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老板为什么要借豪宅给小女孩住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老板为什么要借豪宅给小女孩住呢?

2018-04-18 12:16:23 作者:虎皮妈 阅读:载入中…

女老板为什么要借豪宅给小女孩住呢?

  一

  最近看《北京女子图鉴》,看到一个很有趣情节,跟大家分享下。

  戚薇演的陈可,加入了一家网络公司上司是吴越演的顾映真。陈可和顾总相识于一次酒店偶遇,顾映真的鞋磨脚,抓紧机会结识人脉的陈可立刻掏出创可贴去救急。两人就此加上了MSN。后来陈可在MSN上主动出击,说想跳槽到顾总的公司,顾映真给了陈可一个面试机会。陈可面试表现很好,情商很高,于是顺利拿到了这份月薪7000的工作

  剧情到这里还是合理的,但接下去有点让人看不懂了。身任高管浑身名牌的顾总,在北京城里好几套豪宅,竟然把其中一套低价租给了陈可,还让陈可随便用她留在房子里面的大牌包和墨镜。

  非亲非故,凭什么对陈可那么好?又不是亲妈。

  表面上给的解释是——“看到你,就想到了我年轻时候。”

  说真的,你在职场上遇到过这样的贵人么?这样的感情,上司对衷心得力的下属可能会有。但彼时,陈可刚刚开始工作,还没到同甘共苦左膀右臂交情

  先把这层疑虑放下,来看剧里另一对女上司和下属。

  陈可第一份工作的公司里,有一个女经理,叫柳静,在剧中是个靠着姐夫是大客户混日子办公室油条。这个柳静大姐啊,每天迟到早退接送孩子业务能力完全看不出,但办公室里除了陈可,别人都喜欢柳静。

  第一,柳静后台硬,极大可能升总监,大家总要站队抱大腿;第二,柳静在工作上完全没要求,手底下人混日子还帮着打圆场,跟着她混省心省力;第三,柳静擅长各种小恩小惠,比如下班请全组吃个饭。

  由此呢,柳经理就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其中包括陈可的同事,姚梅。

  姚梅人设是个整容捞女,有点物质虚荣,心中渴望通过年轻美貌早点个人当少奶奶。公司大老板,高总,出差的时候让陈可半夜到他房间送烟,陈可没去,回来后,这个重要项目就换人了,换成了姚梅,然后高总要求姚梅跟他一起去出差。

  该不该去呢?姚梅有点下不了决心,隐约知道会发生点什么,但又不肯定;即使发生了什么,对自己到底好还是不好,她也分析不清。于是姚梅就去问知心大姐柳静。柳静告诉她——去,你得去。

  去了之后当然就成就一对办公室鸳鸯了。一来二去,大家都知道了姚梅跟高总的关系,而姚梅也成功睡成了经理。但忽然有一天,高总老婆到办公室抓奸,把衣冠不整的姚梅从高总办公室打了出来。姚梅那是相当地丢人啊。

  姚梅做了什么事呢?

  她走到柳静办公桌前,用开水泼了柳静,骂了她一句——不要脸!

  咦,为什么要骂柳静?其一,高总老婆很可能就是柳静叫来的;其二,柳静最开始就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她还是鼓励让姚梅上了高总的钩。

  “我当你知心大姐,你推我入万丈深渊,”这是姚梅恨的地方

  站在柳静的角度,她为什么让姚梅跟高总去出差?

  第一,她这是送高总一个顺水人情,高总要什么她明白,她不会为了一个小女孩得罪自己老板;第二,姚梅跟自己要好,她当了老板的小情,对自己办公室的地位巩固有帮助;第三,姚梅这个小女孩自己也不是省油的灯,道德上她并没有逼良为娼

  但没想到,高总美色当前居然昏了头,不但绯闻满办公室乱传,还把姚梅这么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升了职,跟柳静平起平坐成了经理。柳静这口气现在还能咽得下么?

  二

  说好小说,总有一明一暗两条线,明线不方便说的,都在暗线铺陈了。不知道这部剧的编剧有没有那么大才,但我嗑着瓜子,就从这个角度看了。柳静和姚梅的关系,就是顾映真和陈可关系的暗线。

  回到问题顾总为什么对陈可那么好?

  一个刚从小镇到大北京一年的姑娘陈可,一个到了北京后只能跟高中同学地下室的陈可,一个心心念念想要LV但却买不起的陈可,就这样,在北京三环里的大豪宅里,看到了这个城市里最光鲜惬意生活

  这时候小女孩会想什么呢?小女孩自然会想:顾总,你对我真好,你是我的偶像榜样,我要努力活成你这样。

  但顾总对她传授了什么人生理念呢?顾总没有灌“北京充满机会,你只要努力工作,这一切都会有的”这种鸡汤,而是推心置腹跟她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离婚两次分来的。”

  老板跟你讲那么私密的话,你是不是很感动?但慢一点,老板为什么要这么跟你讲?哪怕是事实,为什么要讲给你听?

