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需要一个把墨师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需要一个把墨师傅

2018-04-19 22:13:5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需要一个把墨师傅

  只需要一个把墨师傅

  文/赵元波

  去年,我家要盖房子,就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套间房,对于盖成什么样的房子,房间该怎样布局家里人意见并不统一各执一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都认为自己说的那种样式好,就盖成那种样子

  父亲不经意间说起了当年我家要盖瓦房的事来,全家人都不说话了,取得了一致意见。

  那些年,要盖一间瓦房可真不容易,都是省吃俭用攒了又攒,下好了石脚,还没有备齐了木料就把木匠师傅找来开始动工了。木匠师傅是由邻村的几个会木活儿的人临时组成的,个个都是大师傅,也都个个是小工,各人做各人,彼此也不通气商量商量。那是盖房子又不兴做图纸,只是根据下好的石脚来临时计划一下,根据已有的木料,该锯的锯,该刨的刨,没有的就让父亲赶紧临时到木料市场上去买。

  一个星期后,问题出来了,一位木匠师傅跟父亲说:“有一位师傅把柱子给锯断了。”父亲一惊:“这该怎么办?”

  “办法倒是有,用柱墩顶起来也就行了。”师傅说。

  他还跟父亲说:“就这样各做各的,根本不行,得有一个人出来做把墨师傅,把握全局,由他把墨师傅来全权负责房子该怎么盖,要不你说了也算,我说了也算,谁说了也不算,乱套了,这房子就盖不好,师傅多了房子歪。”

  父亲想想道理,于是就指定一位师傅来当把墨师傅,木料该怎么做,谁来做,就由把墨师傅来安排。立木的日子是定好的了,把墨师傅一点也不敢怠慢,每天做多少活,他都心里有数保证能在选好的日子里把柱子立起来,不出任何差错。

  说到这里,父亲压低了声音说:盖房子,只需要一个把墨师傅就行了。

  做一件事,指定一个人负责就行了,就像一只船上只能有一个船老大一样,师傅多了反而会碍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