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时候被辜负的人,长大后怎么赢回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时候被辜负的人,长大后怎么赢回福气

2018-04-24 20:31:21 作者:张德芬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被辜负的人,长大后怎么赢回福气

  为什么总是有人觉得自己“被辜负”了?有一次周末,我录“时空心灵学院”的视频课。我虽然以前当过电视新闻主播,可是对着冰冷的镜头说话一直都不是我喜欢的,否则就不用离开主播台了。

  所以,我还是按照惯例找了一些现场的观众,请他们过来帮我烘托一下能量场,让我有灵感、有动力讲课。因为想过滤一下来的人,我们也是按照惯例收费。

  结果因为同事的疏失,没有告诉大家是录制时空心灵学院的课程,有一些学员也报名来参加了。当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这堂课他们其实可以看到录像的,不需要另外花钱来现场。也有些人觉得,到现场看德芬,就像我想看到活人一样,活着的、有温度的德芬,还是能给他们一些不一样的感受

  然而有一位学员就觉得吃亏了,不但写信到我的微博投诉抱怨,也在群里要求退费。我们做出了合适回应,好让她情绪能够平复,毕竟也是我们没有说清楚

  不过我看她的语境,就知道她是一位“童年被剥夺创伤”的受害者,所以,今天我们来谈谈“被剥夺创伤”吧。

  什么样的父母会造成孩子的“被剥夺创伤”?

  首先就是,不公平对待孩子的父母。

  餐桌上只有一块肉,不会分成两块,就把一整块给男孩吃,无视另外一个孩子的感受。还有就是言而无信的父母,答应孩子要做什么,但是就食言了,也是忽略孩子的感受,不解释、不弥补,孩子老觉得自己被辜负了,而父母“欠了他的”。

  另外,就是不在意孩子感受的父母,什么事情都是任性恣意地妄为,不考虑孩子,孩子就会觉得,他心里依赖的父母是“不可靠的、会辜负他的”。

  孩子长大以后,带着这种创伤,严重时候就会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所有的人都在占他的便宜”。

  我觉得这类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于“无法正面地看待自己的遭遇”,容易养成受害者心态正因为老觉得自己被剥夺,眼睛只看到“别人对不起他的部分”,因此他们也缺乏一个让人心平衡愉快、会带来福报的最重要特质感恩

生命中真正拥有的,比你失去的更重要

  就像上面那个学员,她写信给我的时候,埋怨我只对着镜头说话,忽视了在场群众小时候被忽视的创伤发作)。

  我是一个专业的播音员,我演讲的时候觉知力也非常高,专注度是100%的,我当时看镜头的次数真的不多,一直在和现场的人交流

  我有一个外国朋友,当时在现场看我演讲,旁边是有人翻译,因为他不懂中文。结束之后他跟我说,“德芬,你演讲的时候真的给出好多,我都可以感受到你慈悲能量的流露,你给太多了”。

  我的给出,不可能是给镜头的,一定是有“活体”在现场,我才能给,这是我需要现场观众的原因,但是这名学员接收不到(不懂中文的老外反而接收到了),因为关注焦点在于“我被辜负了,吃亏了”

  我们课程只有一个小时,我讲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还回答了三个问题,最后我们全体合影,但是她也看不见这些多余好处。我的现场演讲次数不多,大部分的时候都有好几百名观众,像这种小规模(不到一百人)的演讲是比较特殊难得的,当然她也不会珍惜这个机会,因为满脑子的“被占便宜了”。

  事后,我和同事讨论这件事情,我就提到了“被剥夺创伤”这个概念。同事说,她好像自己也会有。我笑着说,我也有,谁小时候没有被父母辜负过?我最近其实刚刚好在看自己的“被剥削”感。

  我就发现,我一直觉得“不公平的待遇”是不可以被接受的,而且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一定要是好的,不能是倒霉的、吃亏的、活该的。

  但是这两年来,尤其最近几个月,我在学习臣服的功课,就是看到自己活生生地被辜负了,被利用了,被占便宜了,心知肚明坦然接受、并且放下。

  不过这个学员的表现让我再度回观自己,提醒自己,要感恩珍惜自己拥有的,对于不公平的事情,我们当然可以去据理力争,但是要看到自己是不是“被剥夺创伤”发作。

  因此看不到自己生命当中值得我们去珍惜、感恩的部分,这真的是和我们能否拥有一个快乐满足生活有绝大的关系

个人都可以创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所谓据理力争,就是理性地告知对方我觉得权益受损了。但是背后没有那么多的“被辜负”的感受和能量,不会像一个缺奶吃的孩子去吵闹、抱怨,而是真正的“据理”而争。

  外在的行为看起来可能是一样,但是我们自己心里清楚,有没有创伤发作的动力在后面。

  如果有的话,要先安抚自己内在的痛苦,把创伤平复了,再去争取,那么,不但让对方比较舒服,也会比较有效率,自我感觉也会比较好。

  感恩这个特质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有一个朋友大中,挺有才华的,但是他个性孤傲自以为是,晚年过得很不好。最近和另外一个朋友谈到他,这个朋友就说,他帮大中介绍了很多客户,大中从来没有说谢谢,一句都没有。

  我听了就在偷笑,因为大中也是这样对待我的。甚至在我给他介绍客户的场合,当场对我说一些不专业、不礼貌的话。大中把他自己生命的福气往外推,也难怪老年的晚景堪虑。

  亲爱的,我们目光的焦点放在哪里真的很重要。就像我在怀孕的时候就看到满街都是孕妇,现在却一个都看不到一样。

  我们关注的领域注意力所在地方,真的会影响我们看待这个世界角度,进而吸引来与我们关注的东西性质的人事物——这是吸引力法则非常明显的一个实证。

  愿你创造出自己的想要的生活,你的关注点/注意力就是创造的工具

  ···

  作者 | 张德芬

  唤醒、疗愈、创造,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有没有过“吃亏、被辜负”的感受?你是如何从这种感受中走出来的?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21天疗愈原生家庭,活出自我力量

  深度疗愈·实操练习·导师陪伴

  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可能受到家庭的负面影响。

  有的人走出来了,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有的人走不出来,在之后的亲密关系中也一直重复之前的模式内心存在深深匮乏感。

  原生家庭是我们人格性格形成的最原始体验,也是我们生命塑造最初的土壤

  为了帮助大家疗愈童年阴影,疗愈原生家庭创伤,活出自我力量,享受幸福人生

  2018年5月14日,张德芬空间邀请卢熠翎老师,为大家带来“21天疗愈原生家庭,活出自我力量”原生家庭深度疗愈课,带领大家在原生家庭中做到修复与接纳,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人生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即购买点个赞,再走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