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个扎心的理由,告诉你为什么瘦不下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个扎心的理由,告诉你为什么瘦不下来

2018-05-01 21:30:32 作者:陈豌豆 阅读:载入中…

5个扎心的理由,告诉你为什么瘦不下来

   ◆ ◆

  文 | 十点君 · 主播 | 昀兮

  最近,十点君的生活陷入了恶性循环,熬夜导致早上起不来床,经常来不及吃早饭就急忙跑去上班,中午饿过了头又开始大开吃戒,等下午到吃饭的点反而吃不下了,晚上饿得不行,又不得不加一顿宵夜。

  夏天到了,别的姑娘都开始露出苗条身材,十点君却一发不可收拾地胖了起来,心里还产生了一点点自卑情绪,真是令人头疼啊!

  十点君认真分析了一下,发现不管是熬夜,还是饮食规律导致的热量堆积,都是一个难以纠正的坏习惯

  这些坏习惯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一系列影响

  身体健康指数降低(肠胃脆弱),自我印象降低(不自信),最终导致生活幸福感降低(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坏习惯很容易自己成为“城市新三低人群”。

  日本习惯培养顾问——古川武士就专门针对“三低人群”,制定了“习惯终结术”,来帮助我们戒掉一系列影响生活的坏习惯,重新构建人生的良性循环

  《如何戒掉坏习惯》

  作    者:古川武士

  译    者:施敏霞

  出版社:后浪 | 江西人民出版

  出版年:2018年3月

  作者古川武士曾在28岁的时候经历了坏习惯爆发期,这本《如何戒掉坏习惯》正是根据他亲身经历以及大量案例,所提炼出的坏习惯杀手锏。

  十点君亲自尝试后,发现这套方法不仅适用于减肥,拖延癌、剁手党、夜猫子们也可以用这个方法让自己夺回生活掌控权。

  反复失败

  是因为你根本没想明白

  很多女生的减肥路程都十分坎坷

  “吃完这一口我就开始减肥!”

  “不吃饱哪儿有力气减肥呢?”

  这两句话频频成为我们拖延减肥计划借口

  因为,这些心血来潮决定,根本没有持久力。不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戒掉这个坏习惯,任何决定都是空谈。

  为了让自己没有后路可退,可以依照古川武士的建议,在开始实施计划前,问自己五个问题

  为什么要戒掉这个习惯?

  放任这个习惯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

  戒掉这个习惯后有什么损失

  即使是这样你也想戒掉这个习惯吗?

  戒掉这个习惯会对将来有什么影响?

  例如,十点君想要戒掉饮食不规律的坏习惯,因为“饮食不规律”会导致身材发胖,内心自卑,放任这个坏习惯将来会出现健康问题,并且在人际交往中造成障碍

  可能在戒掉“吃瘾”之后,十点君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想吃就吃,但如果这是保持身体心理健康的代价,十点君非常愿意!

  像这样反复确认心中想要戒掉坏习惯的决心才能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前进。

  偶尔松懈的时候,就在心里描绘瘦下来后的生活场景,也是一种恢复动力非常好的办法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因为你太爱完美

  十点君的朋友小田田是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但她的减肥计划却总是执行不过一周。

  因为她总是在开始的几天,因为摄入的卡路里没有达标就放弃目标。

  小田田对完美的执着,让她的减肥计划无法顺利进行。

  的确,完美主义者在事情细节要求上总是十分挑剔,对自己也是,一点挫折就会让她们产生放弃的念头

  但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

  有时候,把“完美主义”转化成“最优主义”会更容易让计划进行下去。

  不是满分没关系,80分也不错啊。

  今天虽然没有达到目标,但比昨天更好了,只要在进步就是值得认可的事情。

  做“更好”的自己,才是人生需要追求状态

  控制欲望

  找寻替代品

  相信你一定听过,21天培养一个习惯的时间周期

  但是,比起21天就能养成的行为性习惯(跑步、背单词等),戒掉熬夜、抽烟、饮食不规律等身体性习惯则需要经历3个月的磨炼。

  因为与身体性习惯斗争的本质,是与你心中的各种欲望斗争。

  美食所带来的多巴胺,刺激我们的大脑,产生快感

  沉迷于快感,会让我们对美食的欲望变得强烈,又会在臣服欲望之后产生深深愧疚感。

  “我怎么又吃了这么多!”

