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毕业照是我们最后一张合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毕业照是我们最后一张合照。

2018-05-02 23:01:06 作者:刘白 鳗鲸 阅读:载入中…

毕业照是我们最后一张合照。

  “毕业季很累”

  2018/05/02  周二

  插图:《白线流》

  游水开始

  

  好像每年的四五月份学校就会变得很热闹

  放眼望去,校道上摆满了鲜花头顶五彩缤纷气球,门口更是被千里迢迢开车过来的家长挤得水泄不通

  不过,和热闹的毕业季格格不入的,却恰恰是眉头紧锁的毕业生们。

  大家表面假装无所谓,可心里都在暗自琢磨:会有多少人来和自己拍毕业照呢?

  一。

  yuki毕业的时候,我坐了五个小时火车去找她。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朋友的毕业典礼,虽然路上很奔波,但因为那是她人生中重要时刻之一,她能够邀请我和她一起度过,我觉得很开心一路上都在期待

  现场很拥挤,我在人海中穿梭很久,才终于找到yuki。她看到我也很感动,拉起我的手,亲密地合照了五六张照片

  不过,也只能合照五六张而已,因为现场的朋友太多了,她不得不去招呼别人。

  于是我识相地退到一边,开始低头玩手机

  有好几次,我抬起头,看了看yuki,发现她还在和别人谈笑拍照,就又继续低头玩手机,以此来掩饰自己的无聊尴尬

  也许在这种情况下,“默默等待”就是我能送上的,最好的毕业礼物吧。

  一直等到傍晚,天色已经暗了,我从她们的谈话中,得知yuki会和部门的朋友一起聚餐。

  于是我默默打开美团,给自己找了间餐厅,顺便定好了青旅,然后悄悄走了。

  虽然心里早有预期会这样,可心里还是像吃了酸李子,说不出的难过

  我曾以为,yuki会邀请我,是因为我对她而言很重要。可没想到事实却是,她邀请了所有她认识的人,而我只是其中最不起眼的一个。

   

  走的时候,我回头看了yuki一眼,可她丝毫没有发现我的离开

  那次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朋友邀请你去拍毕业照,只是希望你去捧场,不是因为你有重要,不要自作多情了。

  二。

  除了yuki,还有很多毕业生都会邀请尽可能多的人来参加自己的毕业照。

  记得我当时刚买了单反,出于练练手的想法,就答应了阿晴的请求,免费帮她跟拍一天。

  阿晴人缘不错,所以即使那天很热,高达三十五度,也还是来了很多朋友,将她365度簇拥起来。

  没过多久,阿晴的爸妈来了,我在烈日底下,帮他们拍了几张家庭大合照。

  也许是因为坐了很久的车,加上天气炎热妈妈有点体力不支,提议先去吃个饭。

  不过,阿晴突然想到自己还没有和舍友拍,就说了句:“爸妈,你们在这里等我一下。”然后把手里的鲜花塞到他们手中,转身跑向了舍友,我也马上扛着三脚架跟了上去。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我们拍完回来,阿晴的爸妈还在原地等着。

  我注意到他们很累,想坐椅子上,但又因为椅子被晒得太烫,他们只敢坐一点点边缘,然后用双脚努力撑起整个身体

  看到这个,难免有点心酸。即使是拍毕业照的时候,父母依然是我们最大的备胎

  我忍不住问阿晴:“为什么要叫那么多人来呢?明明忙不过来啊。”

  她理所当然地回了句:“人多虽然是很累,安排起来也比较麻烦,但总好过没人来吧。”

   

  几天之后,我在朋友圈看到阿晴po出来的照片,家人同班同学、舍友、师弟师妹、部门朋友、高中同学、外地朋友、男朋友老师......

  整整齐齐分好类,刚好凑够一个九宫格,看上去特别欢乐热闹。

  我给她点了赞,同时忍不住感叹一句:原来拍毕业照之所以很累,是因为很多人都把它当成了,大学四年人际关系的一次成果检验。

  三。

  “毕业照”已经成了一种负担

  我们不仅要思考邀请谁来,还要确保时间地点通知到位,找到当天能够跟拍的摄影师,以及安排家人和朋友的吃饭和住宿问题。万一安排不当,还很可能会忽略掉重要的人。

  每一项,都是耗时、消财、心累的事情

  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会尽可能地邀请很多人来拍自己的毕业照。

  因为越是热闹的场面,就越害怕自己的冷清

  我也有偷偷地想过,万一明年拍毕业照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都被簇拥着,而我却没几个朋友来,那个场面肯定难堪吧。

  出于好奇,我在网上搜索“毕业照没朋友”这个关键词,意外地找到了非常多的信息,原来现在的毕业照,已经完全变质了。

  尤其是当我在某个帖子中看到这张照片时:

  “买朋友”这个行为看起来荒唐,又感觉十分心酸。

  即将走出社会的我们,对未来没有一点把握,才会迫不及待想要抓住最后的机会证明自己大学四年没有白过。

  就像结婚的时候,人们总以为,只要婚礼办好,排场够大,酒桌够多,亲戚够捧场,自己就算是嫁给了爱情

  其实,当热闹褪去,人群散去,房门一关,婚姻生活考验才算真正开始。

  毕业也是如此。

  我至今还记得,帮阿晴拍完照之后,我陪她一起回宿舍,看着她脱下学士服,脱掉高跟鞋,解了编好的头发,卸了妆,坐在书桌前,凝视镜子里的自己,一脸怅然若失

  我伸出五指,在她面前晃了晃:“你怎么啦?”

  她说:“原来一切就这么结束了。”

  邀请那么多的朋友,拍那么多的照片,其实大部分都不会再有机会见面。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要证明自己的时候才刚刚开始,而真正会陪我们走下去的人,却寥寥无几

  可惜这个道理,总要等到真正离开校园那一刻,才会明白。

  晚安

  ( 点击这里,请我喝霸王奶茶

  

  起身上岸

  这是你在这片海里的第 228 次游水

  投稿邮箱 seaofmanjing@Foxmail.com

  微博 @鳗鲸的海

  进来叹口气

  这里是你的叹气基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