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一直在流浪,却未曾见过海洋 | 李光洁「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一直在流浪,却未曾见过海洋 | 李光洁「为你读诗」

2018-04-24 22:01:30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你一直在流浪,却未曾见过海洋 | 李光洁「为你读诗」

  ?

  生活没有尽头,但海洋彼岸|第1739期

  Cyndi Reid [美]

  ▾  点击收听 ▾

  从海洋开始

  作者:王乐元 

  为你读诗:李光洁 | 演员

  心是无际的沙漠 岸是有限的绿州

  波浪翻滚出折皱

  广阔骆驼命名

  它很可能也是一片海洋

  比喻从一个字到一个词的起步

  比喻一种静默的孤独 懒散温柔

  为什么你握住的财富是如此之少

  像幸福不能偷来一样

  五彩石 贝壳冲上了沙滩

  大海收藏起什么样的秘密

  归来的船长 欢欣勇士

  你一身疲惫就是海洋的疲惫

  像忧伤无法抚摸疼痛

  船只到达的港湾固定

  你无法改变它 你只有顺从

  因为从海洋开始

  这儿那儿或那儿这儿是你真实舞台

  选自《泪水从心中流过》,武汉出版社

  像温柔送走黎明和黑暗/日落迎接了晨曦

  ——王乐元

  - 关于作者 -

  王乐元,1973年2月8日生于湖北麻城,中国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代表诗人之一。主要作品有长诗《雨季》《昆虫之夏》,代表诗集《在一切歌唱之上》。

  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与爱

  移步「留言区」,说说你对海洋的情愫

  ﹀

  ﹀

  ﹀

  诗人笔下流淌的多是孤独,这种孤独就像海洋深处的一抹蓝,令人看过便难以忘怀,亦难以释怀。在简易、跳荡的诗行中,拨开重重迷雾,方能看到一颗忧郁的诗心。捷克诗人扬·斯卡采尔曾说:“诗人不创造诗/诗在某地背后/它千秋万岁等在那里/诗人不过发现了它而已。”诗人目及之处皆为现实,但他用心发现了诗意

  我们每个人内心世界,都像是无际的海洋,广阔而丰富,也许连自己都无法明白内里藏了多少秘密。当诗人身陷生活的囹圄,被繁琐事物弄得疲惫不堪时,海洋流过笔端,成为诗人给予自己灵魂片刻宁静意象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谁又能完全脱离生活既美好又隐忍的桎梏呢?生活没有尽头,但海洋有彼岸。因而诗人最终写下的答案是:“从海洋开始,这儿那儿是你真实的舞台”。

分享:李光洁与海洋

  如果可以选择陆地或海洋生活,不知道人们会偏向于哪里?对于李光洁而言,海洋也许更美妙。他是一名狂热的潜水爱好者神秘瑰丽的海底世界令他眷恋,他用自己的表达方式记录了海洋。

  ▾ 李光洁的潜水摄影作品 ▾

  lt;<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当我用这些在水底记录下来的视觉影像给大家分享海底是什么样的时候,他们瞬间就能够体会到我用语言表达不出的海底世界的魅力,甚至好像也能懂得在水下飞翔到底是什么感觉

  ——李光洁

  文/木北

  喜欢本期节目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和李光洁一起关注海洋生命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美国钢琴艺术家Denise Young的作品Awakened出自专辑Passionata

  ●

  ●

  ●

  ▎诗意的人

  李光洁

  中国内地男演员。主演电视剧和平饭店》《走向共和》《杜拉拉升职记》《山楂树之恋》等。4月23日-5月6日,“光之海洋·鲨鱼——李光洁公益摄影展”在北京嘉里中心面向公众开放

  特别推荐

  点击二维码快速订阅或文末阅读原文订阅

  ▎明日预告

  明晚(4月25日)10点,演员陈冲为你读美国诗人惠特曼的《我自己的歌》(节选)。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 阅读原文 ,订阅《给孩子的童诗》专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