  “我简直太糟糕了!”

  这个时候就需要提升心灵体力”和“心灵能量”来抵制欲望的诱惑

  “心灵体力”也就是自制力,缺乏自制力会让我们轻易向欲望低头。

  培养自制力,可以从收拾房间、早起、运动开始,这些会让我们的心灵逐渐变得强大,越来越有底气对欲望说不。

  而“心灵能量”则会因为空腹感、过劳、压力大等原因而削弱。

  经历“过劳肥”的小伙伴都是因为压力太大,没有足够的心灵能量抵御美食的诱惑。

  提升“心灵能量”可以从适当的自我调控做起,譬如少食多餐,就可以有效减少空腹感,同时控制饮食量。

  在这两个方法以外,还可以用替代法满足内心的欲望。

  就像戒烟的人会通过嚼口香糖来代替烟瘾一样,在想吃的欲望袭来时,你也可以通过跑步、散步、洗一个香喷喷的泡泡浴等,其他同样能让你感到愉悦的事情抚平心中的躁动。

  当然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散步去了便利店,也不要用另一个坏习惯来代替现有坏习惯,那就得不偿失了!

  自暴自弃设置底线

  有时候,在减肥过程中,最大的阻碍不是自己,而是公司聚餐、社交应酬

  那些不得不去的饭局,让人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情绪。

  其实可以不用给自己这么大压力,设置一个小的特例原则,允许这些特例有被修正的机会,而不是自暴自弃。

  比如,刚才吃了很多肉,甜点就不吃了吧。今天饭局摄入太多卡路里,明天的食谱要重新计划一下了。

  在允许的范围内,依然坚持把计划进行下去。

  漫长的减肥过程中,体重轻微变化,也很容易让人产生放弃的情绪。

  “我已经这么努力了,怎么一点变化都没有?”

  这时候,把减肥过程变得可视化,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记录每天的卡路里摄入量,这些数字会让你感受到减肥的成就感,也能让你随时通过数据调整计划,更好的管理自己。

  不以目标为动机

  会让好习惯长久

  减肥的过程痛苦关系,体重剧烈反弹才是每个女生的噩梦

  这是因为,你减肥的动机错了。

  千万不要以一个固定的目标为动机。

  例如,不瘦10斤不换头像,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10斤的目标达成后,很容易就失去了继续控制饮食的动力,放松警惕,体重马上就会进入反弹阶段

  而那些能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的人,往往会以养成一个日常好习惯为动机。

  相比结果,他们更重视行动本身。

  例如,控制每天卡路里摄入量,每天坚持跑5公里等。

  这些行动会让你更长久地保持在理想状态内。

  在历时3个月的身体性习惯养成过程中,我们会经历痛苦万分的禁欲期、动力缺乏期、平稳期以及原地踏步的倦怠期。

  作者古川武士的“习惯终结术”针对每一个阶段都作出了解读与指导

  但是仅仅通过阅读是没有办法戒掉坏习惯的哦。

  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

  世界第一成功导师安东尼.罗宾说:

  取得卓越成绩的人,是将别人认为痛苦的事情、讨厌的事情,作为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努力的人。

  戒掉坏习惯,不仅是控制我们的某一行为,也是我们心灵的修行课。它可以让我们在人生前进的道路拥有更好的状态。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戒掉坏习惯,养成更优质,更自律的人生。

  -【今日话题】-

  你最想戒掉的坏习惯是什么?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留言点赞前5的小伙伴将各获赠《如何戒掉坏习惯》一本。截止时间:5月2日晚22:00,欢迎大家积极留言。

  免费听书

 

  “我想送你一座图书馆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音频领读,让阅读不孤单

  10天陪你听本书,一年你比别人多读36本

  -作者-

  陈豌豆。本文为十点读书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昀兮,一位平凡女子,希望能用有温度文字声音温暖你的心灵,一起走过最美时光微信平台:小柒读书,微信:yx1668396723。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十点读书会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好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