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吹了,还不过是个笑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吹了,还不过是个笑话

2018-04-24 21:04:54 作者:影君 阅读:载入中…

别吹了,还不过是个笑话

  这关于爱情热闹

  低俗,是相对于超凡脱俗高尚情趣积极上进、令人奋进社会进步意义价值内容

  爱情,是人与人之间的强烈依恋、亲近、向往,以及自私并且无所不尽其心的情感

  何宝荣

  无论是王家卫还是《春光乍泄》,名气都不算小,似乎只要谈到深情,我们都要想到黎耀祥与何宝荣。而黎耀祥与何宝荣,也似乎就代表了文青永远羡慕的爱情。但是抛却了两位扮演者的演技加成外,其实这种畸形爱情,还是颇具有微词的。

  “初到阿根廷,地方也不认识。有日何宝荣买了一盏灯,我觉得很漂亮。两个人好想寻找灯上的瀑布,很艰难才找到瀑布的名字,伊瓦苏。想着去了瀑布就回香港,结果迷了路。”

  瀑布是影片里让人无法忽视的一条线索

  无论是在主人公心里还是观众心里,都看重得紧,像是某些大喜大悲爱情故事里,主人公甲赠予主人公乙某信物,这信物亦是信仰,是用心斟酌的告白

  瀑布不是信物。它的庞大恢宏已胜过主人公的爱情数倍不止,它的存在亦与风月或是人意无关——是自然造化。甚至心向往之,也不过一时起意。

  乍见生欢,便去看看吧

  故事开始得无甚新意,何宝荣和黎耀辉都不过是普普通通一对小情侣,为了激情,为了浪漫,为了属于爱情的一切抽象东西,来到异国他乡,全然陌生的地方。

  那些抽象的东西在现实——类似于迷路、类似于车抛锚——的极具不安定中开始躁动,瀑布出现时机刚刚好,所以他们将躁动不安亟待具象化的抽象一股脑加诸于瀑布。

  这是人类趋于安定本能没什么稀奇的。

  “我一直不知道那天他去了什么地方,我只记得他说在一起的日子很闷,不如分开一下,有机会再从头来过,其实何宝荣的从头来过有两种意义。”

  来阿根廷也是为了从头来过,稍觉烦闷又推翻一切从头来过。

  何宝荣其人,实在是飘忽不定到极致

  纵然是魅力无边——爱他的男人多了去了,只要他想,随时可以勾来下一个——也混蛋得很。至情之人,也是多情之人。他不下流,离风流却也差着一口气,一口清高出尘的仙气。

  不过本来俗世中俗人一个,什么仙不仙的也就作罢了吧。

  俗人俗恋,爱情不假,只是被人间烟火的浊气一冲,爱情这一缕青烟也就千丝万缕地往四面八方消散褪去。

  有人得见,评头论足一番又扬长而去。返屋企瞓一觉,明早起来,如若还能想见也觉是梦,多数是全然忘却,这也与大梦一场无异了。

  毕竟爱情不是吃饭睡觉,来便接住,去就挥挥手作别,权当情分——同舟之情。

  黎耀辉与何宝荣从香港走到阿根廷,尽管离瀑布还差一段,尽管与人生路相比不值一提,却也已跨过半个地球,又有一段旧情复燃为分别作补,各自流过有情泪,已属难得。

  只是“白首不相离”的境界实在太高,高出了九重云霄,冲破了凌霄殿。放弃了平地的凡人不好是要粉身碎骨的——即使是神祗,抽去仙骨,打入六界者也大有之。

  索性低俗着,总好过壮烈。

  即便是低俗,也是爱情。

  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告诉何宝荣,我并不希望他赶快好起来,他受伤的日子、是我最开心的日子。”

  黎耀辉

  我一直以为

  我和何宝荣不一样

  原来寂寞时候

  所有的人都一样。

  何宝荣和黎耀辉实在是两种人。

  何宝荣全然性情中人,他来勾你也许只是忽然间想你,想你开心时什么也不管就把金表扔给你,稍有烦闷便从头来过。

  黎耀辉不行,黎耀辉规规矩矩,最跳脱不过是这场阿根廷之行——刚开始就结束,终究也是放不开。

  瀑布是唯一的寄托。于是,“兜兜转转走了许多冤枉路”,还是来到瀑布。

  既然说要来,无论如何也要来。初来时是两个人,离开时也要是两个人。

  如此看来,两人实在不是相配恋人。可人世间哪有咁多天造地设底恋人,亦无咁多有始有终,更唔话好聚好散。好在天底下伤心人都是相同模样,寂寞了都要寻“烟花慰藉

  “我终于来到瀑布。我觉得好难过,因为我始终觉得站在这里的应该是两个人。”

  黎耀辉是十足接地气的人,负债外逃这一遭疯狂过后,在阿根廷四处打工赚钱,自己收拾小小一间出租屋生活井井有条

  他是应该安居的人,何宝荣他跟不上,更锁不住。

  放下了一直不肯松手的护照,离开了见证他“最开心日子”的出租屋,甚至要离开阿根廷——这个见证他们聚散的地方。

  黎耀辉最后还是去了瀑布,终于去到瀑布。

  三分多钟镜头都交给瀑布,看它汹涌澎湃,看它妖光潋滟,看它光怪陆离,然后看见自然造化之后黎耀辉阖眸也难掩的痛色,在水光里四散流泻。

  原来众生皆苦。原来红尘中人没有谁放得下感情

  俗人俗恋。你可以不动容,但无需评说。

  “我终于明白,他可以很开心在外边走来走去的原因,因为他知道有处地方可以让他回去。”

  黎耀辉最终回到了香港,何宝荣在异国他乡掩面而泣。故事戛然而止

  有情是怕见其人。黎耀辉带着“有情”回乡,终于用行动把何宝荣在阿根廷抛过来的话又抛回去。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从前的争吵、背弃、离散都不再计较,只记得他一次次离开还是一次次回来。但也不再留恋了。

  “我终于明白,他可以很开心在外边走来走去的原因,因为他知道有处地方可以让他回去。”

  黎耀辉最终回到了香港,何宝荣在异国他乡掩面而泣。故事戛然而止。

  有情是怕见其人。黎耀辉带着“有情”回乡,终于用行动把何宝荣在阿根廷抛过来的话又抛回去。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从前的争吵、背弃、离散都不再计较,只记得他一次次离开还是一次次回来。但也不再留恋了。

  追忆就好,人不过是低俗的动物,见过了青烟,还是不能不见炊烟——还是要生活。

  风月已全在故事,不再赘述。

  电影结束,在职工表里望见熟悉的两个名字。

  何宝荣。黎耀辉。

  是王家卫为这低俗爱情加上痴缠的滤镜,要你见痴缠,又要你自己看破红尘,亲手摘下这滤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