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3个理由告诉你,“红白脸”教育有多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3个理由告诉你,“红白脸”教育有多糟

2017-12-13 21:33:30 作者:免费资料☞ 阅读:载入中…

这3个理由告诉你,“红白脸”教育有多糟

  

回复167 或 520 获取 海量免费干货▲

策划:心理严选主创团

  作者:凰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中国家庭教育模式,最常见的是“严父慈母”或“严母慈父”。

  这一类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就跟唱戏似的,一个扮白脸、一个当红脸。有的是因为夫妻二人一方温和、一方严厉的性格导致的,但有的就是故意而为之。

  可是,你知道吗?

  这种“红白脸”教育其实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好。

   01 

  “红白脸”导致父母形象受损

  有一位当老师朋友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

  该学生在其父亲面前听话乖巧,而在他母亲面前既任性又闹腾。

  一次家访,网友终于明白他为什么会是如此。

  网友来到他们家,父亲让学生去倒水,他一声不吭地去了。

  之后,学生小声地跟母亲说想看电视,母亲刚说了一声“好”,父亲立即说“不行,去做作业!”

  母亲埋怨父亲不给孩子休息时间,父亲坚持让孩子做作业。

  最后,学生还是没能看电视,只能回房间写作业。

  这个学生的家庭就是典型的“严父慈母”:父亲非常严厉,他让孩子怎么做就要这样做,不允许有例外;而母亲喜欢迁就孩子,孩子想要星星就不会给月亮。

  在这个孩子的认知里,母亲说的话比不上父亲说的好使;他习惯了向母亲提要求,因为他知道她肯定会答应;他习惯了在父亲面前乖巧,因为他知道自己只能听话。

  父亲的“权威”坚不可破,代价却是母亲管不住也管不了孩子,母亲的地位大跌。

  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对双方都不公平,父与母,中有一方的形象会受损。

  02 

  父母的对立导致孩子价值观紊乱

  曾在网上看过一个故事

  暑假某一天,儿子咳嗽刚好,一家三口去游乐园玩。

  孩子突然想吃雪糕,妈妈的“好”和爸爸的“不行”同时响起。

  他们一人认为病已经好了,忌口多日现在可以满足一下口腹之欲了;一人认为病才刚好,容易复发。

  夫妻两人都想说服对方,结果越谈越远,离题万里。孩子眼巴巴地等着,却不明白为什么吃不到雪糕。

  父母意见不统一,很容易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是对是错。

  尚在学校社团时,认识一个叫阿宝的学妹,很积极参与活动的一个人,有次重要活动,她却请假了。

  事后得知,原来她是读高中弟弟偷同学的手机被发现了。爸爸顾着打骂、妈妈顾着哭,弟弟满脸不在乎,是她跟校方、同学的家长商谈好一切的。

  “我见他整个人很淡定,就问他你做错事没觉得心里不安吗?他居然说,‘我觉得没什么’。我想到以前的事,终于悟了,他的三观肯定有哪里不对!”

  阿宝说,其实她弟弟不是第一次偷东西。

  7岁时,他偷的是妈妈的买菜钱,想要去网吧玩,那时他才三年级。

  爸爸发现了,抄起藤条就是一顿打,妈妈看见了心疼,护住他,不让打,最后不了了之

  10岁时,他偷的是阿宝的伙食费,阿宝告诉爸爸后,重复上述经过。

  阿宝不清楚有没有她不知道的,她感叹,很可能是爸妈这种一个打一个护的做法,影响到弟弟观念的形成。

  当孩子做错事时候,父母意见相左,为了自己的立场而争吵,却忽略了问题的本身,不知他们的对立,会使孩子失去判断的标准。

  当孩子无法判断,他们“趋利避害”的本能,会驱使他们选择对自己有好处的一方,然而,其中的价值取向未必是正确的。

   03 

  “白脸”的伤害,“红脸”无法弥补

  朋友思思有了儿子后,也是用“严父慈母”教育模式,不是他们的性格如此,而是故意商量好的。

  思思负责宠爱孩子,她先生负责严格要求。

  儿子闯祸了、不听话了,就让爸爸上场教训,情节严重还会动手打一顿。而妈妈则是在事后把孩子哄回来,给糖果、送玩具。

  渐渐地,儿子一见到爸爸,就像老鼠见到猫,乖巧无比。即便爸爸不在场,只要一说要告诉爸爸他调皮,顿时就不敢乱动了。

  但同时,他不愿意亲近爸爸、和他独处,只喜欢黏着妈妈,父子关系冷淡。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敏感的孩子更是如此。

