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棵不被遗忘的“大玉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棵不被遗忘的“大玉兰”

2018-04-27 17:15:05 作者:李慧 阅读:载入中…

那棵不被遗忘的“大玉兰”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那棵不被遗忘的“大玉兰”

  文字:李慧

  图片网络

  我们在往前走时总是忍不住回忆过去的一些事情,比如毕业之后时常忆及大学生活怀念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许是因为那些过去再也回不去,许是因为它教会我们太多,难以割舍,又或者是因为爱怀旧的天性使然。不论怎样,我们都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属于大学里的一切,让我们有了担当,勇敢地大踏步向前……(编辑:毛毛)

  你好,湘大!

  离开你已是第三个年头了,跟你一起生活日子,就像是一场梦,一场似有若无,却又永远无法醒来的梦。

  与你初识在一个闷热的九月,我汗流浃背,拖着沉重行李箱,带着炙热的梦想小心翼翼地跨进三道拱门。你说:“博学笃行,盛德日新。”我站在三道拱门下,远远的就看见了它。我说:“破学校,还盛德日新”。可是后来,这句话竟融入了我的骨子里,无法抹去。

  当我还在你的怀抱里的时候,总是嫌弃你:住在金翰林学生公寓的时候,嫌弃没有洗澡的热水;住在北青中兴的时候,嫌弃那里又偏僻潮湿。在一教自习的时候,嫌弃那里没有空调桌子也太破旧

  可是后来,我总是会想起你,梦见你。我想起图书馆里的朗朗书声;想起为了考研占座,每天早晨排满很长很长的队的一教前坪;想起为了考过四六级,拼命背写英语单词学子;想起期末考试之前就算是抱佛脚也要挑灯夜读;想起为了做好一次课外活动齐心协力,为了参加一次科研竞赛绞尽脑汁……这些都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啊!

  从1958年开始,到现在,你接纳了多少学子,又送走的多少学子,而我只不过是你所有的学子中最最平凡的那个。可我还是想跟你说:我想你了——湘大。

  想念宽敞干净的田径场,我曾经在那里奔跑,忘记了自己;想念你5块钱两场的俱乐部电影,我曾经在那里,沉浸在电影里的悲伤中;想念你联建小吃街的鱼粉;想念被我们嫌弃的臭豆腐;想念并不清澈的画眉潭;想念图书馆后面那座关于恐怖故事的山……

  你是古老的,有故事的。有人说,一所学校有没有历史,就看她的树。如果校园里的树全是生长了几年的小树,说明这个学校是年轻的,没有历史的。相反,若校园里都是参天大树,就说明这个学校沉淀了历史,历经了沧桑。而你,就属于后者。你不但树是老的,你的教学楼都是老的。看一眼,就让人觉得像是一个饱经风霜老人。历史给你了沧桑,也给了你文化积淀。行走在校园的小径上,就被一种莫名的力量感染,那是你的博学,你的沉稳,你的骄傲,还有你沉默中的热烈

  一教前坪,那棵白玉兰,是你哺育多年的孩子。我从未想过一棵粗枝大叶的树会开出如此惊艳花朵。平日里的玉兰都是葱葱郁郁的叶子,到冬天甚至都变成了光秃秃的枯树,让我误以为,它已经死了。所以每当春天来临,这颗高大的树便会兀自惊艳,干净利落枝头上,洁白如玉的花瓣织成盈饱满的花朵。那些不带任何冗余成份的花,在阳光下,那么超凡脱俗坚定优雅宠辱不惊。我和室友站在树下,与玉兰花合影,笑得很傻。那天,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因为我从来没见过碗一样大的玉兰花。室友说,那就叫“大玉兰”吧。

  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玉兰花的花语是报恩。我在想是不是你精心设计——于我有恩,理应报答。

  我特意翻出很多年前照片,给办公室同事看那株玉兰。她说,很美,很想亲眼看到它。我又何尝不想。

  学弟说:“花谢了,还有再开的时候,聪明的你,人走了还有再来的时候吗?”我说:“一教的玉兰又开了,而我们却不再回来。”我托学妹拍几张大玉兰的照片给我,她说已经谢了,只能等明年。

  我顿生失落,大概是离开太久,不记得你花开的季节。我本以为,湘大的花会开的晚一些的。

  我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给你写信,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如火如荼开展着脱贫攻坚。我只是万千职工中的一员,可我不能离开。

  如若可以,来年的春天,我不愿错过玉兰花开。

  y万千学子中的小平凡。

  想加入遇见吧啦公众号梦想会员群吗?

  与同频的人,一起追梦。

  扫二维码加群主,邀您进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