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活的灯笼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活的灯笼花

2018-04-21 09:32: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活的灯笼花

  假活的灯笼

  文/赵元波

  一到夏季,花盆里的那盆灯笼花就开得异常艳丽,一朵一朵的灯笼花就像倒挂的金钟一样挂在枝头,而没有开的花骨朵呢,就像一个个葫芦一样,看上去就很喜庆。听说,灯笼花是种扦插就能活的植物,眼前就有现成的花枝可供扦插,于是我就打算自己扦插上一棵灯笼花。

  我找来一个花盆,到山上挖来富含腐殖质的黑土,选了一杈粗壮的花枝,除去多余枝叶,用剪刀把花枝剪成一个斜口,插在浇透了水的花盆里,放在阴凉处,就等着它成活了。

  每天,我都用喷壶给扦插的花枝浇水,保持土壤的湿度。扦插的那枝灯笼花呢,似乎也懂得我的心思叶子只是稍稍蔫了点,并没有完全失去水分。过了一段时间,还发出几处绿芽来。第一次扦插就获得了成功,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可是邻居的一番话,却给我浇了一盆冷水

  一天,邻居看到了我扦插的灯笼花说:“你这扦插的灯笼花是假活,花杆下还没有真正生根呢!”

  “可是花杆还绿,有芽也冒出来了呀!恐怕不是假活吧。”我不解地说。

  一个月过后,花杆有点发黑,发出的芽也渐渐干了,扦插的花枝没有成活。

  我把花枝拔起来一看,果然花枝上没有生根,它看似活了是靠消耗树枝内储存的养分继续发芽、长叶,但实际上,没有通过根部吸收养分,也没有光合作用,植物是活的和死的从表面是看不出来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新根长出来。

  其实,看人和看花也是一样,我们很容易被一些表面现象迷惑,从而得出错误结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活的灯笼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