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寻找规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寻找规律

2018-04-24 21:40:5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寻找规律

  学会寻找规律

  山东 魏国华

  晚自习时间,一学生手拿试卷愁容满面地找到我:“老师,我做题也做得不少,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刷题了,可是,为什么还是成绩提不高?你看,人家有的同学很快就把这套题做完了,可我做了整整一节课,还是做不完,是不是我就是笨,不是学数学的料?”

  我让学生先坐下,微笑着安慰她:“谁说你笨?你的语文、史地生每次考试不都是班级前五名吗?你是个聪明勤奋孩子,只是你还没有找到学数学的诀窍而已。”

  “学习数学就像练习跆拳道。跆拳道中必练的劈技,掌风所至,半寸厚的木板立时劈开,很神奇吧。其实,有高手说,普通人多则几天,少则几分钟,就能学会。普通人练劈技,目光只是盯在木板上,手掌劈到时,掌力已是强弩之末自然劈不开木板。如果你把目标集中在木板后面半尺的地方,手掌劈到木板时,掌力正达最大值,就能轻易穿越木板的阻碍了。你看,跆拳道高手反反复复地练习,最后只要总结领悟到这一规律,外人看起来很难的技艺在他手中就是这么的容易!做题也是如此,你大量的刷题,最终目的就是总结规律方法,只要通过做题找到了那点规律方法,一切难题也是会迎刃而解的。你说是吗?”

  学生凝神静听,略有所悟。

  “你看你遇到的这道题,”我拿过学生手中的试卷打眼一扫,“只要在这里加一条辅助线,你看是不是就简单了?”学生凑过脑袋来一看,一下子恍然大悟。“哎呀,还真是这样!可是,老师,我为什么想不到呢?”

  “你想想课本上的例题,再想想我课堂上补充的那道例题,两者是不是有共同点?那个共同点就是规律方法,就是高手领悟到的劈技。”

  “老师,我明白了,今后再刷题的时候我会举一反三,总结规律,再也不盲目刷题了。”

  孺子可教也。我与学生相视而笑。

  学习如此,其实,做任何事也应该如此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寻找规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