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远方,有着七彩的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的远方,有着七彩的光

2018-04-16 13:53:01 作者:张晓懒 来源:故事家 阅读:载入中…

你的远方,有着七彩的光

  你的远方,有着七彩的光

  1

  天空是什么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

  很小的时候,我内心便藏着一个五彩缤纷世界,想把一切美景定格在画里。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梦想热爱画画的梦想。

  当时我所在乡村学校,从小学初中都没有上过几节真正的美术课,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让我去市里少年宫的兴趣学习,于是自己只能偷偷地在本子上信手涂鸦,任由一条条彩色的线条拉扯着我热爱美术的思绪,让整个世界都变成五彩的城堡

  到了高中,我对画画的热爱愈加强烈,于是心里便开始计划着走艺考美术生这条路。但毫无疑问家人不同意的。那时村里没有艺考生成功的先例,而且美术生费用很高,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会增加不小的经济负担。所以当爸爸听到我想学习美术的想法后,只是很平淡地说了一句话:“画家?画家是什么?画画将来能当饭吃?”

  青春的梦想是最难阻挡的,一旦萌芽便破土而出茁壮生长。我轻巧地避过父母正面的阻挠,先斩后奏,偷偷地选择了艺考。等爸妈最终知道我的选择时,也只能无奈地叹了口气:“去吧去吧,你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不拦着。”

  2

  高二期末结束,我便和同校的几名美术生一起去了郑州集训。那天,我的手机里收到3条微信,来自班主任“好好学”的鼓励,来自同桌琪“踏入美院的第一步,祝顺利”的期许,来自妹妹哥哥,爸妈说了让你别瞎想,既然你想学就别有负担”的安慰。那一路上,我脑海中都在反复播放着那3条微信,我也在心底暗暗发誓,我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

  由于没有专业训练,所以我的美术功底不是很好,习作很差自不必说,关键练习速度也很慢。老师采用的是到点收卷打分的教学风格,几乎每堂课我都是最后一个匆匆忙忙画完的学生,甚至有时候还没画完便被老师收了过去,所以每次成绩总是全班最低,常常被留下来批评。为了改变自己落后现状,我几乎拿出一切空余时间留在画室不停练习,有时饿着肚子架着酸痛手臂,有时熬着红肿的眼睛拖着疲惫身躯,很多时候画着画着就会莫名其妙地哭出声来。每次走出画室几乎都快到晚上12点,静悄悄的校园里,只有路灯发出的微弱光芒在打量着我的心力交瘁。我机械地从口袋里拿出英语高考词汇,走在路上匆匆记着单词,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

  艺考的路如此艰辛,把我打得措手不及。时间一长,我的意志便开始动摇,总忍不住想要放弃艺考回校复习,但我又清楚地知道我不能放弃,当时自己的选择已是破釜沉舟,好不容易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到了现在,哪怕跪着,也要努力往前走。

  3

  我继续咬牙坚持重复着之前的刻苦日子。后来,因为老师的悉心指导,再加上我持之以恒的反复练习,我的速写、素描和色彩慢慢地都有了进步,综合绘画能力也开始提了上去。我至今都记得集训那段时间,我的双手天天都被染得黑乎乎的,根本洗不干净衣服也染上了斑斑点点的杂色。有时为了调一种颜色会反复练习好久,最后画到双眼酸涩全身发麻。有同学玩笑地说我们是“挖煤专业”,一大早干干静静地进入画室,中午放学一身五颜六色邋遢着就出来了。那时晚上还经常做梦,梦里所有的时间都在画画,画笔一挥一画一夜,画笔一挥一画又一夜,乐此不疲。到了12月省考的时候,我整个人瘦掉了10斤,然后还调侃地告诉同学:“不管有没有成就,最起码艺考可以减肥啊。”

  考试的那天,天降大雪,我们几位美术生聚到一起相互鼓励加油,然后怀着激动心情拎着重重的画箱奔向不同的考场,给自己半年来的集训做一个总结,也是给自己坚持的梦想来一场考验

  最后省考成绩出来,226分。看到分数的那一刹那,我默默地哭了,成绩根本不容乐观,我必须要在校考上下功夫了。春节过后回校,我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不间断地参加校考,当时整个人都被校考和文化课弄得焦头烂额。校考时想着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文化课成绩;上文化课时又想着怎样才能更好地准备重要的校考……春寒料峭的初春里,自己经常在学校和郑州两地之间跑来跑去,奔赴在一个又一个的战场上,体会痛苦与激动的特殊经历

  3月,校考成绩陆陆续续在网上公布,我报的3所美院有两所都未上榜。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下,我的文化课学习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人都处于低谷之中。等到最后一个西安美术学院分数出来时,我再也没有勇气主动查询,直到最后班主任告诉我通过时,我才真的觉得一切都已尘埃落定

  接下来就是专心攻读文化课。我给自己制訂了一个魔鬼计划:每天早晨第一个走进教室,晚上最后一个走出教室;吃饭时间缩短到10分钟之内;回宿舍后写试卷必须写到哈欠连天才能爬到床上睡觉……我知道,唯有刻苦拼搏才是战胜高考的硬道理。对于一个省考分数还行、校考已过的艺术生,文化课就是走进理想学府的最后一大难关,所以我只想用最传统残酷方法在追梦的道路上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最终高考成绩出来,我考了509分,这个分数足以让我成为全市艺考生里的佼佼者。那天,我写了3条微信,分别发给了当初鼓励我的他们,然后痛痛快快地拉着同学去聚餐去唱歌,最后回到家把自己关在屋里幸福地大哭一场。

  4

  如今,在大学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我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但每次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然后一步步地向梦想逐步靠近。

  大一下学期,我的自由绘画作品彩虹》被学校评为创意大赛一等奖,同学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说:“有一天,雨过天晴,我看到了天空出现了久违的七色彩虹,那一刹那,我想起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当初艺考时的狼狈不堪,然后各种心绪交织,就用心完成了这幅作品。”

  十多年的梦想与心声,没想到会被我用这种独特方式表达了出来。我从内心感谢我自己,纵使梦想再遥不可及,生活再狼狈不堪,我也做到了勇于追梦,勇于迎难而上,一步一步地画出了自己心中美丽的彩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