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得那轮明月特别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得那轮明月特别圆

2018-04-19 22:04:56 作者:笔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得那轮明月特别圆

  在物质生活相对贫困的那些日子,赏月吃饼既没有心情,也没有条件。古代赏月大多是达官贵人文人骚客的专利,是他们的多愁善感留下了很多了千古诗篇平民百姓生计奔波,无心赏月,也无心追月,将苦难刻在明月光。《万水千水总是情》、《乡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一首首老歌,勾起我对月的思恋,对往昔中秋的追忆

  少时赏月,家中无钱买月,只在月光中听妈妈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为嫦娥偷吃灵药奔月,与后羿天地分割而惋惜少年求学,月下苦读,无心赏月,只求金榜题名跃龙门。真正有心赏明月,花下话古今的,还是在桃师度过的那个难忘的月圆之夜,记得那轮明月特别圆。

  中国多事之秋89年的那个中秋之夜,一群学子带着乡村泥土气息来到教仁先生和丁玲女士曾经求学的母校,迎来了生命中首个月圆之夜。记得八月十五那天,早早吃过晚饭学校操场上就聚满了三三两两同学,带着月饼、带着小吃、带着凳子、带着二胡、吉他,随着明月升起,整个操场上挤满了同学,大概有1千多人,一个班级一个大圆圈,大家玩着击鼓传花的故事,轮到谁谁就表演节目,有唱歌的,有弹乐器的,还有说故事,歌声洋溢整个操场,此起彼伏,煞是热闹,直到晚上12点同学们才离开

  记得那天月亮特别圆,不仅帮我们圆了求学梦,还帮我们懂得了中秋的快乐没有忧愁,没有贫贱,只有歌声和快乐,只有青春迸射出的激情热烈。中年赏月,虽然月还是那轮月,有月饼,有晚会,有歌声,可多了一份思念,曾经年少不言愁的同学过得可快乐,多了一份感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