  父母一个严厉、一个慈爱,孩子自然更喜欢对自己好的人,而远离对自己不好的人。

  许多家长以为,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的套路,放在孩子身上也没问题,可真的是这样吗?

  你划破了手,很疼,就算有亲人呵护,顶多就是心里好过一点,疼痛和伤口还是存在的。

  有一个名词,叫做“权威恐惧症”,“患者”对具有管理批评权力的人(如领导、长辈)产生恐惧。

  有研究表明,父母太严厉,会导致孩子产生恐惧,长大后,这种恐惧转移到领导和长辈身上。

  “白脸”站成了孩子的对立面,被孩子排斥,或许短时间内能够“收获”一个听话的乖孩子,但从长远上看,这是在亲子关系上添加了一道难以弥补的裂痕。

   04 

  教育孩子要有原则

  在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嗯哼曾因玩具问题和小泡芙起了矛盾,就和我们的孩子闹别扭一样,他生着气走开了。

  追出去的爸爸没有立即训斥,反而像朋友一样蹲下,他明确地告诉嗯哼,那是别人的玩具——指出他的错误,并且说男孩子要大度——告诉他正确价值观。

  在爸爸的耐心劝说下,意识到自己不对的嗯哼回去给小泡芙道歉。

  对孩子发火或无原则地迁就,这种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的行为是贪图省事的父母才会选择的教育模式。

  我们应该:

  第一、跟孩子建立亲近关系。

  比如多多陪伴孩子,和他们玩游戏,询问他们喜欢的人事物(动漫形象),走进他们的心灵,让孩子感到你是关心他的,你是可以亲近的人。

  只有孩子认可了你,你说的话,他们才会听进脑袋。

  第二、让孩子参与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

  《正面管教》说:“传统的管教方式关注的是教给孩子不要做什么,或者因为别人是‘那么说的’而去做什么。正面管教关注的是教给孩子要做什么,关注问题的解决。孩子是整个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

  比如孩子做事没计划,正在做这个,突然又做另一样。这时候无论你吼TA还是迁就TA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约定,例如在规定的时间里昨做完作业有什么奖励,做不完又有什么惩罚

  让孩子参与到计划中,由你做评判,TA慢慢地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的奖惩也能令TA信服。

  第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不要用打骂强迫孩子听话。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最信赖的人,不应因此而被孩子恐惧、排斥。

  孩子做的不好,你可以生气,但是不要把怒气发泄在孩子身上。

  先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针对事情本身进行询问,了解孩子的想法,最后告诉孩子怎样做才是对的。

  第四、有原则、有底线地教育孩子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我们要清楚什么事情孩子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明确哪些行为无需改正,那些行为是错误的。

  我们最好先决定出一个统一的意见,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现出分歧。

  比如是睡觉问题,要求十点睡,如果孩子还有些事情要做,可以推延5~15分钟。可到了时间还不睡,就不能继续纵容孩子,应该把孩子带到床上,关灯睡觉,即使孩子哭闹,也要坚持,并且不要发怒。这时候可以尝试搂抱着孩子、亲亲TA,但不要讲大道理。

  教育孩子不是唱大戏,你在孩子面前唱红脸、唱白脸,就别怪孩子“性格分裂”难琢磨。

  多一点亲近和沟通,孩子的世界其实很好懂。

  END

  说说你的感想?

  (点右下“写留言”)

  来源简介:本文系心理严选(satirxinli)原创,严格挑选生活中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凰,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一个爱听故事的撰稿人。欢迎转载,回复 “转载” 即可。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