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需羡慕富二代,人间正道是沧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需羡慕富二代,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8-04-24 19:00:18 作者:雁儿 阅读:载入中…

无需羡慕富二代,人间正道是沧桑

  关注中华微文学

  温一壶心事,淡看世间繁琐

  无需羡慕富二代人间正道沧桑

  作者 | 雁儿    主播 | 陌上花开

  编辑 | 中华微文学(ID:zwh223223)

  很多事实已经证明富贵在天,只是前提之说。没有后天努力与拼搏,就会与伸出手臂的富贵擦肩而过。当然,不能否认天上也会掉馅饼,但上天不会给每个人一场富贵,幸运儿只是少数,众生大都是平庸的。荣华富贵离不开因因果果,世上没有一步登天的人,机缘需要不断攀登新的阶梯才能弯腰拾到,人往高处走,离不开指点路径贵人。想必有很多人手持“得遇贵人”的上上签,依旧平凡得如同草芥。草民从不孤单,环顾四周,比肩者到处都是。

  一个周末,我去公园溜达,突觉腿乏,就找了一条长凳坐下来休息,对面的长凳上坐着一老一少,拄着拐棍的老爹正和他的孙子说,“不要去羡慕富二代,那是间接瞧不起你的父辈爷爷崇拜那些白手起家强者,你要记住,有志者事竟成出身卑微不算什么,明太祖朱元璋当过和尚,要过饭,不也成为最有成就的人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看见孙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他抬起拐棍指着油绿的草坪转而说到:“不过,成大事者毕竟少之又少,众生若平等社会秩序说不定会乱成一锅粥。”

  他指着一个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女工说:“没有贫贱之分,谁心甘情愿地起早贪黑来扫地?也许她打扫的不是垃圾,而是儿子学费,平凡的劳动者也是值得钦佩的!所以,爷爷觉得这满园绿草也很美,安静地枯荣。”沉思片刻,他又用拐棍指着左边草地里一棵花开正艳的樱桃树说:“这是一棵野樱桃,不是人工栽种的,想是游人吐出的樱桃核在此地生根发芽。这里我常来,五年了,我亲眼见证它从一棵小苗到结出果来。每每红樱桃坠满枝头,这些草就会黯然失色。但你能说它们没有生命价值吗?”年幼的孙子一直乖巧聆听爷爷的磨磨叨叨,他还小,这些类似哲思的道理未必能理解透彻。倒是坐在对面的我,在倾听这个长者教诲之后轻轻颔首。老爹看了一眼对面的旁听者继续说:“是什么都无所谓,只要你努力过,才不会留有遗憾。既然是小草,就无需羡慕樱桃。草有草命,树有树运,做好自己就行了!其实,做一个好人也挺难的,记住爷爷的话,人间正道是沧桑啊!”说完,老爹默默地看着远方!

  很显然这个老人的全部谈吐矛盾之处,但我理解他之前的话,是在激励自己的后辈要有一颗争名夺利的心,要勇于去拼搏。后半段则是另一种反向引导,平庸有平庸之美,既然修不成仙,那么就在人间简单活着,不要妄图通过恶的极端去谋求什么。是啊,真的无需去羡慕太多,每个人的命运与机缘各不相同平常比比皆是,他们得到简单的幸福就会无比地快乐青草没有年轮没有高度,安于守候地平线,亦是春夏的风景;樱桃虽美需要经历很多秋冬的风雪,才能累积内在的光环,不是每一粒樱桃核都会生根发芽!尤其是老人说的那句,“羡慕富二代,就是间接瞧不起你的父辈。”这句话很有份量,让我记忆深刻。亿万父辈只能给下一代生命,不是每个人都衔着金钥匙出生,若想人前显贵,必须要用智慧,和一双不知疲倦的腿,在更低的台阶下,夜以继日的追赶坐在藤椅上的能够世袭“爵位与财富”的官二代或者富二代。天下父母每天都在为自己的孩子打拼,总希望能为孩子多付出一点,他们像小草一样,用日渐枯萎的躯体,为叶片下的幼苗挡风遮雨,并希望后辈能高过自己,从一棵草,变成一棵树!但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理解与懂得父辈,即便他们是乞丐,也会把讨来的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的孩子!必须要学会仰望父辈,这是最基本的人伦。哪怕你无意之间当着他们的面,说某某人的父母有权有势,吃穿不愁,都会间接伤害他们本以卑微的心!其实他们一直在用绵薄之力扶持你,能否走向辉煌,还需靠你自己!

  作者:雁儿,一个酷爱漱玉词的女子,一个喜欢宅在家里看书填词的女子。作者公众号:中华微文学(ID:zwh223223)雁儿文摘(ID:yanerxy417)个人微信:sy009417

  主播:陌上花开,对播音主持和悠扬音乐情有独钟!愿我的声音带给你一丝安稳触动你的心弦,让你不再孤独

雁儿文集因书明理,以善为本。中华微文学沏一杯茶,我们共度时光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授权)

  图片来源: 网络

  主编  雁儿  主编微信  sy00941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