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有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树有经验

2018-04-21 21:32: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有经验

  树有经验

  文/赵元波

  邻居院子里种了一棵柿子树,得益于邻居的精心照顾,修枝,打杈,施肥,捉虫,一样也不曾落下,就像照顾一个小孩子一样,或者是长在厕所旁边,根伸得长,吸收了更多的养分缘故,到了第三年,这棵柿子树就开始开花了,一朵朵的小黄花躲在嫩嫩的枝叶间,不用说肯定枝头会挂满一个个小柿子。

  柿子树开花结果有个特点,都是在老枝上发出新芽,花苞都长在嫩枝上,这么多的花一结果,柿子树哪会受得了呀!还不把树给嫩撅了,柿子树就拇指粗,怎么受得了呀,最起码,也得疏疏花呀!花少了,果子就少了,树也就支撑得起了。

  我跟邻居一说,邻居哈哈大笑:“别担心,柿子树有经验,它自己会掌握的,人干预的多了,反而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你多虑了。你就等着瞧吧!”

  一天晚上,风雨大作,我躺在床上心里想着:“我的那棵迎春花花瓣会不会被风雨打落呢?”果然,一大早起来,迎春花的花瓣落了一地,往邻居家一看,他家柿子树的花被打落了不少,树上的花少了一大半,比起以前来,少得多了,就这么一阵风雨,柿子树就完成了自然疏花这一程序,无需人类帮忙。

  等结了柿子的时候,往往一阵风雨,树上的柿子面临再一次的选择,那些弱果会被疏掉,留下来的就是个大健康果实了。秋天,柿子快成熟时,一个个挂在枝头上,数量不多,尽是些果型好,硕大的柿子呢,灯笼一般,一个足有半斤还多。这时候,我们人呀,就需要帮上一把了,给它们搭上一个支撑的架子就行了。

  树有经验,它最懂自己,自然就会优胜劣汰,我们人类需要做的就是等,不要替果树着急假以时日,累累的硕果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有经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