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 奶 你 也 太 酷 了 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 奶 你 也 太 酷 了 吧!

2018-04-18 22:30:07 作者:李大狗 阅读:载入中…

奶 奶 你 也 太 酷 了 吧!

  讲真

  关注火车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在我心里它是17年的最佳。可是却拖至今天才写,只是因为我怕在我的笔下减弱了它的色彩

  如果说哪部电影能让我念念不忘,我想一定是这部韩国电影《我能说》

  它在层层推进的叙事中演绎忘年之交的喜乐,又慢慢地把最后的主题带出。让人不禁发笑、落泪,没有刻意煽情,却最终正中人的心窝。

  《我能说》豆瓣8.8

  对于建筑综合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来说,有一位最让他们头疼的“鬼怪奶奶”。

  有多头疼?每次出现都让人抖三抖。

  为什么头疼?因为她几十年如一日的举报全社区的违法事件

  而所谓的违法事件:大到违章建筑,小到骑摩托车不戴头盔。

  经她举报的信访案,居然达到8000多起。除了放假,二十多年来每天都得举报一次。

  她相当热血。没有休息,不论下雨下雪,区长都换了五次,她的信访却一直持续着。

  鬼怪奶奶上访,从未按流程申请,都是直接蛮横去闹。直到这次,她碰上了刚转任来的9级公务员朴民载主任

  他告诉鬼怪奶奶,要信访就要按照步骤,拿号码牌排队进行。

  第二天,鬼怪奶奶老实的按流程排队填表,结果她信访的事件依旧很多。

  多到取了一沓号码,不停提交。

  当她终于将自己费力积攒的强拆证据交给朴民载时,恳请地说:“这关乎我们市场家人饭碗。”

  朴民载说:”你的资料我们会好好使用的。“转身,就当做‘没用的资料’搁置一旁了。

  平时除了热心管理市场,去政府上访外,鬼怪奶奶自己开了一家裁缝店,偶尔也会跟多年的姐妹聚会

  她很羡慕姐妹能用流利的英语打电话

  还时常会在夜晚想起从小就跟她分别,远在洛杉矶的弟弟

  可是当她决定拨通弟弟的电话,说两句话时,却被对方一堆英文问懵了。

  于是,除了上访外,她又有了新的热爱:学英语。

  奶奶报了英语班,却发现远跟不上老师进度

  意外碰到正跟外教用英语交谈的朴民载。

  于是,鬼怪奶奶动了新念头:让他教自己学英语。

  于是,上访的申请表都变成了:“当我的英语老师吧”。

  鬼怪奶奶这一招放年轻时候,那是妥妥地撩汉高手呀。

  被朴民载拒绝后,鬼怪奶奶并不放弃,她知道这是一个持久战。

  她开始连环call——

  还开始坐地天天等——

  可惜朴民载也并没有动摇

  直到他发现自己忙工作而疏于照顾的弟弟,每天都在鬼怪奶奶家吃饭。

  没有爸妈兄弟俩,没有儿女的鬼怪奶奶。同样的无牵无挂,也同样的孤单

  一顿普通家常饭,拉近了两个孤零零的家。

  朴民载看到鬼怪奶奶房间里贴着满墙的英语便签后,他决定要教鬼怪奶奶学英语了。

  他教给鬼怪奶奶第一句话就是:How are you?

  你好吗?”

  “我很好。”

  不好意思走错到《情书》的片场了。

  言归正传,为了锻炼口语,朴民载带着奶奶边玩边学。

  领着奶奶去酒吧,跟外国人搭讪。

  两个人亦师亦友。奶奶对朴民载说:“有你在身旁,内心踏实,说起来就很轻松。”

  更像是亲人。朴民载对奶奶说:“奶奶您总是让我想起了外婆。”

  时间一晃至中秋,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往年他们都是孤单的一个人过,今年却觉得自己也有了家。

  奶奶做好一桌饭菜,还亲切地喂给弟弟吃时,朴民载眼眶泛红,孩子气地说:“奶奶,我也要。”

  奶奶孤苦伶仃一生,靠帮市场邻居上诉消解孤独,晚年终于有一个关心她、也需要被她关心的孩子。

  原以为这就是最好结果。却在奶奶好姐妹病危时,再一次颠覆。

  奶奶去病房看望病危的姐妹,用英语问她:“你好吗?”

  曾经最亲的朋友,如今却忘记了所有,只是躺在床上安静等待离去,留给她一封遗嘱

  这封遗嘱里,交代了奶奶和好姐妹当年曾是日军强制征招的慰安妇。

  姐妹一生都在向世界揭露这个事实要求日本为此道歉,而奶奶之前一直拒绝露面,因为她妈妈觉得耻辱,并让她承诺:到死都要瞒着。

  可是现在,奶奶决定要接替好姐妹,继续这个重任

  奶奶学英语,除了要去美国见分别的弟弟,更重要原因是,终有一天她能向全世界揭露日军当年的恶行。

  我能说—不仅是能说英语,更是要向所有人说出自己痛苦不堪的过去。

  奶奶开始接受日报采访,接受国际人权联盟邀请帮助,并最终站在国际庭审上讲述自己的遭遇

  当奶奶站在庭审席上,听着各国人员对她侮辱提问——

  她愤怒,想反驳,却不知所措,无法开口。

  混乱中她仿佛听到朴民载用英文问她:“你好吗?”下意识回答:“我很好,你呢?”

  再闻声寻去,朴民载真的赶到了现场。

  他在门外焦急地喊着:

  她终于能踏实地告诉他——

  朴民载是奶奶勇于开口的支撑就像奶奶曾说:“有你在身旁,我就很踏实。”

  奶奶长舒一口气后,走到众人面前,掀开衣服

  满是疮痍的伤疤,从过去到现在都是耻辱和痛苦,现在却让它公之于众,变成历史的证据。

  在众人吃惊目光下,奶奶一字一句的用英语讲述自己的遭遇。

  奶奶说:“我们一辈子生活在痛苦中,我们的要求并不过分,只是承认自己的错误就行,是要给你们得到宽恕机会,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很抱歉’,说出来真的很难吗?”

  战争带给无数人无法磨灭的创伤,最后变成痛苦不堪的回忆。余下的日子里,她们自卑自觉耻辱,一个人孤单的生活。

  犯错的并不是她们,却让她们委屈地吞下所有后果,而她们要求的并不高,只要对方承认历史承认自己的过错

  「对不起。」这句话真有这么难吗?

  整部电影最暖人的是,当周围人得知奶奶曾经是慰安妇后,他们并没有嫌弃,也没有敬而远之

  之前误会她的人,向她道歉。

  跟她亲近的邻居,哭道:“你怎么能对我只字不提,如果我知道,我多少会做点什么帮你啊。”

  她们苦苦等的道歉是重要的。周围人们的关心和不歧视对她们也同样重要。

  奶奶有了新的执着:就是要活得更久些,久到能等到他们的道歉。

  不遗忘历史,不抛弃她们。像关心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一般,告诉她们:“不用再怕了,有我在你身边。”

  对她们问候一句:“你好吗?”

  奶奶们真的太酷了。

  晚安

  WeChat:home722402| Weibo:@宇宙无敌猜火车

  猜火车

  让 世 界 听 到 我 们 的 声 音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