  25岁的陈可,在豪宅大牌包的包围下,听懂了顾总说的——婚姻女人的第二次投胎。”

  之后不久,顾总就带陈可见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大客户,富二代于扬。在见于扬之前,顾总悉心把陈可打扮了一番,还特地嘱咐陈可:于扬还是单身

  于扬是顾总非常非常重要的大客户。何以见得呢?在一开始陈可跟丢了于扬的单子后,一向对陈可和风细雨的顾总是这么说的——

  陈可果然有本事把于扬的单子追到手,还收到了于扬的香奈儿包,过起了幻想中的富二代正牌女友的瘾。出入有跑车,进出高档场所有名牌店购物卡,背香奈儿戴蓝气球,陈可以为她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生活

  但26岁的陈可天真在哪里呢,第一,她以为自己和于扬的交往是以结婚目的谈恋爱;第二,她以为自己离富豪生活那么近,就已经真的变成了富豪,她膨胀了。

  一次跟顾总逛街,拎着Dior的顾总买了两百元三条的内裤,陈可没心没肺地教育起了顾映真——“女人啊,贴身的最重要,我让于扬下次法国给你带几件一千多块的内衣。”陈可以为自己在报恩,但在顾映真那里,这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孩在越界。

  于扬跟陈可在一起,是不是谈恋爱,会不会跟她结婚,26岁的陈可不懂,成功嫁了3次有钱人的顾映真也不知道么?

  再换个说法,如果陈可一开始知道,于扬并没有把她当女朋友,从来没想过跟她结婚,她还会不会跟他在一起?我觉得是不会的。一个知道半夜不去给老总房间送烟的小姑娘,一个还对爱情心存幻想渴望白马王子降临的小姑娘,是接受不了这种交易的。

  现在,我们再复盘一下,是谁让陈可有了,于扬是会认真跟自己谈恋爱然后两人步入婚姻的念头的?是谁让陈可看到了花花世界,并且让她对上嫁开始动心的?

  客户已经到手了,被一千块钱内衣侮辱过的顾映真,在陈可对她和于扬感情不确定时,明确告诉她——于扬不是不婚主义,他以前是跟别的女孩求过婚的。这个信息,直接导致了陈可逼婚,而一旦正面冲突,她和于扬两人关系当然结束了,陈可在这段感情里并没有任何砝码。

  于扬的结婚请柬,是托顾映真送到陈可手上的。顾映真的话很犀利于扬娶的,是资产比他还雄厚的白富美,陈可你死心吧。

  陈可最初的希望,是顾总给的;陈可幻想最后的磨灭,也是经了顾总的手。而陈可呢,晚上做了一场自己穿水晶鞋跟王子跳舞的梦,醒来依旧是灰姑娘

  再过了不多久,顾总的豪宅和大牌包也收回去了。陈可开始面对北京限购,自己如果在三环内买房,也只能买地下室的现实

  三

  编剧有没有像我那么腹黑呢?目前剧里没有明示,顾总和陈可还是相知相守的好上司和乖下属。但就是这样,这种猜测才好玩

  其实像我这样喜欢脑补情节的人,看电影电视有时候有点无趣,我一定会鲜格格跟身边人说,这个骷髅才是他grandpa;人打不过恐龙,最后一定是大恐龙吃掉坏恐龙;那个女的才是大骗子……情节后来果然如预料发展,挺开心的,但也不兴奋

  兴奋点在哪里呢?在那些留了一点线索,但没有明揭开给人看的地方。

  比如我前两年写过一篇小说种子。一个同样写小说的朋友看完微信上问我:所以根本不是强奸,那个受害者是主动搭富二代的捞女对么?开心极了:是啊是啊,你看出来啦。我本来想写一个金融女接近富二代,没想到富二代性趣异常,最后搞死了只能分尸的故事。但想了想有点冲淡主题,枝杈太多,就按下不表。

  又比如《北京折叠》刚得奖拿会儿,我也鲜格格问郝景芳:老刀帮忙送信的两个人,一个是想找小狼狗刺激刺激的金丝雀,一个是误以为搭上白富美可以跃阶层凤凰男,对么?郝景芳说,是呀,本来还想写个中篇讲那个故事的。

  直拍大腿,得意至极。

  猜错了怎么办呢?就当自己另外写了个故事咯。

  点击阅读:小说《种子》

  图源《北京女子图鉴》截图

  继续给自己第一本小说集打个广告

  ——《人间故事》,有漏皆苦,而人间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