枞阳”的一干同趣者,便践约着去白云岩采风,去“指点江山”,去一吐情怀,去憩息心灵

  到得白云岩,游者也着实不少。我们指峰论壑,品泉玩石,一路兴致酣然。什么钓鱼台、青华严,什么金乔觉、姜太公,什么一线天、抱龙洞,引得议论纷然。有孩童稚气的发问,有深谙云岩风物者的侃侃推介,有“日近长安远”式的辩论。我也几次想作学究式的辨正,但很快否定了自己:没有必要,因为只要游者有心灵的指归就够了。大家一路赏景,一路萌态横生,一路兴味盎然。

  函云洞内

  到得白云岩寺西侧,一个景点名字——函云洞,一下子调动了我们的情绪。此洞素以“洞内有雾,山上有云;洞内雾消,山上云散。”而充满神秘色彩,成为白云岩最负盛名的景点之一。

  仅“函云”二字就实在耐人寻味,是“函云”,还是“涵云”?引得大家议论横生,有引经据典的,有说石刻可证的。我呢,丢开证典,只说个人见解倾向。将“函”理解为“涵”的通假字,应该不奇怪吧,重要的是“涵”有包容蕴藏的意思,这样“涵云”就更符合上述所录古人对洞的描述了。不仅如此,名字的意韵也更足了。吞云太凶,流云太浮,唯有“涵云”才有涵养之意,云涵心中又是怎样的一种境界?这个命意实在是得天地心、江山助,千金不换!听这名字,也就知道当初命名的人是有深厚学养的。

  品评之中,我们已立在一道绵延伸展的山岗上金乔觉足迹之旁。这里就是函云洞了,有五六块上千吨的大石相互架住,形成一组洞隙,洞口巨石高约两丈,极雄极险。伟大自然力是让人敬畏的!荆棘没能让我们却步,我们拿着相机饶有兴致地围着洞转悠起来。

  这时,一股力量攫住了我们的目光,我们发现了洞内壁的两方摩崖石刻。一方是“函云洞”,另一方是“函云关”横幅石刻,宽约80公分,高约30公分,字迹虽有岁月沧桑,但三个大字依然清晰可辨。落款字体虽小,而且受侵蚀得厉害,但它古拗峭折、近乎甲骨文的笔画还能看得见。大家再一次地感慨起来。

  不过,引起我极大兴趣的还是“函云关”三字,乍一看有些芜杂,细细想来,让我不能不为雕刻者的匠心所折服。三个字从右往左一字排开大小相当,字体虽都是篆体,但风格大相径庭。函,古拙苍劲,厚重粗实,常露过刀之痕,自然率真,霸悍雄强;云,是一地道的造形文字,屈曲盘绕,恣肆奇逸,活力横生;而繁体的“关”字,古秀瑰丽,圆润畅达,字端气厚,气势十足。整幅石刻,通体四变,组合在一起,珠联璧合,充满奇趣。稳健遒劲的刻字与雄要的函云洞十分相称,让人隐约感到白云苍狗雄关沧桑……

  推敲石刻来历(有文献记载是明代阮自华、赵凡夫等人刻),在场之人,又是一番争论。有人认为是匠心独具者的杰作,有人将它演绎为合多人之智的佳话。谁也没有说服谁,其实根本无须压倒。我想,有此际遇,有此感喟,各自找到了心灵的契合,就是一种满足,一种收获

  视觉冲击引发了我心灵的震荡,我隐隐觉得有一本黄卷在缓缓翻动,古风扑扑。我不禁想,这多变的构思,是要传达一种书法的创新尝试,还是对变幻如浮云历史的凭吊?是雕刻者翻卷思绪寄托,还是思接千古、包举宇内的心怀观照?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解释为一时冲动后的炫耀,因为镂刻者的精心证明了这一点。

  为完成这幅作品,从构思到付诸雕凿,无不呕心沥血,构思之苦、运笔之精、凿刻之辛等都是审美的流泻,情怀的寄托。平身多历练,手笔方大气;胸中有古今,立世才超然

  我在心里轻轻地叩问:他是一个践道者吗?守着心中的那份追求,要把它做到极致,超乎功利,心无旁骛,只忠于自己的心灵,不屑于世人颜色。晋陶渊明很陶醉地抚一张无弦的木头琴大概就是这种境界吧。渊明不朽,雕者不朽!他是一个幽独者吗?寄迹山林,不显山露水,醉卧松石,醒弄琴棋,读书论道,拽杖放歌,怡然自乐,有“竹林七贤”之超脱,又像云岩一样不为存在而存在,廓然无累,幽处中自得其乐

  月龛下面的岩洞

  景致还是要别去的,但涵云之度却常留心中……

  图片原创拍摄,引用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 

  陈明华,枞阳县白梅初中老师

  长按二维码关注文乡枞阳公众号

  精彩回放:

  文乡盛事|文乡枞阳首届年度美文颁奖盛典隆重举办

  文乡年度盛典|【颁奖专题】晒晒大家的获奖证书,看看颁奖词有多美!

  文乡年度盛典|【颁奖专题】颁奖会致辞和作者获奖感言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岩采风掠影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感谢 感动 感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悠悠花自在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一路风光一路诗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碧耕园雅集——致雷军/沈琴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小聚白云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岩探胜

  云岩闲草|云岩赋

  云岩闲草|春天里的落叶

  云岩闲草|那件老蓑衣

  文乡揽胜|白云岩有一种风景叫耍岩

  文乡摄影|美哉,冰雪白云岩,青鸟、雪狐齐现身!

  大美文乡|白云岩游记

  大美枞阳 | 白云岩畔,我与菊花的这场约会

  文乡风光|白云青鸟,岩前村落

  文乡传真|大美枞阳,白云岩下菊花开!

  文乡风光|【大美枞阳 全域旅游】白云岩周边旅游经济

  28年后,“七仙女相聚白云岩,这不是传说真实

  周末情怀|四季周末,绚美枞川(四十五)

  欢迎关注文乡枞阳,更多精彩与您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